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避震裝置大廠 承認造假.改數據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10:37

日本國土交通省宣布,即將在明年屆滿創立一百周年的,日本大型油壓機器製造商,從18年前,就開始私自竄改檢查數據,而這些遭到竄改的產品,是用來抑制地震搖晃,裝在大樓裡的阻尼器,如今這些不合規格的裝置,疑似已經安裝在全日本的大樓、醫院等986處,就連政府機關也中鏢!

圖/油壓機器大廠KYB官網


 
KYB社長 中島康輔:「我們誠心向大家致歉。」

日本又爆數據竄改醜聞,這次是攸關生命安全的大樓避震裝置。

KYB社長 中島康輔:「由於這種造假行為,已經長達好幾年的時間,很多人員進來、員工編制等等,因此光是進行內部調查,也無法掌握實際情況。」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這間上市的油壓機器大廠KYB,以及KYB的子公司,早從2000年開始,在進行出貨前的檢查流程時,只要發現產品,沒有符合國家標準,或是沒有達到顧客要求的性能,就會私自進行竄改。

KYB官方影片介紹:「從正面右邊看起,依序是耐震構造,中間是制震構造,左邊則是免震裝置的大樓。」

而所竄改的產品,就是裝設在大樓地下室和牆壁裡,利用油的黏性,來幫助吸收地震能量,降低建築物的搖晃程度的制震、免震裝置──油壓阻尼器。

KYB官方影片介紹:「免震裝置和其他兩種構造不一樣,地面和建築物並不直接連結,而是由鐵板和橡膠層層疊起的層疊橡膠,以及中間夾著的阻尼器,好讓建築物不受到地震搖晃影響。」

如今這些有問題的阻尼器,販售至今已經長達18年,目前全日本,將近一千棟的高樓大廈、辦公大樓和醫院裡,都有安裝,就連政府機關也中鏢。

記者:「這是設置在愛知縣廳地下室,由KYB公司製造,免震用的阻尼器,上面寫是製造於2008年10月。」

愛知縣廳目前共有14個,由KYB子公司製造的油壓阻尼器,並且尚未確定當中有幾個符合標準:至於大阪府廳,在五年前進行避震工程時,也新安裝了45個阻尼器,當中也有12個,是和數據遭到竄改的產品同型號。

 
大阪府知事 松井一郎:「因為和我們訂購的商品有差異,因此該業者必須好好來做補償。」

另外還有東京地標之一,48層樓高的東京都廳,則疑似裝了多達214個,由KYB子公司製造,尚未確認是否合乎標準的阻尼器;而受害名單持續擴大,因為包括「第一高塔」晴空塔、長野市役所、神奈川縣廳等等,都使用了可能有問題的阻尼器。

名古屋大學減災合作研究中心所長 福和伸夫:「可以的話,希望能把最開始檢查產品的報告提出來,這樣有利於盡快做出判斷。」

以正常流程來說,當產品在出貨前,一旦檢查發現並未符合國家標準或顧客需求,就必須要重新拆解、調整,並且再一次進行檢查,不過從業人員已經親口證實,由於整個作業時間,平均得花上五個小時,因此為了省時,就直接進行竄改。

名古屋大學減災合作研究中心所長 福和伸夫:「問題的嚴重性有多少,不是應該可以掌握一定程度嗎?」

 
但恐怕不容易掌握,因為現在傳出該公司負責檢查的人員,至少從2003年開始,就以口頭的方式,把竄改資料的方法交接下去。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真心為此感到遺憾,國土交通省必須確保,這些建築物的安心安全性,提出防止再發生的對策。」

對此,國土交通省表示,這些使用有問題阻尼器的建築物,假如是在日本公訂的震度6強以上,並沒有倒塌的疑慮,但如果再更大,裝設阻尼器的地方,就可能會發生損傷。日本官方現在除了要求KYB,盡速更換問題產品,還將一併調查全日本88間免震裝置製造商,是否也有數據文件造假的行為,要把可能會造成的災害,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震#避震#制震#免震#阻尼器#KYB#造假#竄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4

0.1813

0.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