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美東方不敗」林青霞、導演陳坤厚 共獲金馬終身成就獎


發佈時間:2023/11/22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20:55

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今年頒給有影壇第一美人稱號的林青霞,以及《小畢的故事》導演陳坤厚!林青霞過去在愛情文藝片全盛時代,堪稱首席女星,後來轉往演出武俠動作片也難不倒她,尤其雌雄同體的「東方不敗」一角,至今仍是許多影迷心中經典之作,她也曾以《滾滾紅塵》拿下金馬影后,導演陳坤厚則是曾獲兩座金馬獎最佳攝影以及最佳導演,兩人將在金馬舞台共享榮耀。

藝人林青霞:「將身兒來至在大街口。」

 

去年來台開金口,秀京劇,有影壇第一美人稱號的林青霞,即便年屆七十仍不減風采,19歲以電影《窗外》出道就一鳴驚人,演出許多改編瓊瑤小說的作品,如《我是一片雲》、《月朦朧鳥朦朧》都相當賣座,堪稱愛情文藝片全盛時代首席女星。

資深媒體人粘嫦鈺:「有一個文藝、愛情、浪漫,然後是我們自己台灣這樣出來的,就像你們隔壁鄰家,或是說你們同學的這樣一個女生,很天然的美女,像我們那時候還會經常學她,頭髮這樣子留這樣子,然後學她那個穿著。」

林青霞與林鳳嬌、秦祥林、秦漢並稱「二秦二林」,可謂70年代美的代言人,女孩們長大都夢想成為她,隨著文藝片沒落,重心轉往香港,挑戰《警察故事》等動作片也難不倒她。
 

資深媒體人粘嫦鈺:「尤其她到了香港是一個很現實的一個環境,香港的戲向來都是以男生掛帥,女生都是花瓶這樣陪襯,可是慢慢的她從當中就會成長,她覺得說,哇我不再是被保護得很好的那朵花,我必須到外面去,這個市場真的很現實,所以那個時候《滾滾紅塵》找她的時候,眼睛為之一亮,因為終於主戲落在自己身上了。」

電影《滾滾紅塵》:「他把他的心交給他的夢。」

1990年的《滾滾紅塵》女作家沈韶華一角,是林青霞演藝生涯重要之作,將動盪大時代下的愛恨情仇深刻演繹,一舉拿下金馬影后,她曾表示當時憑藉對演戲的熱愛,熬過不眠不休的生活,當全心投入,就會有光彩。

資深媒體人粘嫦鈺:「那個角色是一個很成熟的一個女性,她有一個人生的一個歷練,必須把自己放到那個時代,那個人裡面,她才能夠這樣起伏跌宕,她是用生命去演那個角色,果然一雪前恥,以前什麼花瓶啊、什麼浪漫愛情都不復存在。」

電影《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哈哈哈,我已經練就神功。」

演出新高度,也沒有停下突破的腳步,當影壇吹起武俠風,林青霞挑戰雌雄同體的「東方不敗」,水中豪邁飲酒至今讓影迷難忘,她也曾自曝在拍東方不敗出場戲時,銀幕上威風凜凜,銀幕下差點「出不了場」。

藝人林青霞:「海水裡面就擺了個起重機,就是可以升上升下,我就站著抓著那個起重機,沒想到我那個假髮太長,捲到那個機器裡面了,我就很用力的把這頭髮、假髮給扯下來,右半邊頭髮變得很少。」
 

資深媒體人粘嫦鈺:「她吊那個威牙,徐克他們可以從早上把她吊到快傍晚才拍到她的戲,她知道是要吃苦的,她當一個職業演員,她就願意,一直到現在,很多人講起東方不敗,不會記得說誰演過,只記得林青霞就是東方不敗。」

顛覆過往不食人間煙火的文藝片女主角形象,接連演出《新龍門客棧》、《白髮魔女傳》等武俠片風靡影壇,林青霞將青春都奉獻在片場,1994年婚後毅然淡出轉型作家,改用文字分享內心。

藝人林青霞:「百分之99,都是半夜寫到天亮,我都很知道我收筆的時候,天就亮了,然後鳥叫了。」

資深媒體人粘嫦鈺:「那麼辛苦的去寫,其實很少貴婦願意去寫書的,林青霞她願意用她的書,一本又一本的書,把那個時代這樣記錄下來,一個十八歲的女生,走進這樣一個演藝圈,那是台灣最輝煌的一個時代。」

林青霞還獲香港大學頒發名譽博士學位,在不同領域都展現精彩人生,今年更與《小畢的故事》導演陳坤厚,共同拿到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電影《小畢的故事》:「新同學畢楚嘉。」

《小畢的故事》改編自朱天文的小說,講述眷村青少年的成長故事,導演陳坤厚以此片抱回金馬最佳導演,還是首部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台灣新電影」。

資深媒體人麥若愚:「這部電影很重要,因為它開創了一個社會寫實的路線,尤其是眷村的風貌,跟這種所謂的外省跟本省的結合,是早年台灣的一個社會上很大的一個生活的寫照,那因此這樣的一個電影,新電影,這樣貼近大家的人生,然後給大家很大的一種,觀影上的一種衝擊,電影感動了非常多的觀眾。」

陳坤厚也開創文學作品改編國片的浪潮,包括他製作規模最大的電影《桂花巷》,改編自蕭麗紅暢銷小說,重現日治初期台灣上流社會的生活面貌,也讓陸小芬拿到亞太影展影后。

資深媒體人麥若愚:「陳坤厚導演他的電影的作品,他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大量的改編自文學,他有很多的議題,都是當年很少被提及的,包括《小爸爸的天空》,他其實就觸及到所謂的早戀,《結婚》其實是我們台灣第一部電影,觸及到冥婚,這是陳坤厚導演很難得的地方。」

其實陳坤厚在1960年代是以攝影入行,曾憑《結婚》、《汪洋中的一條船》得到兩座金馬獎最佳攝影,對於構圖美學相當講究。

資深媒體人麥若愚:「美術的設計都很強,所以看陳坤厚導演的電影,其實是很雋永的。在90年代他曾經到大陸去跟周令剛製片去做了片場,華語的影視他也是有非常非常大的一個貢獻,因為他把台灣的這個經驗,跟片場的這種經驗帶到了大陸去,也在那邊拍了很多電視劇。」

影視生涯涵蓋面貌多元,也常傳遞自身經驗,教導後輩如何尋求更好資源,陳坤厚入行一甲子,也適逢《小畢的故事》40週年,以及林青霞出道作《窗外》問世50週年,兩人雙雙獲選金馬60「終身成就獎」得主,意義非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獎#林青霞#陳坤厚#東方不敗#金馬影后#滾滾紅塵#台灣影壇#香港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9

0.0978

0.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