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川周末G20會面 再訪巴拿馬.葡萄牙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10:48

本周六將在阿根廷首都舉行的G20峰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除了早前已經敲定的,將在會議期間跟美國總統川普會面之外,還將依序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等四個國家,進行國是訪問。而現在人正在西班牙,他所到之處,都力倡一帶一路,最後跟西班牙簽了18項政商協議,包括免除雙重課稅,以及中國增加進口西班牙的伊利諾火腿。原本西班牙政府表明,不會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但最後「共建一帶一路」的字句,還是寫進了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聯合聲明裡。

圖/達志影像路透


 
阿根廷的首都街頭上千名示威者遊行,抗議G20峰會要在這裡舉行,指責與會的領袖只想來掠奪他們的天然資源。當地出動大批防暴警察戒備,預計在會議期間將部署二萬二千名警力。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部分區域架了鐵板封閉道路,當局特別宣布本周的假期提早從周五開始,呼籲市民最好離開這座城市。

法國總統和夫人已經抵達阿根廷,其他各國元首都在前往峰會的路上,當然也包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只不過在參加G20之前,先一步到西班牙進行國是訪問。西班牙國王依照禮俗,設國宴款待這位歐盟之外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西班牙國王 菲利普六世:「這次國是訪問有共同目標,要深化兩國雙邊關係,我們希望以此鞏固與中國的友好對話。」

 
就在這場飯局,習近平宣布,大陸與西班牙的關係將更進一步。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雙方一致同意,以兩國建交45周年為契機,密切高層往來共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實現更多務實合作成果,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提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要靠「一帶一路」,習近平這一趟到訪,每一場會晤,都把「一帶一路」掛在嘴上。

央視新聞(習近平談話):「中西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具有歷史、地理等多重優勢,要加強一帶一路倡議。」

滿場都是「一帶一路」的氛圍下,雙方簽署了18項政商協議,內容包括免除雙重課稅、中國將增加進口被西班牙尊為國寶的黑毛豬火腿,以及大陸寧波的舟山港將與西班牙南部港口合作;兩國也將共同在非洲與拉丁美洲,聯合開發能源與電信通訊。最後,「共建一帶一路」就寫進了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聯合聲明裡。但是在這之前,西班牙政府向當地媒體表明,不會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理由是身為歐盟的一員,應該遵守歐盟在九月份所提出的歐式新戰略。

接過這把「城市金鑰匙」,馬德里市長卡梅納贈送給習近平,聊表對他的尊敬之意。當著市長的面,習近平再次強調,大陸與西班牙的關係正發展到史上最好的時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高度重視中西關係,所以我這次訪問是我連任國家主席以後,這個對歐洲訪問出訪的第一個國家就是西班牙。」

 
踏進到參議院,習近平發表了15分鐘的演說,沒有直接提到貿易戰,而且還承諾,中國計劃在未來五年,會進口十兆美元的貨品。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國開放的大門今後不是要關上,而是要開得更大。」

這趟出訪行程,從西班牙到G20,結束峰會之後,依序跟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是訪問。英國啟動脫歐之後,歐盟成員對中國較友善的就屬西班牙。兩國雙邊貿易去年達到309億美元,因此更加獲得北京重視。正當中國迫害新疆人權,引起西方國家使節,聯合簽署譴責聲明之際,西班牙和葡萄牙沒有參與連署。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乾杯。」

人權、貿易戰,儘管兩大議題沸沸揚揚,習近平高舉「一帶一路」倡議,強勢橫跨歐亞兩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20#阿根廷#西班牙#習近平#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22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