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巴紐戰略位置 中國澳洲進APEC角力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6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7 09:35

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由巴布亞紐幾內亞主辦,即將在明天正式登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早兩天先到達。巴紐迎接這位領導人,擺出的陣仗不小,沿途插滿了兩國的國旗,凸顯了對習近平的禮遇。巴紐是APEC21個經濟體之中最貧窮的國家,今年召開會議所使用的場館,甚至主幹道都是中國出人出錢興建的。不過,峰會召開期間,支援維安的是澳洲,軍艦、兵力總共耗資1億美金。隨著APEC開議,澳中兩國的角力也在這展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位元首一起拉開布幕,歡慶建交42周年。巴布亞紐幾內亞首次主辦亞太經合會,而大陸國家主席專程提早兩天抵達。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願同巴紐方增進互信,擴大交流、加強合作。」

接待這位首次到訪的大陸領導人,儘管習近平專機落地時間已經是入夜了,巴紐依舊擺出高規格陣仗,安排搖旗揮舞的群眾,沿途吶喊。

 
為了彰顯兩國友誼,首都莫爾茲比港掛上這幅,巨大的習近平照片,通往APEC主會場的道路兩旁,插上兩國的國旗,下方還綁上了中國結。習近平入住的酒店外,特別搭建了這座中國風格的拱門建築,再裝飾上大紅燈籠,充分凸顯對習近平的禮遇。

中國餐廳老闆MAY CHAN:「中國人早已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們不能停止發展,然後正好他們在這裡,來這協助建設國家。」

插滿五星旗的主道路旁,正在興建的大樓工地就是中國國有企業承建的。來參加APEC的各國嘉賓,進會場前走的馬路,也是中國援助建造。這棟國際會議中心,APEC高階官員召開會議的地方,也是中國砸2100萬美元打造而成。

在大陸援助下興建的設施,負責維安的有澳洲大兵,浩浩蕩蕩支援了1500名。在巴紐舉行峰會期間,阿德萊德號兩棲攻擊艦,外加2艘巡防艇,會待在港口待命。澳洲部署這趟任務,保守估計要1億美元,跟中國大陸較量影響力的意味強烈。

今年六月巴紐總理到訪北京,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接見他時,中國在巴紐的直接投資存量,結算到今年10月已經超過30億美金。

巴紐總理 奧尼爾:「中國是龐大的經濟體而且對巴紐有很多投資,我們和中國有長期交往的關係」

中國的援助方式,是透過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機構,投資基礎設施項目,從設計、修建到營運管理,「一條龍」式服務。

 
巴紐觀光宣傳片:「一片神秘的土地,南太平洋最大的島國。」

風景秀麗、天然資源優渥的國度,中國大陸端出漂亮的雙邊貿易數字,今年1到8月有22.5億美金,同比大增將近三成五(34.6%)。但光腳走路的巴紐人民,去年人均GDP僅僅2400塊美元,是APEC 21個經濟體之中最貧窮的國家,增長的貿易不會是他們消費的。

巴紐公務員JACQUELINE WAGAMBIE:「我想從中國進口的產品,某種程度壓垮我們當地的小企業。如果我們有很多來自中國的產品,如果我們的政府,沒有在這裡強化或不鼓勵我們的本地產品,那麼我們去哪裡?」

整個太平洋島國中,巴紐是中國最大的投資國,同時也是中國在南太平洋最大的債務國,積欠大陸的外債高達5.9億美元,占巴紐外債的4分之1。為了這場APEC,還運進來40輛義大利豪華房車,每一輛價值30萬美元,提供給來參加會議的各國領袖使用,這看在當地民眾的眼裡,很不是滋味。

莫爾茲比港市民:「那些領導人更著重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他們忘記了我們,拋棄了我們。」

 
貧窮的國家,讓澳洲和中國在這裡都握有經濟戰略大權。但巴紐沒有選邊站的本錢,習近平到訪之前,巴紐政府應中國的要求在主幹道上插滿五星旗,即便很大部分是沒有五星的大紅旗。為了維持主辦國應有的公平原則,在其他國元首抵達前必須撤走,不論是誰,巴紐都得罪不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巴布亞紐幾內亞#習近平#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13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