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十一遊行 聲援民族黨.反基本法23條立法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3 10:32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香港每年十一都會由人民民主陣線(民陣)發起遊行,今年也不例外,但遊行隊伍的中途,出現高舉港獨標語的組織加入,就在終點站政府總部前廣場,遭到警方阻止而引發肢體拉扯,造成三名保安人員受傷送醫。這起事件使得親中派人士再次提出,要把《基本法》第23條立法,也就是說,支持港獨者都要被視為顛覆國家政權治罪。

圖/翻攝自 中新網


 
遊行人士:「停止政治打壓!」

抗議港府禁止民族黨運作,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這是香港今年十一遊行的主要訴求。

香港民族陣線發言人 梁頌恆:「任何香港人也有權利去展示屬於他的政治主張。取締民族黨此事,是很明顯違憲的。」

 
跟往年一樣,由人民民主陣線(民陣)發起遊行,最高峰時1500人參與,一起聲援被取締的民族黨。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民陣)我們不支持『港獨』,但我們反對政府用強權取締一些『港獨』的團體。」

遊行隊伍走到中途,有提倡「港獨」的組織加入,就因為這個敏感用詞的標語,使得隊伍抵達終點站政府總部時,遭當局阻擋,不准他們進入廣場,現場與員警、保安發生肢體拉扯,造成三名保安人員倒地送醫。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可以想像在政府物業裡,儘管容許一些人入來示威或言論表達,但這些人士利用政府地方來鼓吹宣揚『港獨』,這是沒可能被政府接受。」

這起事件讓親中的建制派人士,再次提出《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要求,就是把支持港獨者視為顛覆國家政權治罪。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要做此事是我們的憲制責任,但何時可以正式啟動此工作,也是要審時度勢。」

制定叛國罪曾經在香港引起極大的反彈,北京中央與港府都明白,如果重提,將會再度掀起兩地對峙。

 
高舉相機拍下煙火秀,今年正逢大陸改革開放40年,維多利亞港的煙火主題,就取名叫「團結共融」。煙花銀幕設定在1000公尺高、300公尺寬的範圍,施放八大款式。煙花的第五款稱為《夢想光芒》,在圓球型裡做出笑臉和愛心的圖案。最後壓軸是《再創輝煌》,「錦冠」的圖案,象徵大陸與香港一起百花齊放。

香港市民:「(喜歡)笑哈哈圖案,大家都是快樂人,中國香港當然是快樂的。」

陸客:「大紅色的,因為今天是國慶節,非常開心,有笑臉、還有圓的。」

歷時23分鐘,施放31888枚煙花,總共吸引將近28萬人參觀,這般人潮,受惠於新通車的高鐵。黃金周第一天,有7萬8千人次搭高鐵進出香港,是通車以來最多,但還沒達到預期的八萬目標。

廣州旅客 梁先生:「以前坐和諧號時間要長一點,現在從(廣州)南站過來,四十多分鐘就到了。」

 
深圳旅客林先生:「可以借此機會逛一下香港。香港班次多,每半小時有一班飛機,而且機票比深圳更便宜。」

銅鑼灣的駱克道,全天候都是人潮洶湧,官方統計,單單十月一號一天,從各大口岸進出香港超過99萬人次,陸客佔了24萬,比去年同期多了兩成。

陸客:「帶了十萬左右,買黃金之類。」

陸客:「買藥品會比較多。帶個兩、三千塊錢差不多。」

有後花園之稱的西貢市,遊人如織,橋嘴島向來是陸客最愛的旅遊地,但是碼頭和游泳設施,被山竹颱風破壞後還沒修復,遊客只好轉到碼頭旁邊來玩水。

陸客:「我覺得這邊比較小,而且也不是很好玩,這裡環境比較亂,現在到處都是垃圾。」

遊樂設施損毀,沒能趕上這波大賺觀光財的好時機,倒是一旁的餐廳,颱風過後第一次高朋滿座。

海鮮酒家負責人 譚先生:「颱風之後比平時做少三分之一,現在藉著黃金周,人流方面、客情方面好了很多,比以往的黃金周差不多。」

澳門大三巴景區,三五步的距離就一個大陸團。

陸客 李先生:「因為到珠海了,自然過來玩一下。」

澳門酒店業掐指算了算入住率,大大超過九成,比去年同期增長5到7個百分點。

陸客 韓女士:「酒店漲了三倍,我以前過來住的時候是九百塊錢,現在要三千多元一個晚上。」

澳門旅遊局今年特別跟警方合作,首次以區域短信的方式分流景點的遊客,避免一窩蜂全擠到同一個地段。而留在大陸沒出國門的景區,全國也接待了1.22億人次。

央視新聞:「從本月三號起,將有新一股冷空氣,自西向東影響我國北方,部分地區氣溫下降將會達到10攝氏度以上。」

吉林長白山和四川的川西高原,早就等不及這波新的冷空氣報到,已經降雪,一片雪白為連續假期多了賞玩的去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十一遊行#港獨#基本法23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46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