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條「百分百回收」公路 法國出現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10:35

法國花了超過兩年的時間,鋪設了一條長1公里的「100%回收道路」,道路所使用的材料完全回收自舊道路的廢材,完全不添新的砂石,因此不會消耗任何自然資源;砂石車也無須往返砂石場,又可以減少50%的碳排放。法國工程師也直接在施工道路旁,組裝一個「瀝青混凝土工廠」,道路原料現做現舖,也成為全球道路工程上的創舉。英國和荷蘭則是用塑膠當成道路的原料,荷蘭近日就啟用了一條,長30公尺,100%用再生塑膠製作的單車道,耐用度至少50年,比一般柏油道路足足多出了30年的年限。
圖/達志影像

 

法國高速公路上,這短短的一公里路,卻花了工程團隊超過兩年多的時間鋪設,他們號稱打造了全世界第一條「100%回收道路」。這一公里道路的原料,完全取自舊道路的廢棄柏油砂土,完全不添新的砂石,所以不會消耗自然資源;砂石車因此無須往返砂石場載運,至少能減少50%的碳排放。

法國工程人員在節能減碳上,本著「省、還要更省」的概念,研發出了「活動式瀝青混凝土工廠」。混凝土工廠直接在施工地點組裝,然後製作鋪路原料;有別於傳統的鋪路工程,必須大老遠跑到瀝青混凝土工廠載運原料的方式。1公里道路所需的3千噸原料,現做現舖,也成為道路工程的一項創舉。環保道路如今成為道路工程中的一項顯學,與法國一海之隔的英國,則是把塑膠袋和塑膠瓶化身為超級膠水,讓道路更加堅固。

環保業者 麥卡尼:「每一噸的瀝青中,我們會用2萬噸的塑膠瓶,7萬噸的塑膠袋,就在一噸的瀝青當中。」
 

融化後的塑膠,黏性比瀝青還要強,所以可以使道路更堅固,大大提高了耐用度。

環保業者 麥卡尼:「我們將塑膠品壓縮後,把這些塑膠粒賣給瀝青公司,用它們來代替部分的煤焦油,就是道路中黑色油油的東西,塑膠能讓路面更加緊實,就像是強力膠要比快乾膠的黏性好的道理一樣。」

實驗結果證明,加了塑膠的道路,比一般柏油路的強度高出60%。目前這項技術已經被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採用。美國道路坑洞問題嚴重,塑膠道路的概念被引進後,有建築業者開始專門蒐集報廢信用卡和清潔劑的塑膠瓶,用來製作填補道路的原料。

建築業者 譚特:「下一個季節,道路的坑洞會變多,但如果用一個可以維持6年或是3年的補釘,來填滿坑洞,就可以節省很多基礎建設的的預算。」

道路坑洞用堅固的塑膠原料填補,道路使用時間又可以延長,節省政府重新鋪路的預算。在美國,光是補一個道路坑洞,就需要花費130塊美金,約合台幣3900元。 荷蘭團隊則是更進一步,研發出100%用回收塑膠製造的道路,目前已經有一條長30公尺的自行車道啟用。

道路工程師 馬士丹:「這是第一條用回收塑膠做成的道路,塑膠被完全利用,這個概念不只使道路更好用,施工速度更快、容易維修而且壽命也更長,還能讓市區道路保持乾燥。」

一般道路只有15到20年的壽命,塑膠道路卻能維持50年不壞;另外,塑膠道路的重量只有一般的1/4,還可以整段換掉,維修更加方便快速,換下來的廢材,還能繼續回收再成為道路。目前各國環保道路的測試結果,幾乎都很成功。現在就等技術更加的成熟,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你我都有機會踏上這條「環保之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速公路#法國#回收#塑膠#車道#環保#單車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48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