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專訪/吳慷仁、陳澤耀學手語搞瘋老師 露骨床戲「眾人圍觀」練體位

記者 羅子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8:43

吳慷仁與大馬男星陳澤耀以《富都青年》分別入圍金馬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吳慷仁演戲超過16年,雖然演技早已有目共睹,角逐金馬影帝卻是第一次,還是以馬來西亞的電影入圍,他自己也坦言意外又感謝,日前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他表示:「我拍的電影不多,一切就是那麼剛好,《但願人長久》與《富都青年》都在同個時間,整個下半年我就把台灣所有事情放掉,可以認真把一件事情做好,也能夠完整參與前置,感覺那時候跟大家一起努力,換來很好的成果。」陳澤耀則說入圍就當肯定,「現在還在享受這個光環,大家都是贏家!」至於有沒有跟老婆小慶功?他笑回:「希望有大慶功啦!」

更多新聞:幫詐騙首腦拍片慶生!曾志偉認了遭設局 「暗黑產業」收6位數價碼 

 

吳慷仁為戲做了很多準備,除了當地長住,還要節食讓自己看起來更像移工,他透露,飛到馬來西亞第一天,一下飛機就先到巴刹市場參觀、了解拍攝動線,直言:「那是第一次的衝擊,看到那些移工,發現自己跟他們的距離真的太遠了,他們看我們的眼神就是觀光客來玩的,那個差距不是穿上戲服曬黑就能解決,我們看起來太健康了!後來神經就變得很緊繃。」為了入戲,他從73公斤一路瘦到67公斤,無奈笑說監製李心潔有特別找廚師為大家料理食物,「但沒有對我太好,大家都正常便當咖哩飯,我就是青菜豆腐湯,因為她得幫我守住那道防線,少鹽少油少糖。」
 


陳澤耀在片中陪睡有錢貴婦賺快錢,有一場頗為露骨的床戲,有沒有事先跟老婆報備?他笑說當然有,很感謝老婆相當支持尊重他的工作,不過談到那場床戲,他回憶其實沒有香豔刺激的體驗,「我們事前要練習姿勢、體位,當下心潔姐、導演、副導都在旁邊圍觀,我當下的感想時,天啊人好多喔。」因為排練過了,拍攝時不覺得尷尬,且他當天前一場戲抽太多菸,早已經頭皮發麻飆冷汗,自嘲:「當天我超不在狀況內,想說要怎樣都來吧!還很大膽,想說不用保護措施了啦,結果被唸『還是要套一下!』你自己不care,還是要顧慮到別人。」

更多新聞:影音/陳慕義曝「打過都得獎」! 點名楊謹華:見到一定打

 

2人在片中是無血緣關係的兄弟檔,吳慷仁飾演的哥哥「阿邦」雖是聾啞人士,個性老實木訥、低調生活,弟弟「阿迪」則是較為憤世嫉俗、用投機的方式賺錢,但兄弟倆相依為命、感情深厚,平時用手語溝通,這可以說是拍攝這部片最困難的部分:劇組特別找來手語老師、聽障人士來教學跟示範,但他們希望更寫實,想要簡化再簡化,吳慷仁表示:「老師真的被我們搞瘋,我們不斷挑戰他、否定他,但其實他來是背負著一些使命跟專業,結果都被推翻!」片中最高潮的片段是吳慷仁接受死刑前,跟來開導他的法師,提出最沈重的生命控訴,大家認為很簡單的事:吃飯睡覺說話、好好生活,對他來說卻很困難,所以不要再叫他好好生活了,那顆鏡頭沒有任何台詞、只有手語,至少改了30次以上,


最後一場戲兄弟在監獄中要訣別,拍攝前2人5天沒見面,跟戲中角色狀態很相似,陳澤耀透露因為時序都是順拍,「這麼多天沒見到哥哥,其實會想他,不知道他在做什麼,現在過得怎麼樣。」所以後來見面拍攝的時候,當下的感情流動就很真實,吳慷仁笑說那場戲本來有台詞,但是陳澤耀走戲時哭得亂七八糟、完全忘記講台詞,工作人員也哭成一團,最後改成沒台詞、全用手語,沒想到效果更好。

拍完這部片,除了讓他們攜手走進金馬殿堂,實際上也影響了價值觀,陳澤耀坦言以前看到移工會擔心被搶、被攻擊,會刻意避開,現在會主動去跟他們交朋友,了解他們的生活;吳慷仁則是被移工們震撼過去的認知,「我發現我們太容易用自己的標準看待別人,以為他們過得很辛苦、很貧窮,給人家貼標籤,但其實他們過得很快樂,儘管沒有身分證怕被警察抓,但他們有自己生存的方式去過日子,導演也沒有要刻意賣慘,我們盡量去把這些日常演繹的愉快一點,還好有跟他們相處過,不然那些戲看起來一定不夠愉快。」

更多新聞:曾花1.6億買別墅!一代歌后驚傳擺地攤變現 本人認:不犯法吧

吳慷仁作品多產,除了電影,新戲也不斷,外界曾有「怎麼又是吳慷仁」的聲音,對此他看得很淡然,「我很清楚我在做的事,不想要每次出現好像我的成功都是在複製,所以試著讓自己不要在舒適圈裡,想在我的職涯生涯裡創造自己的獨特,因為人到一定階段就會被遺忘,你不可能永遠期待拿到終身成就獎,遲早會被遺忘的,在被遺忘之前能多留下一些什麼,才是我追求的,外面的人說什麼我不會在意,太認真就輸了。」《富都青年》12月1日全台上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馬獎#2023金馬獎#金馬60#《富都青年》#陳澤耀#吳慷仁#金馬影帝#最佳男配角#大馬男星#手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59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