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存款準備降一個百分點 震撼市場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9 10:25

十一長假的最後一天,距離股匯市恢復上班倒數18小時,大陸人民銀行宣布重大訊息,從本月15號開始,調降存款準備金率一個百分點。大陸央行抓的時間點,無非在為長假後開盤的股匯市釋放出強烈的穩定市場訊號。結果今天一開盤滬深股市都下滑,最後收盤雙雙重挫,深證成指跌幅甚至達到4%,匯市方面,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跌到6.89,創下去年五月以來的最低位。如此看來,人民銀行降準仍然無助於投資氣氛。各大外商銀行普遍預估,人民銀行還會再有一次降準的舉措。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十一長假的最後一天,大陸央行拋出新政策,從本月15號開始,調降存款準備金率一個百分點。

央視主播:「此舉將會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降低融資成本,引導金融機構繼續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以及創新型企業的支持力度。」

央行降準的理由和宣布的時間點,都試圖在穩定長假結束後的股匯市。

 
TVB新聞主播:「上證最後收在2716點,大跌104點,而深證成指今天跌穿8100點關口,收市大跌4%。」

股市大跌,在岸人民幣一開市就下滑,兌美元的中間價一度跌穿6.9關口,終場以6.89作收,創下去年五月以來最低。股匯市雙雙重挫,顯示市場對大陸央行釋放的穩定信號,並不買單。

大陸經濟學者 王福重:「因為貿易戰,再加上本來經濟就下滑很比較厲害,現在很多經濟活動它想進行,進行不了。」

這次的降準,已經是今年度第四次下調,在償還10月15號到期的4500億人民幣中期借貸之後,將會釋放7500億的資金。

大陸經濟學者 王福重:「(釋放)7500億元太少了,而且能貸的話還是給那些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實體經濟也得不到錢。」

北京中央為了對抗貿易戰造成的景氣逆風,已經祭出一系列的政策,像是重啟大型基礎建設計畫、減緩去槓桿力道,甚至嚴控大陸媒體不准報導負面的經濟消息,現在人民銀行降準,等於進一步證實大陸經濟現況確實不佳。今年十一長假的消費增長,其實就已經嗅得到端倪,七天假期累計全國零售、餐飲銷售額大約1.4兆人民幣,按年增長9.5%。全國旅遊收入近6千億人民幣,增速9.04%。

TVB新聞:「中信證券統計,是十年來第一次兩項增速都放慢到只有個位數,可能反映經濟預期較淡之下,部分消費收縮。」

 
大陸財長也承認經濟確實有轉差的壓力,正在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希望能抵銷美中貿易戰所衝擊的經濟。

大陸財政部長劉昆:「減稅降費的規模會超過一萬三千億元(1.3兆人民幣)。政府要過『緊日子』,要把財政資金省下來用於民生。我們有能力來克服這些衝擊帶來的影響。」

各大國際銀行普遍預期,人民銀行還會再進一步降準,澳新銀行預估,大陸出手的時間會在明年1月。花旗則擔心,降準之後會增加人民幣貶值的壓力,預估第三季開始通貨膨脹的壓力會加劇。就在此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提到,NAFTA修訂版《美墨加協議》裡,會增加一項針對中國的條款。美墨加任何一方,如果和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貿易協議,其餘兩個國家就可以在六個月內退出,另簽雙邊協定。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他們(中方)必須受到嚴密監視,這是總統(川普)對中國態度持續強硬的原因。他們必須改變,他們必須改變,不公平貿易、關稅、非關稅、強逼技術轉移、美國企業擁有權、竊取知識產權、網絡入侵各領域,他們必須改變。」

如果最後連歐盟和日本都跟美國簽署類似條款,就意味著美國成功爭取到更多盟友,在貿易問題上合縱連橫,施壓中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十一長假#降準#減稅降費#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5589

0.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