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亞利桑那太陽城退休天堂 吸4萬人進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10:33

全美國最大的私人退休社區,位於亞歷桑納州,一個名為太陽城的地方,目前居住四萬多名超過55歲以上的長者。這個佔地3600多公頃的面積,有高爾夫球場、游泳池、康樂中心,配合這些硬體設施,成立了超過130個項目的俱樂部,幾乎每天都有活動舉辦。社區有限定,未成年子女每年只能留宿三個月,不可以把小孩託管給祖父、祖母。家庭成員各自獨立的西方文化,讓老人家可以專心地培養自己的興趣。這個養老社區,現在世界各國都想複製太陽城經驗。

圖/達志影像


 
美國亞歷桑納州,一年當中有325天是豔陽高照的大晴天。在這裡舉頭有顆太陽,低頭有個太陽城。占地超過3600公頃,相當於台北市內湖加上大同區,是目前全美國最大的私人退休社區,總共住了四萬多名老人。

太陽城居民 Trudy:「你們好,歡迎,請進。」

這戶人家三個姊妹是跟隨著父母進駐,笑稱自己是太陽的後裔。

 
太陽城居民 Carol :「她原本住東岸,我住西岸,大姊住中西部。」
太陽城居民 Trudy :「假如當初爸媽沒有來太陽城,我想我們姐妹會分散東西。」

他們的子女快55歲了,也打算搬進來跟他們一起住,繼續維持兩代同堂。這裡看不到未成年的孩子,因為社區限定18歲以下,每年最多留宿三個月,不允許把孫子託管給老人家。 

太陽城居民 Lynne :「我們將子女養到這麼大已經受夠了。」
太陽城居民 Trudy :「你可能覺得,這裡沒有小孩很怪,不會,這裡很好,我不是討厭小孩,而是我人生到這階段,沒小朋友圍著我轉真好。」

家庭成員各自獨立的西方文化,讓老人家可以專心地培養自己的興趣,拿起工具創作作品,像是這個彩繪玻璃,從設計到切割,整個流程由老人家一手包辦。在這裡,也有人喜歡手做銀飾。

太陽城居民:「(你的傑作嗎?)其中一件而已,我現在正在做手鍊,希望能放在店鋪賣。」

珠光寶氣的手鏈、項鍊,最後會送到一家專賣店販售,讓老人家的興趣可以賺點零用錢。無論是創作還是運動類,太陽城裡有超過130個項目的俱樂部,其中最受歡迎的球類就是結合羽毛球、網球和乒乓球的匹克球(pickleball),打球的姿勢需要淺蹲,可以延緩膝蓋退化。

 
太陽城居民 :「我一周打三、四次,每次都打三個小時。」

亞歷桑納的夏天相當炎熱,今年最高溫創下48度的紀錄,有老人在六到九月時會先搬回北部避暑, 而留下來的人就會想出一些妙招。不會游泳,就在水中散步,既能消暑還能運動。

太陽城居民:「妳不要在陸地散步,你下來水裡,你的關節可以鬆一鬆。」

整個太陽城有8個游泳池、 11個高爾夫球場

太陽城居民:「我比伍茲更厲害,我年紀比他大一倍。」

 
另外,還有兩座33公頃大的人工湖,以及七個康樂中心,老人家通常不方便爬樓梯,所以太陽城的住家房屋多半是一層樓的平房。室內面積20到90坪左右,總價大約折合台幣106到1千萬出頭,還要額外支付一筆將近80萬台幣的管理維修費,每戶人家每年的年費是1萬5台幣,年滿55歲可以入住,無限享用所有的設施。從六零年代經營到現在,已經成為全美國的退休社區藍圖,不少國家都想複製「太陽城經驗」

太陽城市場統籌 希金斯:「除了要同樣大的土地,要有足夠的資金建屋之外,很多人認為居民的心態也很重要,太陽城的居民都充滿熱情,很享受活動,每天都有不同的節目等著你。」

這隻啦啦隊,稱為太陽城之花,平均年齡75歲。啦啦隊成立有40年了,維持著每周兩到三次的練習,每年有超過50場次的嘉年華會或安養院的演出。

啦啦隊教練:「一二三四。」

踢踏舞、一字馬、疊羅漢,高難度的動作照樣進行。人生到了下半場,有人喪偶、有人曾經大病一場,經歷過風風雨雨之後,聚集到這裡,尋找心中的太陽。

太陽城居民 Trudy :「我爸爸最愛說,如果天堂不如太陽城,我們就不上天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歷桑納州#美國#老人#太陽城#養老社區#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52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