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秦嵐聲帶受損無法閉合!醫曝「1舉動」最傷 4招保護喉嚨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14: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14:10
秦嵐自爆聲帶已無法閉合。(圖/翻攝自秦嵐微博)
秦嵐自爆聲帶已無法閉合。(圖/翻攝自秦嵐微博)

大陸女星秦嵐以《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一角廣受喜愛,不過日前卻宣布聲帶已無法閉合,也被醫師告知無法治癒。醫師表示,保養聲帶的方法包括多補水、休息少說話、別突然大聲、避免菸檳酒。聲帶若閉合不良,大多可以靠手術修補。

好聲音去哪了?秦嵐聲帶已無法閉合 被笑稱電音嗓

 

秦嵐工作室日前證實秦嵐的聲帶已無法閉合。她因慢性咽炎多次復發,拍戲時必須隨身攜帶「霧化器」,並透露「正常聲帶是平衡開合,但我就是一邊很開一邊閉不了」。她也表示醫生說無法治癒,讓她很難過沮喪,自問以前的好聽聲音去哪了? 

其實秦嵐過去受訪時就透露,2022年拍《傳家》時就已經倒嗓,而她後來的嘶啞聲音也被不少網友笑稱是「電音嗓」,還給了她一個「電音朵拉」的稱號。

頭頸部腫瘤壓迫神經、甲狀腺腫瘤手術後出現神經併發症以及病毒感染,都可能造成聲帶閉不起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因素造成聲帶閉不起來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朱本元表示,聲帶問題複雜,聲帶長繭或長息肉都會改變發聲習慣,但透過顯微手術通常就能改善。而會造成聲帶閉不起來、聲帶麻痺的原因,包括腫瘤壓迫、手術後遺症和病毒感染,因為支配聲帶的神經出問題,才導致聲帶閉合不良。

舉例來說,頭頸部腫瘤若壓迫到神經,會讓聲帶的運動不好、無法閉合;甲狀腺腫瘤手術後也可能出現神經併發症;另外則是病毒感染,導致神經受影響,造成聲帶運動能力下降。因此要治療聲帶問題得先找出原因,有腫瘤就切除,如果是手術後遺症就想辦法處理。

聲帶手術方式:注射玻尿酸、自體脂肪、放填充物

朱本元指出,常見的聲帶手術方式包括聲帶內注射玻尿酸,但2~3個月就可能被吸收,所以只能暫時性解決問題;也可以取腹部或臀部的自體脂肪注射到聲帶,效果可維持半年到1年,如果脂肪有存活下來,則可長時間改善。另外,則是頸部甲狀軟骨整形術,透過放置填充物的方式把聲帶往中間推。

這種聲帶受損有機會恢復

朱本元表示,通常若是甲狀腺手術後的神經受損,以聲帶手術搭配語言發聲訓練,可回復到8、9成,因此不用灰心。如果是病毒感染造成神經暫時性受損,補充維生素B群加上復健,也有機會能恢復。

 
過度講話可能讓聲帶從急性發炎變成慢性發炎,甚至變成長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養聲帶4招 聲音不好2周快就醫

朱本元提醒,要有好的發聲習慣才能保護聲帶,不要過度講話、講太久,例如感冒咽喉炎還拼命講話,可能讓聲帶從急性發炎變成慢性發炎,最後變成長繭,從可逆變成不可逆。一般如果聲音發不出來、聲音改變,2周都沒好轉,就建議要找耳鼻喉科醫師做聲帶檢查。

日常保養聲帶的方式,包括多補水、多休息少說話、不要突然大聲講話或大聲唱KTV,以免聲帶微血管破裂,最後聲帶長息肉。而菸、檳、酒會提高喉部和下咽部長腫瘤機會,也最好避免。

◎ 諮詢專家/朱本元醫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秦嵐證實「倒嗓」聲帶無法閉合!1舉動最傷聲帶 4招保護好聲音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聲帶受損#倒嗓#聲帶閉合不良#秦嵐#聲帶長繭#聲帶問題#聲帶手術#朱本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01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