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間小更要取捨!「小宅實驗」分享設計 力敵公審與內耗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9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9 22:26

面臨新家裝潢或是舊屋翻新,不少人第一時間都會感到無助,不知道從何下手。Pinco和Penny兩個女生,2020年攜手創立YouTube頻道「小宅實驗」,主打室內設計,透過影片拉近與觀眾距離,客源大都來自頻道粉絲,但要面對網路公審,評論甚至是批評設計,加上創業初期適逢疫情,完全沒薪水,兩個北漂女生互相扶持,努力精進,在眾多室內設計產業與頻道中走出特色。

圖/TVBS

 
YouTuberPinco:「這是目前進行中的工地,保護的部分,都是依每個案場的管委會規定。」

跟著室內設計師Pinco來到案場,先是檢查櫃體收邊細節,再核對油漆型號拍照給客人確認,並且依照設計圖,再次測量插座位置、櫃子距離等等是否正確,以及仔細觀察重新上色的舊門片。

YouTuberPinco:「原本舊的門片,它木頭的接痕處,如果師傅沒有先把它用工具把它割開,然後重新填膠,然後再上批土打磨,如果今天我只是直接噴上去,幾個月內看不出來裂痕,但是使用久了,它之後一定會有些裂痕存在,所以其實都是一些看不到的細節。」

 
圖/TVBS

在案場幫客戶把關每個細微之處,回到工作室,又忙著準備3D圖等資料,包括地板、塗料、窗簾等等,都會先挑好符合客人預算與風格的款式。

YouTuberPinco:「通常我們不會用漂亮的渲染圖,然後直接跟客人說,對就是這樣子,我們都會直接拿實體(材料)說,欸之後我們家的這個紋理質感,是怎麼樣,因為其實渲染(圖)再怎麼樣擬真,它都不是真的,然後在開會前,我們就會先準備好(材料)。」

Pinco原本是在室內設計公司工作,三年前受朋友Penny力邀一起創業,同時經營YouTube頻道「小宅實驗」,Pinco主掌設計、工程和會計,Penny就一手包辦商案洽談、腳本撰寫、拍攝和影片初剪。

YouTuberPenny:「很多很優秀的片師他們可能會抓到,就是創作者想要表現什麼樣的東西,可是我很堅持,畢竟我們是室內設計公司出身,我還是很希望,每一個觀眾他們在看影片的同時,他們是可以知道,這樣是最好理解這個空間的,每一部影片都是我自己剪的,所以我會很清楚知道自己講話是緊張的,情緒是比較不穩定的,包含我的整個口氣口條都是可以再進步的,就是因為自己剪自己的影片,會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缺點,我可以一直修正自己,就是越來越好。」

《小宅實驗》頻道影片:「長虹玻璃,第一個原因就是為了讓採光可以到這個空間。」

圖/TVBS

一部8到12分鐘的影片,Penny說她光初剪就要至少8小時,畢竟許多專業性的內容不能出錯,還有畫面與OS的搭配、聲音大小,甚至每句話的銜接贅字等等,她都會調整修剪。

 
YouTuberPenny:「我一定會先有一個大綱,可是我不喜歡念腳本,太像在背稿,但這就會跟一開始我們品牌的定位,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們就希望是用那種,欸你是我朋友,我跟你分享這個地方,可以怎麼做怎麼做,有別於市面上大部分的設計公司,都是來喔,我是設計師,我跟你講就是這樣子做,太像在上課了,所以影片我都還是會希望,就是背稿感不要那麼重,那就會變成我是要邊講邊想。」

Penny的「啟蒙老師」,其實是百萬YouTuber愛莉莎莎,對影片節奏的講究,深深影響Penny,當初也是愛莉莎莎助一臂之力,打開「小宅實驗」知名度。

YouTuber愛莉莎莎vs.Penny:「大家如果喜歡我這個家的話,就是也可以去找她們幫你們做室內設計。」

YouTuberPenny:「因為當時莎莎買了房子,然後她有跟我說,她可以給我一個機會,然後因為我很清楚知道她有多強大,她當時其實是台灣,老實說前三名的女YouTuber,她那時候超級信誓旦旦,保證一個禮拜內破一百萬,後來的結果就是三百多萬,然後這個是一個可以讓小宅,就是被迅速看到的一個最好的甜蜜點。」

也是因為這個契機,加上發現建商房子越蓋越小的趨勢,決定將「小宅」定調為頻道主軸,兩個20多歲的年輕女生,北漂攜手奮鬥,在疫情正起的2020年,苦笑回憶前幾個月完全沒薪水,互相扶持兼顧設計本業與經營頻道,並且努力在大多室內設計頻道影片,以作品為主的調性中走出特色,把「人設」比重拉高。

 
YouTuberPenny:「不是讓觀眾看,只是學到設計,他們還可以看,就是有一種朋友的感覺。其他人就是強調比例、美感、空間,但我們強調收納、實用,然後你還可以這樣子做這個小巧思,如何把它極大化。」YouTuberPinco:「而且我覺得有影片有人設,有一個好處就是,他們來就會知道我們的性格,就不會覺得說那個設計師,有點好像高高在上,很嚴肅的感覺,大家來會像朋友一樣聊天。」

圖/TVBS

藝人柯震東vs.YouTuberPenny:「是一個很厲害的YouTuber,歡迎,大家好。」

努力,逐漸被看見,就連藝人柯震東都是觀眾,還透過經紀人洽詢合作,如同頻道招牌slogan。

《小宅實驗》頻道影片:「期待下個家就是你家。」

Penny和Pinco也直言,現在所有客源,全部都是來自頻道粉絲,工作室也和其他設計師合作,將接案量與品質掌握在最理想狀態,只是從網路起家就像雙面刃,各種公審也不會少。

YouTuberPinco:「我們反而是會擔心,有客人受傷,因為其實大家會說為什麼不那樣,為什麼不那樣,我覺得怎樣比較好,可是他們沒有想到說,這個東西是我們跟客人這樣子溝通了好久好久,甚至一個月以來的結果,就是這是最適合他的,然後可能每個人家裡的大小,跟裝潢的預算都不一樣。」

圖/TVBS

YouTuberPenny:「應該說我們都會開玩笑講,如果今天我們的客戶是100坪啊,隨便做都最佳動線,但就因為不到10坪,我們更要取捨。」
YouTuberPinco:「有些客人會真的滿好,就滿感動的,他們自己去回覆(留言)說,那時候我怎樣怎樣,就是會幫我們講話。」

從一開始的暴紅,到現在點閱率趨於穩定,中間難免歷經所謂數字「下滑」的過程,也曾經讓她們難以釋懷。

YouTuberPenny:「因為你會覺得,怎麼觀眾突然都不喜歡我了,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然後怪罪自己,可是我發現暴紅是因為,愛莉莎莎她那時候很會就是經營我的人設,然後教我怎麼做,可是變到最後,會真的留下來看影片的,那才是我們的潛在客源,所以我釋懷一件事情就是,那我只要經營好這個潛在客源,把影片的質越來越提升,我就可以讓自己脫離被點閱綁架這件事情。」

訪談間也發現Penny的房間,不像一般女生有許多衣服配件,反倒「書」佔了大半空間,她笑說衣服穿久會淘汰,但讀進去頭腦裡的書,永遠都在。

圖/TVBS

YouTuberPenny:「我們都一直內耗,我們要不斷的去輸出自己的思維,然後自己的風格,可是如果我們再沒有補充東西進來,我之前好一陣子,我都會覺得自己快被掏空了。近一年來,我對那種就是攝影很有興趣或是電影,就覺得自己的剪片、東西要再提升,不然我永遠用那一套剪,我覺得遲早要被淘汰。」

就算出遊,Penny跟Pinco也總是在觀察身邊各種裝潢設計,有時路上一個角落,或是飯店浴室就可以讓她們看好久,她們深知不努力進步就等著被淘汰,唯有先自律,才能擁抱熱愛的工作,享受生活的自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小宅實驗#YouTuber#室內設計#建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0692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