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屍體全身發光太誇張! 他卻常看到腎臟發光


發佈時間:2018/08/30 0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08:19

【鏡週刊報導】 莊景燊執導、王莉雯編劇的《引爆點》透過類型電影包裝,從偵查辦案的角度切入社會政治議題。為讓劇情有學理根據,王莉雯先從網路與法醫相關書籍蒐集資料,寫出劇本初稿,接著展開約一年的深入訪談與諮詢,讓片中角色背景和犯案經過更寫實。
 

王莉雯透露:「台灣出版了不少國外編劇詢問法醫有關死法與鑑識解答的翻譯書籍,我於是聯絡出版社,請他們提供專家聯絡方法,找到電影第一個法醫顧問---台大法醫研究所所長孫家棟教授。」由於法醫已經很忙了,所以請教對方前要把題目先擬好,以免浪費對方時間。當時孫家棟每天早上4點開始工作,為配合他,王莉雯也得起個大早,清晨4點去台大研究室請教。

 
「如何讓屍體全身發光?」天馬行空的想像,遇上專家立即被打槍。王莉雯說:「戲劇效果要求放大,專家著眼的是合不合理與可能的原因。孫教授想到,可改成排毒器官腎臟,因常在腎中毒案例看到腎臟發光。」此外片中檢驗海馬迴組織細胞判斷休克原因的台詞,是資深法醫蕭開平的靈感,雖然他知道正常檢驗不可能那麼快,但他看了劇本還開玩笑對王莉雯說:「這樣太慢,妳要像《CSI》那種神探。」

王莉雯認為,因影片獲文化部輔導金,與公部門或檢察官、法醫聯繫時,較容易取得信任。在她訪問時,導演莊景燊則從旁觀察人物或環境,「像是外貌、穿著、肢體動作、說話的速度、辦公室擺設,在執導時都有實際幫助。」

在針對檢察官角色進行田調時,王莉雯聽到一位檢察官偵辦的案件:有對貧窮的夫妻,癌末妻子買凶殺自己,讓丈夫領取保險金。可是檢察官認為事有蹊翹,調閱監視器看到妻子準備上路的最後一晚,夫妻在路上有親吻額頭的動作,覺得不太對,查通聯紀錄發現他們在前幾天做了地形規畫,和凶手也有密切通聯,因此破案。檢察官說,雖然這很悲哀,但他們也必須站在法律的立場。王莉雯說:「在田調過程中聽到這些故事就覺得,這種人犯罪,其實很可憐。他是被誰犧牲成這樣?是國家社會的關係嗎?我們希望藉電影去講這類事情。」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張艾嘉提點新人不藏私 貼身傳授編劇技巧
上千人丟死魚抗議 要先這樣處理過
詭異發光照片提供靈感 張艾嘉35年後再監製台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640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