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戰優先 秋冬不再全面停產 京津冀遇嚴重霾襲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5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6 10:41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今年秋冬最嚴重的霧霾,此刻正壟罩大陸北京,空氣品質指標的AQI指數超過300,達到嚴重污染級別。近年來,明明全力在治霾,為何京津冀一帶的天空會面臨失守?早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負責治霾的中央部會生態環境部,每年都會頒布一份「秋冬季大氣污染攻堅方案」,設定年度要降低PM2.5濃度的目標值,去年訂在15%,今年卻放寬到只要3%,同時,全面停產的禁止令也有條件鬆綁。想要讓經濟發展優先於藍天保衛戰,結果現在得遭遇霧霾罩頂。

圖/中新網


 
央視主播:「京津冀等八省市有大霧,部分地區有濃霧和強濃霧,其中京津冀中南部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50米的特強濃霧。」

能見度不到50公尺,就是這種感覺,交通號誌正在倒數讀秒,但,看不見! 

央視記者:「(京哈高速)出京方向有非常多的車輛排隊,這樣一個排隊的長度,現在大概是2公里左右。」

 
車輛被擋在收費站前,司機們無奈地下車把高速公路當人行步道。駕駛累到趴在方向盤上,此時滯留原地的時間,已經超過12小時。

央視記者:「由於能見度並沒有上升,整個北京全市的路網,高速公路的封閉情況並沒有得到緩解。」

大陸官方地毯式排查全國的高速公路,每年平均發生三次以上大霧的有3188處。一年當中會有一個月走不了高速公路,甚至有228處。霧霾壟罩整座北京城,走在市區街頭,用口罩遮成無臉人是最安全的裝備。

北京民眾:「比如進地鐵啊!還有去逛商場都需要戴口罩。」

北京民眾:「每年一到這個天氣就要躲避一下,到那個墨爾本去找兒子媳婦去了,等到春暖花開的時候,空氣轉好了就回來了。」

此時的每一口呼吸,都讓人快要窒息。AQI指數(空氣品質指標):北京301、唐山313,雙雙達到嚴重污染級別,也刷新了今年秋冬紀錄。戶外架設的儀器,採集空氣中懸浮顆粒物的數據,發現硝酸鹽成分的比例最高。

中國環境監測高級工程師 程麟鈞:「至少在我們這個監測點位上,(硝酸鹽)是大概佔比到45%左右。所以初步判斷,可能還是機動車的這個原因,佔比比較大一些。」

 
京津冀是首都的經濟圈,天空中污染物排放強度,二氧化硫是全國平均值的3.6倍,氮氧化物有4倍,粉塵類更高達6倍。近年來,中國大陸明明傾全力在治霾,怎麼會這個冬季面臨失守。生態環境部年年都訂了一個《秋冬季大氣污染攻堅方案》。

央視主播(2018.9.29):「方案要求從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號間,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年減)3%左右,重度級以上汙染天數同比減少(年減)3%左右。」

今年度限定PM2.5以及重污染天數必須減少3%,但前一年被要求降低15%,很顯然這個秋冬的容忍值放寬了5倍。以往霧霾高峰期,鋼鐵、建材等高排放的行業,就得全面停產、限產一刀切,但今年不必。

國務院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常紀文:「堅決防止一刀切,(cut)對於環境保護搞得比較好的標竿型企業,可以不限產停產,不執行錯峰生產的要求。」

罕見的有條件放掉部分企業,容許在霧霾罩頂之際,不必停工可以繼續。

 
國務院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常紀文:「譬如有的搞天然氣、燒磁磚的汙染物排放少,可以不搞限產停產有利於經濟發展。」

讓經濟發展優先於藍天保衛戰,這項放寬政策就發布在美中貿易戰宣戰之後。當時就已經預期了今年的秋冬,霧霾污染會死灰復燃。現在看來,果不其然,大陸戲稱的「貿易戰霧霾」鋪天蓋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京津冀#霧霾#大陸#貿易戰#空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919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