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排泄物上國際講台 比爾蓋茲推銷無水馬桶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8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11:03

近年來,積極推動新型馬桶技術的美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中國北京一場新世紀廁所博覽會的演講台上,當場拿出一罐人類的排泄物,呼籲世界對廁所衛生的重視。比爾蓋茲名下的基金會,2011年起至今,贊助了2億美金研發一款無水馬桶。透過化學處理方式,將排泄物轉化成有價值的清潔燃料或是農作物的堆肥。研究團隊現在正試圖把馬桶的生產安裝成本,降到每個500塊美金。預估無水馬桶10年後正式上市,將催生出60億美金的市場。

圖/達志影像路透


 
踏上國際展覽會的演講台,全球首富帶給全場一陣驚喜。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我在這裡發表一個小小的展品,這是一個裝有人類排泄物的容器。」

這一小罐排泄物,是貧窮地區的一大威脅,光著腳丫玩樂的孩童,四周都接觸得到這些東西,不只影響著生活品質,也造成營養不良和疾病的風險,甚至,每年近50萬名兒童,因為排泄物裡的病原體感染導致死亡。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今天我想告訴你關於廁所,一些貧窮的人,他們的廁所可能是這樣,這裡的排泄物沒有經過處理,它們的氣味很可怕。」

這七、八年來,比爾蓋茲就關心廁所問題,他名下的基金會從2011年起到現在,已經花費了超過兩億美金,研發出一款新型的廁所,掀開馬桶蓋裡頭沒有水,而是直接往下送,透過中間這個螺旋槳,把排泄物的固體和液體分離開來。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茨:「它們會收集液體和固體,並且進行化學作用,大多數的情況下會燃燒,所以最多會有一些灰燼,不會有難聞的氣味,裡面也不會帶有疾病。」

運用化學原理,排泄物就能轉化成有價值的資源,像是清潔燃料,或是植物的堆肥。

無水馬桶宣傳片:「典型的廁所需要水。」

沖水馬桶需要龐大的下水道基礎設施,然後再蓋幾座污水處理廠,最重要的是得要有大量的水。但是根據估算,世界上仍然有超過24億人,生活在沒有清潔水源的不衛生環境中,面臨著疾病的威脅。而這款無水馬桶的設計,能解決這24億人的困擾。尤其是,還能配合中國的廁所革命。過去三年,全大陸在觀光區,新建或改建的公共廁所6.8萬座,超過原定計劃的19.3%。

然而,截至去年,中國有570萬戶家庭沒有自家專屬的廁所。因此,比爾蓋茲的構想,可望幫大陸解決家用和公廁的兩大難題。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就像個人計算機一樣是獨立運作,而不是一個龐大的東西,事實上在家庭層級,我們就能進行這種化學處理。」

頂著美中貿易風暴進到北京,發表這項非洲地區和中國大陸都很需要的發明。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貿易讓各個國家去做最擅長的事。所以當我在說話時,你知道,這個廁所的元件正在中國製造,其他元件在泰國製造,一些元件是在美國製造,你真的想把所有東西集中在一起,非洲是獲得這個組合的最終受益者。」

無水馬桶從生產到安裝,研究團體正試圖把成本降低到500塊美元左右。不過,要幫缺水的非洲國家裝上新型的馬桶,還需要至少10年的時間,才能正式投入市場。但到時候,催生出的市場規模,可望在60億美金起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比爾蓋茲#馬桶#廁所革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17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