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周處除三害》是哪三害?為什麼紅?角色原型取自真實事件,彩蛋全解析

作者 柯勝文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6:36
周處除三害-周處除三害電影-周處除三害意思-周處除三害評價-周處除三害影評-周處除三害故事-周處除三害票房-周處除三害原型-周處除三害真實事件-阮經天-周處除三害哪三害-周處除三害出處-周處除三害是真
《周處除三害》在中國廣受歡迎。(圖/翻攝自imdb)

由阮經天主演的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近日在中國大陸票房狂飆,引爆無數話題。電影巧妙借用周處除三害的典故,鋪陳出一部令人血脈賁張又不禁深思的犯罪動作片。《周處除三害》真實事件、原型角色是什麼?到底除了哪三害?劇情內核與影評解析一次看懂。

 

《周處除三害》是哪三害?意義與出處解析


《周處除三害》在中國大陸取得驚人成績,獲得口碑、票房雙豐收。(圖/翻攝自imdb)

周處除三害的典故出自《晉書•周處傳》和《世説新語》,他兇暴強悍,惡名昭著,被鄉里視為一大禍害。在鄉里間人們說「南山白額虎,長橋下蛟龍,連同你周處,就湊成三害了」。於是周處決定改過自新,先入山射殺猛虎,又下水與蛟龍纏鬥,並痛下決心,改過自新,最後入仕晉朝,當了高官。
 

更多新聞:《周處除三害》揭秘/「陳桂林原型」劉煥榮故事更狂 槍殺角頭前悠閒吃飯是真的


電影《周處除三害》中的三害是指?


黑幫殺手陳桂林,被地下醫生誤導而認定自己肺癌末期。(圖/翻攝自imdb)

在片中,阮經天飾演的黑幫殺手陳桂林,被地下醫生誤導而認定自己肺癌末期,壽命只剩下幾個月,陳桂林原本想自首,卻在陰錯陽差之下,轉而決定「幹一票大的,人死留名」,鏟除列在警方十大通緝要犯名單中,排名在自己前面的2名通緝犯,而展開了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江湖風暴、血腥殺戮。最後陳桂林如願以償,除掉了包括自己在內的「三害」,還給社會一個交代。
 
 
本片的英文片名為《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提到的三種動物豬、蛇與鴿子,代表「三害」,也分別對應著佛教所稱的三毒:癡、嗔、貪。
 

除第一害:香港仔


陳桂林首先要對付的,是名列十大通緝要犯第二名的香港仔許偉強。
 
香港仔的手有蛇的刺青,代表「嗔毒」,包含憤怒、怨恨之心。他心狠手辣,喜怒無常,帶著數名小弟,販毒殺人,無惡不作,還控制了由王淨飾演的程小美,將這個繼女當成性奴隸來虐待、玩弄。陳桂林經過一番廝殺搏鬥,殺死了香港仔,也拯救了程小美的命運。頗堪玩味的是,香港仔在臨死之前,已然毫無兇狠、憤怒的情緒,反而充滿不解與疑惑,他只想在死前問清楚陳桂林為什麼要殺他?卻得不到解答。香港仔滿懷著「嗔」的一生,最終還是不免墮入了空虛、無明。
 

除第二害:林祿和


名列頭號通緝要犯的,則是已經消失江湖多年的「牛頭」林祿和。陳桂林在對付他的過程中,可謂一波三折。
 
身上有鴿子刺青的林祿和,象徵「貪念」。他曾犯下數十起槍擊案,甚至還殺了六名警察,卻從兇暴匪徒搖身一變,成為了靈修宗教領袖「尊者」,主持「新心靈舍」。他表面和善,循循善誘,開口閉口都是雞湯式的宗教話術,事實上等於邪教教主。他在一群幫凶的協助下,詐騙信眾財物,還下藥戕害信眾,甚至害人性命。

更多新聞:陳以文《周處除三害》演活邪教教主 原型徐少龍「募237女弟子當性奴」

 
林祿和從兇暴匪徒變成了靈修宗教領袖「尊者」。(圖/翻攝自imdb)

除第三害:陳桂林


至於陳桂林,奶奶留給他的粉紅手錶是可愛的小豬圖案,豬就是「癡」的象徵。陳桂林是愚癡的,渾渾噩噩,不知為何而殺?不知為何而活?想要「立名」,卻在貫徹的過程中,充滿著偶然與曲折。
 
 
他不解世間的道理,被也想自我救贖的地下醫生張貴卿欺騙,誤以為自己得了肺癌;在唯一牽掛的奶奶過世之後,猶豫著要不要去自首,心中始終無法抉擇,而是在關聖帝君面前「擲筊」詢問,在連續拋出9次聖杯後,終於死心了,相信天意不可違,決定自首。
 
等他跑到警察局要自首時,即使自報姓名,卻被執勤警員無視,我堂堂陳桂林自首居然還要排隊!直到看見通緝要犯榜單,自己僅僅名列第三,這才轉念要幹一票大的,這才又重新恢復了黑道冷血殺手的氣魄。
 
他被「尊者」巧言欺騙,以為林祿和早就死了,甚至以為「尊者」用靈力治療了自己,甘願把錢財甚至奶奶遺留下來的小豬手錶,都交了出去,他被洗腦,承認自己是危害人間的罪人,願意拋開一切,「消除名利權力,捨棄金錢物質,歸於真我」。
 
最後。等他發掘出真相,還被重傷,並丟進棺材裡活埋,險些喪命!這才有從棺材裡爬出來,殺死尊者的這一幕。但他也發現,被洗腦的信徒並不容易清醒,於是才又加碼禮堂大屠殺,「除惡務盡」。
 
最後雖然他得知自己並未罹癌,但也已經無怨無悔,因為他感知到了真正的善與惡,直面真我,坦然就死,完成了除三害的任務。看似帶著些許廉價感的心靈直接昇華,也算是成全主角光環的一種救贖吧!
 

更多新聞:阮經天靠《周處除三害》再創高峰! 回顧出道22年「狂徒進化史」

 

《周處除三害》真實事件、陳桂林人物原型是什麼?

 
陳桂林的原型,就是竹聯幫忠堂執事、綽號「神經劉」、「冷面殺手」的劉煥榮。(圖/翻攝自imdb)

陳桂林原型為「冷面殺手」劉煥榮:


陳桂林在電影裡是個性有些瘋癲、冷酷,專殺道上老大的殺手,其實,陳桂林的角色在真實世界中確有原型,他就是前十大槍擊要犯中的竹聯幫忠堂執事、綽號「神經劉」、「冷面殺手」的劉煥榮。
 
劉煥榮犯下多起槍擊殺人案、走私槍械、擄人勒索等重大刑案,在入獄後洗心革面,參與弱勢團體援助行動,執行槍決前還高喊「我對不起國家!中華民國萬歲!」,令大眾印象深刻。
 
劉煥榮雖然犯下多起殺人案,但所殺之人多數為黑道,包括多名民代都曾連署為他請命逃死,但仍被判死刑而遭到槍決,這也成為台灣推動廢死運動的關鍵事件之一。
 
阮經天受訪時曾表示,他為了詮釋電影角色,看了很多有關劉煥榮的資料,對於他塑造角色影響頗大。同時兼任導演與編劇的黃精甫則指出,電影故事的靈感的確來自真實社會事件,然而,電影故事本身與劉煥榮無關,唯一較為雷同的是兩個人都「專殺黑幫老大」。至於其它的電影情節、人物,則確實與真實事件有所連結。

更多新聞:《周處除三害》陸映3天吸逾5.8億元 原型人物是竹聯幫的他
 

香港仔原型為「惡龍」陳新發:


陳新發的犯罪集團涉及至少50餘起重案,也被列為十大槍擊要犯之首,1992 年在吳興街槍戰中,跟警方展開激烈槍戰,警方為了抓住他跟同夥,投擲震撼彈,引發公寓大火,最後陳新發跟同夥死於火災中。電影裡的香港仔許偉強與手下則是都死於陳桂林之手,而非死於火災,但根據電影敘述,包括殺害多名警察,以及吳興街槍戰等關鍵字,都能得知心狠手辣的香港仔,是以陳新發做為靈感創作。
 

「尊者」牛頭林祿和原型為徐少龍


徐少龍創立華興靈修中心,自稱有法力,宣稱歌聲與仙丹能治病,還涉及密醫行徑,導致信徒死亡。片中吐黑水、歌聲治療肺癌的劇情,也對應於仙丹與歌唱治病事件。徐少龍另要信徒提供20多歲的女兒加入「仙女班」,最後共募集237人加入,猶如後宮。徐少龍主要以宗教為幌子來騙財騙色,與電影中的「尊者」林祿和有相似之處,不過徐少龍並未犯下多起重大槍擊案與殺警案。
 

黑道救命診所確實存在


謝瓊煖飾演的張貴卿,表面上開設正常的藥局,實際上是專門為黑道兄弟提供醫療協助的「地下醫院」。而早年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的慶生醫院,以急救各種刀傷與槍傷聞名道上,被稱為「黑道急救站」,並以不通報警方為特點,深受道上兄弟信賴,時移事往,如今早已轉型成醫美診所。

更多新聞:電影「周處除三害」髮廊在這!精明一街店租15萬


《周處除三害》評價與票房在中國為何大受好評?


《周處除三害》在中國大受好評原因曝光。(圖/翻攝自imdb)

《周處除三害》尺度大開,在片中有不少暴力打鬥場面與情色鏡頭,在金馬獎獲得7項提名,最後抱回最佳動作設計獎。但在台上映後,最終票房僅累積4700萬台幣,但《周處除三害》卻在中國大陸取得驚人成績,獲得口碑、票房雙豐收。截至3月12日,該片票房已突破4億人民幣,票房預估最終可望達到6億人民幣(約台幣26.4億),也刷新了一般大陸觀眾心中的台灣電影都是小清新的刻板印象。
 
電影中的宗(邪)教元素對大陸觀眾來說,顯得新鮮,而片中神似香港黑幫片的動作風格,包含暴力美學、血腥鏡頭、密集動作場面、快節奏等「爽感」元素,更是讓觀眾大呼過癮的視聽刺激體驗(尤其對照大陸春節檔電影一片歲月靜好、人畜無害的詳和氣氛),填補了大陸電影中的一塊空白,這也是它獲得票房成功的關鍵之一。
 
對於被冠上「大尺度」、「暴力血腥」等標籤的這部電影,大陸觀眾普遍認為本片故事有看頭、演員有演技、導演善於調度,尤其長鏡頭的追逐和槍戰,更給人身臨其境的沉浸感,而「以暴易暴」、「以害除害」的設定,更是挑戰社會常規的價值觀。無論是對社會不滿者、想反抗「996」超時工作的「社畜上班族」、痛恨邪教的一般人、還是喜歡看到「消滅惡人、大快人心」的劇情,甚至只想單純看犯罪動作片的觀眾,都能在這部片中各取所需,自行解讀。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索亞斌則認為,在犯罪電影氾濫的當下,《周處除三害》在講述故事、塑造人物、風格格調方面,特色都非常鮮明。央視更評價本片完美混搭,「融合黑色幽默、港式黑幫、文藝怪誕元素」、「不同人群雅俗共賞」。
 
大陸影評人謝明宏的解讀更是別出心裁,他認為《周處除三害》其實是一部青春片,而非宣洩情緒的「爽片」,這部電影看似是犯罪動作片,真正拍的卻是青春的無知、迷惘、癡念與衝動。
 
縱使本片在情節合理性、人物性格塑造上仍然有瑕疵,但基本上瑕不掩瑜。比起一般流氓黑道片,本片題材有新意,不落俗套,雙惡連番對峙時張力十足,港風動作場景也頗具水準,而阮經天踏上救贖之旅的連串瘋魔般演技,更是引起熱議。而本片做為香港導演黃精甫首部在台灣的編導作品,繳出了不俗成績,也為這部電影的成功做出重大貢獻。
 
黃精甫接受訪問時表示,《周處除三害》並非幫派電影,而更偏向於犯罪片,更嚴格來說,這是一部有關「殉道者」的犯罪電影,是有關故事中的角色殉於「道義」、殉於「道德」、殉於「道」的故事。至於道義、道德與道的定義是什麼?善與惡、黑與白、是與非的界線,到底在哪裡?都值得所有觀眾細細思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周處除三害#周處除三害評價#周處除三害故事#周處除三害原型#阮經天#周處除三害真實事件#周處除三害哪三害#周處除三害出處#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024

0.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