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金像獎評析/余香凝一枝獨秀奪獎在望 鍾雪瑩傻傻逐夢賺熱淚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3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3 11:46
左起衛詩雅、謝安琪、余香凝、鍾雪瑩、王丹妮。(圖/片商提供)
左起衛詩雅、謝安琪、余香凝、鍾雪瑩、王丹妮。(圖/片商提供)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4月14日晚間揭獎,本屆入圍大贏家為《白日之下》,共獲16項提名。《TVBS新聞網》特別分析本屆香港金像獎入圍作品,本篇為「最佳女主角獎」的入圍評析。

更多新聞:宋芸樺進軍韓國!合體《驅魔麵館》男神大談驚悚虐心戀

 


余香凝|《白日之下》

現年30歲的港星余香凝,今年以《白日之下》獲金馬影后提名,此次她也不負眾望,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余香凝在《白日之下》中飾演一位偵查組記者「凌曉琪」,因一間殘疾院舍疑似虐待院友,讓她揭露出政府的藏污納垢。《白日之下》丟出了香港現今嚴重的社會問題,以及記者存在的普世價值,余香凝用生涯至今最佳表演,帶領大家俯視了一段喪心病狂的人間煉獄。余香凝片中將情緒的堆疊處理得絲絲入扣,隨著真相的逼近,內心掙扎與無奈在吐息間都有著明顯的層次變化,片尾一段在揭穿真相後慘遭無情撻伐,無助的臉龐透印著陽光佈滿淚水,彷彿謊言比真相更能被大眾接受。余香凝在本組入圍競爭者中,角色不僅貫穿全片,同時有稜有角,相對之下完整度最高,幾乎是已預訂影后寶座。

 
更多新聞:性感型男為「幫朋友脫罪」勾引女法官 竟假戲真做瘋狂肉體歡愉


鍾雪瑩|《填詞L》

港片《填詞撚》是《金都》導演黃綺琳的全新作品,由鍾雪瑩飾演從小就想成為作詞人的女孩「羅穎詩」,片中她從學生時期一路經歷了求職、失業,對於自己的夢想失落、迷惘卻不曾放棄。鍾雪瑩在片中沒有任何驚人或撕心裂肺的爆炸性表演,取而代之的是輕鬆真實的日常狀態,片中一場求職被問起心中嚮往工作時,雖然迷惘但眼中仍閃爍著夢想的火焰,即使再度失望後在公車上將無處安放的悲傷一次宣洩,但仍真實的感受到逐夢者的不甘與嘆息,也讓片尾於超商內聽見自己作詞的歌曲播放時,純粹的悸動更加意義非凡。但如此簡單可愛的角色,可能在爭獎上有較大的劣勢,不過在夢想之前鍾雪瑩閃閃發亮的雙眸,或許是許多人此生都無法感受的光景。因此無論獲獎與否,相信大家都會愛上片中那個傻傻逐夢的勇敢女孩。



謝安琪|《4拍4家族》

同樣在逐夢路上的還有《4拍4家族》中的謝安琪,這是她繼2013年演出《末日.派對》後,再次參與電影的演出,也是謝安琪首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4拍4家族》是一部以音樂出發,描繪出家庭關係的電影,謝安琪在片中飾演女主角Cat,周旋在養子、生父與同父異母的妹妹間,為了夢想與現實努力的找尋突破口。雖然謝安琪是貫穿全片的靈魂角色,但其實整部作品的核心價值,卻是從音樂與家庭出發,勾勒出對於過去香港榮光的城市回憶,以及世代差異交替的反思。謝安琪此次將頭髮染淺,在造型上做出大突破,同時片中一場向父親告解,絕望眼淚道盡了人生的無奈與絕望,彷彿所有的逐夢者臉上都曾有過相同的淚痕。不過縱使如此,謝安琪的表現僅能算可圈可點,並未有極突出的亮點表現,因此要支撐她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恐怕言過其實。


 

衛詩雅|《不日成婚2》

女星衛詩雅從模特兒出道後至今已15年,過去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除了《失眠》中瘋癲成魔的表演外,在《不日成婚》中對於愛情和婚姻的迷惘,著實重擊普世女性內心。此次衛詩雅演出續集《不日成婚2》讓她首次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入圍肯定。此集延續上集步入婚姻的結尾,在面對婚禮籌備、婆媳交鋒等極致寫實的生活狀態,衛詩雅淬鍊出從影至今最游刃有餘的精彩演出,片中多場與金燕玲對戲的橋段,透過眉宇之間將內心的不悅與掙扎宣洩殆盡,但卻完美保留了身為媳婦的傳統窠臼,實屬不易。不過以整體演出上來說僅屬合格,要能擒影后獎座仍欠說服力。


 

王丹妮|《毒舌大狀》

要說到本屆影后獎項最讓人匪夷所思的入圍者,絕對非王丹妮莫屬,王丹妮在《毒舌大狀》中飾演前國際模特兒「曾潔兒」,因被控虐兒,被以誤殺罪判入獄17年,而後欲改判謀殺罪。但由於角色篇幅相當有限,充其量絕對只是女配角,不過卻意外擠進影后入圍名單,著實意外。而王丹妮在片中相對亮眼的鏡頭,是一場與男主角黃子華於監獄會面的畫面,因心死轉化為憤怒情緒後,張牙舞爪的失控暴走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其實當下的整體氛圍與角色情緒,明顯和故事節奏格格不入,加上角色的厚度實屬單薄,因此預計會是陪榜的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余香凝#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謝安琪#衛詩雅#王丹妮#鍾雪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49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