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江老師」親寫所有腳本克服困難 鼓勵粉絲:不要小看自己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9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9 22:27

鋼琴老師江宇婷,憑藉精湛琴藝,以及熱情幽默的個性,創立YouTube頻道「我是江老師」,獲得許多粉絲喜歡,不過音樂類型平台不容易,光是「收音」就極具挑戰,內容要有趣又不失專業,許多網友看到「視譜」單元,都感到驚奇。這全部都得仰賴江老師,自己寫所有影片腳本。只是面對酸民質疑,她也並非留學海外,不過她秉持初衷,希望打破大家對古典音樂既定的嚴肅印象,並且鼓勵粉絲,無論幾歲都不要小看自己,有夢想都能做到。

圖/TVBS

 
吱吱vs.江老師《AirBall》:「It's ok just play a game,勝負明顯沒機會再重來一遍。」

因為很喜歡吱吱的聲音,江老師力邀她到自己的頻道宣傳,沒想到錄音器材卻突然鬧脾氣,她緊急接過耳機監聽,請工作人員嘗試換線,並且調整麥克風。

YouTuber江老師:「我們當下不只是在拍攝上,常常剪輯上或是很多溝通上,都有許多臨時要去應變的狀況,像討論企劃也有可能,然後實際的這種器材的事情,真的是很難捉摸。」

 
歌手吱吱vs.YouTuber江老師:「我的麥克風已經壞了啊,不要詛咒我,一支三萬元,三萬再加這支兩萬,一共五萬元。」

臨危不亂,機警處理,江老師還能跟吱吱搞笑即興接唱,照樣hold住全場氣氛。

歌手吱吱vs.YouTuber江老師:「就是因為她如此的開心,然後跟我們以往見到的老師不太一樣,然後直到今天來的時候我發現,這一切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更多,我覺得她是比影片裡面,再熱情乘80倍!就像我今天來跟她錄那個平台,第一句說哈囉的就是你,然後用一個肺活量,我以為是和聲老師,或是什麼教合唱的,吱吱,吱吱!吱吱你來了!」

就是這樣熱情爽朗又幽默,加上精湛琴藝,還有「視譜女王」的稱號,今年38歲的江宇婷,開設YouTube頻道「我是江老師」,受到廣大網友喜愛,也獲得許多跟藝人合作機會。

圖/TVBS

YouTuber江老師:「我覺得跟藝人合作,通常因為都會有一些目的性的推廣,所以你必須對這個作品要先做功課要了解,同時是你希望你跟這個藝人之間會有一些火花,所以你就要想很多,就是去如何搭配的點,然後你要觀察這個人的個性等等的,我覺得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應該說是魚丁糸吧,我跟吳青峰就感覺應該像是認識很久很久的人一樣,他就講說我一定要跟你當朋友,我們一定會成為很好的朋友。」

鋼琴家陳冠宇vs.YouTuber江老師:「我們就是自然的打招呼,我今天音質沒有很好,我們等下一起發聲,啊~~啊~~,我不可以把老師形象弄到這樣哈哈。」

不只跟青峰一拍即合,音樂圈許多大師也是頻道座上賓,像是要和「鋼琴王子」陳冠宇四手聯彈,江老師迅速分好段落,展現專業,但突如其來邀請陳冠宇,跟她一起原地「跳」接鏡頭,又讓陳冠宇忍不住笑場,還有鋼琴家嚴俊傑,在江老師的頻道穿上緊身蝙蝠俠裝,都顛覆大家對「大師」的想像。
 

YouTuber江老師:「透過我這個平台讓大家發現,其實學音樂的人也是很多鬼點子的,然後當然也是會有很多東西要突破,假如說講到太深奧的東西的時候,上課之前都會跟老師們做好溝通,通常我們的整個受眾,大概是希望能夠引導他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所以我們可以用比較趣味,或者是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在這堂課裡面帶幾個大的重點。」

記者:「跟這些大師們合作,有哪些其實非常困難的地方?」

圖/TVBS

YouTuber江老師:「壓力很大哈哈,壓力真的很大,你知道嗎,每一次要去跟他們上課之前,我在家裡都會先崩潰很久,就有可能你要練琴一整個,準備一整個月的時間,就為了去錄那一集,跟他上課的那個時候。」

江老師很感謝鋼琴家們的信任和配合,其實「大師系列」從前置溝通準備,到現場拍攝都不容易,有時點閱率還不如「開箱」影片,但她仍舊努力做得好玩又有內容,因為她從5歲開始學習古典鋼琴,一路念音樂班長大,開始拍影片的初衷,就是希望打破大家對古典音樂既定的嚴肅印象。

 
YouTuber江老師:「我自己其實是在國內念大學跟研究所畢業,然後曾經有酸民罵過我,他們說妳根本就沒有出國過,然後妳憑什麼出來拍影片,然後跟大家講說妳要推廣古典音樂,其實我有點自卑,我沒有出國過這的確是事實,但是我還是持續非常想要在這上面能夠進行推廣,或者是我也希望能夠進步,所以我就想說如果,我平台經營到一個狀況不錯的時候,其實我是有資格去邀請很多大師,然後透過這個平台,讓大家可以看到這些國內外大師他們的表演,然後他們的教學等等,也很多媽媽跟我講說,她們是看到我這樣,一直活到老學到老的感覺,然後就自己也買了電子琴,回來家裡練琴,聽到這個就覺得超級開心,就好像是真的有推廣出去。」

想讓更多人聆賞音樂,江老師也坦言平台起步時,面臨的極大挑戰就是「收音」,光是這兩支小小麥克風,就要價四萬元,一邊收鋼琴高音,一邊收低音。

YouTuber江老師:「這樣你鋼琴你就會拿到兩個音軌,然後你就可以把它合併在一起,你就會聽到有那種,可能你的左耳是低音的部分,右耳是高音的部分,聽起來聲音會更有層次感。有時候會很麻煩的是,因為每一台鋼琴也不一樣,那你回去後製你就會發現,太扁的聲音,我們可能就要稍微處理一下啊,太乾燥的聲音,我們要讓它稍微濕潤一點點,就是有各種不同的狀況要調整,所以沒辦法說哪一支影片,這樣子的調音的方式,可以複製到每一支影片。」

圖/TVBS

「拍攝」是第二考驗,像要跟著音樂拍下正在彈奏的琴鍵,就得靠江老師在一旁多次提點攝影師。

YouTuber江老師vs.攝影師:「從這邊開始,過來過來,好,你有嗎?你有嗎?再一次好了,我也覺得哈哈哈。」

YouTuber江老師:「在我們平台比較困難的一點,是因為我們很多東西,都是跟音樂相關的,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彈鋼琴,然後剪輯師也是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看得懂樂譜,所以其實在溝通上面就比較困難一點點,就是要多試幾次,因為聽得懂的人只有我哈哈。」

也因為最懂的就是自己,所以頻道至今所有影片腳本,其實通通都是江老師自己寫的,其中策劃了半年,送給自己滿38歲的生日企劃,站上台拉小提琴讓她最難忘。

YouTuber江老師:「哇那影片我自己看的時候,我哭爆耶,超誇張,我哭到像豬頭一樣,但因為重點是在這支影片裡面,我想要給大家的一個想法是說,不管你現在幾歲,如果你有你想完成的目標,或者是你想要追尋的夢想,你一定都可以做到。」

圖/TVBS

只是滿檔的行程,也讓江老師不得已在去年,含淚做出不再接學生伴奏的艱難決定,想把部分時間留給家庭,陪伴寶貝孩子。

YouTuber江老師:「我大兒子非常的遺傳我,他就是一個,他對事情很多,任何事物他都充滿好奇心,我最喜歡他的這一點,但是平衡感真的很困難啦,但是我老公非常carry,他真的照顧家裡很多的部分,然後以前我去彈音樂會的時候,音樂會他也會帶小孩子去看,我老公還會傳簡訊給我跟我說,今天是我們家光榮的一天,對啊每次跟人家講這件事,我朋友都會哭耶,她們都會說怎麼會這樣,為什麼妳都可以嫁給這種的哈哈,對就感覺很像很限量喔!」

除了家人力挺,粉絲的支持,也是江老師繼續創作的重要動力,工作室裡還掛了粉絲為她畫的油畫,她坦言曾經也因為酸民掉淚失眠,但透過讀書沉澱轉念,依舊秉持一顆樂於分享的心。

YouTuber江老師:「我以前沒有這樣的自信心,我覺得自信心是透過我一直去創作一些,我認為不太可能的企劃,但是我辦到了,然後我完全是YouTube圈算阿姨級的人物,可是我雖然這麼晚才開始做這件事情,但是我覺得,不要小看你們自己,不管在任何年齡你們要發展成什麼樣子,都一定可以做得到。」

可以全神貫注在黑白琴鍵。

YouTuber江老師:「(打嗝)謝謝,不可能會上TVBS吧。」

圖/TVBS

也可以毫無包袱打一個巨嗝,無論是大方的做自己,還是大步的朝努力的方向前進,其實在被高度關注下都不容易,江老師的琴聲和笑聲,也成為百花齊放的創作平台上,一股獨有的感染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鋼琴老師#江宇婷#YouTuber#歌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639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