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周全球氣候峰會 巴黎協定目標等落實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10:36

在G20峰會閉幕後,全球將近200個代表,趕往波蘭「卡多維斯」,出席周日起登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當中的最大關注焦點就是,三年前簽訂的巴黎協定,這次各國必須制定出落實協定的規則和措施;但是美國總統川普在G20會後,就重申是鐵了心退出巴黎協定,這個第二大碳排國的意向,預計將影響到各國下一步的行動。但氣候變遷的威脅已經越來越迫切,比利時就有6萬5千人上街,呼籲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各國快點團結起來,採取行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0多名單車騎士,騎了600公里,騎進了正在波蘭召開,聯合國氣候峰會的會場外圍,為的是要提醒大眾,對於氣候變遷的警覺,但裏頭開會的情況,可能不如外界預期。

COP24議長/波蘭環境部副部長 庫提卡:「我期待參加國和地區的積極行動,對我們大家來說,這是一場重要的會議。」

自2015年,巴黎協定通過後,這次的峰會,被視為是這三年來最重要的一場,因為全球將近200個國家的代表,都聚集於此,要為巴黎協定制定出規則和措施,但外界預測,各國可能會繼續在資金的問題上,爭論不休。

 
美國總統 川普(2017.6):「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特別是全球第二大碳排國美國,總統川普在剛剛落幕的G20峰會上重申不會留在巴黎協定,可能會影響各國的下一步動作,因為發展中國家認為,已開發國家排出大量溫室氣體,理當協助其他國家應對氣候變遷。除此之外,還有南美最大的碳排國巴西,也剛在上個月選出一位不那麼重視暖化對策的新總統,巴西稍早前就聲明,放棄主辦明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原因是為了節省經費。

歐盟代表:「大家需要政治決心和決斷力,來克服意見相左的問題。」
吐瓦魯代表:「這次並沒有像在巴黎時,感受那樣熱烈。」

寄望會議達成實際行動,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共6萬5千人走上街,要求各國團結一致,共同阻止氣候變遷。

布魯塞爾抗議民眾:「如果我們現在就採取行動,我們的後代,或許還有機會擁有一顆星球,因此必須馬上行動,停止浪費時間。」

因為極端天氣的衝擊,越來越明顯,光是全球暖化1度,美國加州就出現致命的野火;上個月暴風雨襲擊義大利,讓威尼斯七成陷在水裡;還有今年9月,強颱山竹直撲菲律賓,同樣造成慘重災情。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指出,地球暖化的威脅,又屬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最岌岌可危,以西非的布吉納法索為例,10年前,這裡的農地還是一片綠油油,但現在不只土壤龜裂乾涸,每逢雨季還會遭遇大洪水,而極端氣候也加速當地沙漠化的現象,使得作物收成量大減,居民苦不堪言。
 

農家:「土地的乾涸情況相當可怕,能做為農業使用的土地越來越少。」

居民們儲藏的糧食,早在今年六月就已經見底,過去三個月都是接受聯合國的援助,如今最令人擔憂的,則是孩童的營養問題,像這名九個月大的嬰兒,體重只有6500克,而目前在布吉納法索,像他一樣極端營養不良的孩童,每十人當中就有一位。

母親:「看到我小孩營養不夠,就覺得很傷心,很痛苦自己什麼也不能做。」

如今國際機構伸出援手,不只資助糧食的供應,也盡可能減緩沙漠化的情況。

世界糧食計畫人員:「我們挖洞把水擋住,做一個像是水庫的東西。」
 

目前這個世界糧食計畫,今年投入在當地的資金,已經超過4000萬美元,但依舊趕不上農地荒廢的速度。

COP24議長/波蘭環境部副部長 庫提卡:「以外面的角度來看,要讓196國都同意,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我仍希望所有參加者都能取得妥協,讓我們能告知大眾,卡多維斯這個城市,對全球做出了正面的貢獻。」

距離氣候峰會14號閉幕,還有兩個星期,能否落實巴黎協定的氣候控制目標,攸關全球環境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氣候協定#COP24#波蘭#川普#巴西#暖化#氣候變遷#加州#義大利#布吉納法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42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