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27會員國通過 英國脫歐案 可啟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7 10:28

英國邁向脫歐,再往前跨出一步,歐盟其他27個會員國領袖,通過與英國達成的協議案,接下來將送往英國國會表決。但英國首相梅伊在國內遇到空前的反彈聲浪,最大在野黨工黨,甚至她自己的保守黨議員,都揚言要投下反對票,讓歷時十多個月談成的協議,恐再次破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延宕多時的英國脫歐協議案,終於拍板定案!除英國外的27個歐盟會員國,召開臨時高峰會,正式通過脫歐案及界定之後英歐關係的政治宣言案。

歐洲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今天歐洲理事會通過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脫歐協議,不過有件事是確定的,我們仍會是朋友直到最後。」

德國總理梅克爾用悲劇來形容英國退出歐盟,但為了讓英國能在明年三月順利脫歐,歐盟領袖僅花不到半小時,就通過多達585頁的脫歐條約。而對英國首相梅伊來說,與歐盟談判恐怕還是容易的一方,接下來要取得英國國內認可,才是難上加難。

 
英國首相 梅伊:「在任何談判,你都不會得到每一樣你想要的,你必須確認你的重要利益且堅持,但要為在其他領域妥協做準備,以達成結果。」

梅伊先打預防針,希望英國國會年內通過協議案,且否定二次公投或歐盟再次修正的可能性,同時避談自己的去留;不過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已經挑明了說,不會與英國重新交涉。

歐盟執委會主席 容克:「這是英國可能的最好協議,也是歐洲可能的最好協議,這是唯一可能的協議。那些以為拒絕就能取得更好協議的人,會在拒絕後立刻感到失望。」

前年六月,英國舉行公投,決定要脫歐。

時任英國獨立黨黨魁 法拉吉 (2016.6):「獨立之日!」

英國爭脫歐的理由之一,就是不要受歐盟規則束縛,實現貿易自由。

英國首相 梅伊 (2017.1):「不會是歐盟的部分會員,或歐盟的半正式會員,或任何讓我們半進半出的形式。」

 
結果歷時兩年半,梅伊政府好不容易與歐盟敲定脫歐協議案,國內卻批判聲浪四起。

英國工黨黨魁 柯賓:「這不是這個國家承諾的協議案,政府應立刻撤回這半生不熟的提案。」

關鍵的邊境問題,特別是北愛爾蘭與歐盟,在找不到確保人員和貨物自由流通的方法下,英國實質上仍等同暫留歐盟,繼續受歐盟規則限制。

英國首相 梅伊:「我由衷且堅定地相信,這個決定最符合英國整體利益。」

接下來脫歐協議案,將送往英國國會和歐洲議會,但英國反對黨工黨及北愛爾蘭最大政黨,都揚言將投下反對票;連梅伊自己的保守黨內,也直批根本成為歐盟附屬國,甚至用鐵達尼號來比喻梅伊的脫歐案。

 
英國前外相 強森:「鐵達尼號浮現我腦海,現在是指出眼前冰山的時候了。」

反對脫歐的民眾則稱,這個協議案將讓英國到2030年前,每年損失1000億英鎊,相當台幣4兆。脫歐案兩邊不討好,英國媒體估計,梅伊要達到國會過半的320票,目前還少50到80票。

英國外相 杭特:「(你認為有多少保守黨議員會投下反對票?) 那是非常難的問題,現下的估算看起來很具挑戰,但未來兩個星期,很多可能會改變。」

英國國會將在下個月決定,接受或拒絕脫歐協議案,根據BBC,可能在12月12號投票。但一旦不通過,英國前景將一片混沌,歐盟已說不會再次談判,那麼梅伊要解散國會,舉行大選,還是二次公投,都是未知數。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即便沒有協議,英國還是得在明年3月29號脫歐,那英國恐陷入二戰以來最大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脫歐#梅伊#歐盟#公投#脫歐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714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