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國新風氣 捨房買露營車.退休流行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10:25

德國在社會福利制度上,普遍被世界各國認定數一數二,退休後怎麼過生活,不少人寧可把投資房地產的錢,轉向買一台露營車。以車代屋駐紮在營地,一年只要付營區折合台幣3萬5的場地費,這個價格相當於在柏林郊區,一間小套房每個月的租金,因此,他們寧願買一台要價590萬台幣的普通露營車,到處趴趴走。

圖/達志影像


 
在德國,不一定人人都想買房,但不少人會想要有一部露營車,就像擁有一間可以移動的房子,假日就開到郊外去旅行。

露營車主 Paul:「還沒收拾房屋,這是廚房,煮食物的地方,也是生活的基地。」

保羅七年前退休後,就跟太太和11歲的孫女住在露營車裡,不到3坪大的空間,有廚房、有臥室,應有盡有。夜晚時,打開床鋪上方的天窗就能看星星。

 
露營車主 Paul:「這個地方沒有很多空間,所有人得聚在一起,每當遇到意見分歧的時候,大家就不能關門不理,一定要解決問題。」

跟他一樣以車代屋,在這塊營地駐紮的退休人士,超過上百位。住在大自然的懷抱裡,一年只要付營區折合台幣3萬5的場地費,這價錢相當於在柏林郊區,一間小套房每個月的租金。因此,他們寧願買一台要價590萬台幣的普通露營車,到處趴趴走。

露營車主 Paul:「是的!夢想的車。」

露營車的展覽會場,無論豪華款或是實用型,主要的目標客戶群,就是鎖定退休老夫妻,他們有極高的意願,把投資房地產的錢轉移過來買台露營車。

退休民眾:「如果沒有房屋,就可以放心去旅行了。」

露營車公司負責人 施特勒拉:「好多老人家退休之後不想住大城市,想離開城市的煩囂,露營車讓他們有旅遊的自由。」

露營車車主:「完美」

 
德國退休老人尤其喜歡往外走,官方統計,2011年有超過7千人移居匈牙利,其次是捷克和斯洛伐克,也有少部分的人會選擇離家更遠的波蘭、烏克蘭或是希臘,而這些到海外養老的長者也被稱為出口阿公阿嬤。

捷克養老德國人:「主要原因是,我付不起住德國養老院的錢,在這裡住單人房,但我在德國負擔不了一間單人房的費用。」

如果是住在德國的養老院,扣除當局資助每人每月的津貼,還得自費大約7萬塊台幣,但是到東歐其他國家居住,包食宿、含醫藥,都比在德國便宜三成。

捷克養老院院長 雷蒙德托馬斯:「德國長者會收到兩筆錢,退休金和護理津貼,這些錢已經非常足夠讓老人家,在捷克有尊嚴的養老。」

德國醫護人力短缺,照護比例是1比40,捷克這間養老院可以做到1比3。當然,也不是每個老人都願意離鄉背井。在歐盟國家當中,獨居老人的比例,德國位居第三,佔比是41%,僅次於瑞典和丹麥。這當中,年齡超過80歲的甚至多達200多萬人。

 
歌詞:「我們老到沒人喜歡,應該也活不了太久。」

德國一個NGO團體就為獨居老人成立「走出孤獨協會」。

走出孤獨協會創辦人 許得夢:「別期望有人到你的房子,從沙發上拖著你的手帶你出去,你應該在你家附近找一些令你感興趣的事,可能是運動、棋藝。」

鼓勵老人家多跟左鄰右舍串門子,他們當中不少人,不只踏出家門,甚至跨出國門。其實高齡化社會已經是全球的趨勢,德國計畫從2030年起,將法定退休年齡延長到67歲,以減緩日益加重的社會福利支出,並且把養老任務交給社會參與,德國經驗值得借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露營車#退休#養老#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800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