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斜槓多種身分江坤俊想起「她」哭了 發願當最強治乳癌醫師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莊其源 蕭明正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9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9 22:28

身兼作家、主持人、網紅等身分的外科醫師江坤俊,臉書粉絲團擁有近60萬人追蹤,同時也開YouTube頻道傳遞正確醫學觀念,儘管斜槓再多,醫師本業是他永不放棄的一塊,受訪時回想起多年前一段和罹患乳癌好友之間的故事,忍不住哽咽落淚,這位朋友的離開讓他發願要成為最厲害治療乳癌的醫師,而他也持續在這個目標上努力著。

圖/TVBS

 
外科醫師江坤俊vs.看診民眾:「江醫師午安,妳有什麼問題?」

在診間忙碌看診是外科醫生江坤俊的日常,細心解釋、耐心回覆病患,醫病關係很好還被稱為「暖心醫師」,但其實更多的人最初認識他,並非從診間而是透過螢幕。

外科醫師江坤俊vs.韋汝:「歡迎收看《健康2.0》,我是江坤俊,我是韋汝,台灣有個習俗喔,如果你看到你周圍的親朋好友,突然間對著牆角在那邊自言自語,我們第一個感覺都不會覺得他怎麼了,一定是馬上帶去宮廟,沒錯。」

 
主持健康節目對醫生來說醫療知識或許不難,不過要能掌握節奏,讓節目如行雲流水般順暢,可就不是每一位醫生都辦得到。

外科醫師江坤俊:「我是比較即興發揮的,但是因為他們還是會照那個流程,只是我有時候會比如說,這個醫生回答了一些問題,我會覺得說其實民眾真正想要知道的是什麼我會再跟著問,有些醫生是不擅於表達的啦,我會覺得完全沒有講到重點,就會再把它拉過來自己講。」

節目製作人陳韶薰:「他最厲害一點他球接回來,他會用很淺顯易懂的語言然後再說一次,然後告訴你腹部是怎樣,心臟會怎樣它是怎麼走,細菌又如何的竄流,然後很簡單的方式講給觀眾聽。」

江坤俊的口條好,邏輯清晰反應又快,但會走向幕前說來也是誤打誤撞。

節目《醫師好辣》:「她17歲小女生她來看乳房腫瘤的時候,她的阿姨、媽媽都在,後來因為我那時候看完門診的時候,我還有時間我就說沒關係,我帶過去馬上幫她做超音波,因為我知道小孩子要請假也是很麻煩,一個1.2公分的纖維腺瘤,沒什麼關係啦,她媽媽跟阿姨馬上就說,欸這邊也一顆耶、這邊也一顆耶,兩個通通躺下來啦,最後我就做了三個,那兩個沒掛號然後也沒付錢。」

圖/TVBS

當初因為醫院裡的朋友拜託,要他去新開的醫療談話節目當救火隊,沒想到卻變成了班底。

外科醫師江坤俊:「我永遠都記得那天我就回來洗澡,洗澡的時候就接到那個《醫師好辣》的電話,在敲我第二場第三場第四場,我就跟我太太講,欸我是不是表現得很好,結果人家,對啦,講得好不好我是不知道,但是會有第二場第三場第四場,只是因為那時候他們沒有醫生,所以有醫生願意上他們就可以一直敲一直敲一直敲,剛開始是這個樣子啦,結果後來才慢慢的,可能就真的覺得有講到觀眾的心裡面,所以那時候莫名其妙就變成《醫師好辣》裡面最常出現的人,他們也說我出現的效果不錯,所以慢慢才開始走進媒體圈。」
 

在那之後通告邀約越來越多,臉書粉絲團至今擁有近60萬人追蹤,除了醫療衛教外也時常會用充滿溫度的文字,分享和病人間的小故事,文筆好的他後來還出了書,代言活動更是接不完。

外科醫師江坤俊vs.主持人:「毛巾擰不乾,還有另外就是他開瓶都要叫年輕人來幫忙,他已經沒辦法自己轉了,我就是公主病我都想要叫別人幫我轉,那就是另外一回事,所以一般老年人如果你開始發現你擰毛巾都擰不乾,連開罐都開不了的時候,你要小心你已經得到肌少症。」

圖/TVBS

同時也開了頻道做自媒體影片。

外科醫師江坤俊:「我到後期不是只吃兩餐嗎,就是早餐跟晚餐各吃五分飽,那銀髮族的話我會建議還是吃三餐,每一餐五分飽是OK的,但是把肉類就是蛋白質含量提高一點,我相信是沒有問題的喔。從剛開始講的一些生活上的一些,比較冷的我覺得有點像冷知識,後來是一些健康知識的傳播,到現在也有再加上一些運動。」

 
網路節目《江P醫件事》:「往後坐,手把它往上去,而且背部要打直,這時候你要感覺到你的重心通通都在你的腳後跟,要做多久,8秒鐘就好了。」
外科醫師江坤俊:「我發現長篇大論很多人都聽不下去,所以我們就當初設定《江P醫件事》就是希望能夠在兩三分鐘之內,把一個醫學觀念正確的把它講出去,其實除了醫學觀念之外,我們還破除了很多的謠言,因為坊間有很多的關於一些謠傳,比如說血壓藥是不是不要吃一輩子,吃藥是不是傷腎,這種觀念我們也希望能夠把它釐清。」

但就算斜槓再多,醫生本業仍舊是第一位。

外科醫師江坤俊:「大概從國中開始就確定志向了,從我爸爸身體不好讓我開始啟蒙說,我如果是個醫生可以照顧家裡,到後來發現那個時代的醫生好像很受人尊敬,好像可以賺不少錢,我就覺得說我以後也要當個醫生。」

從小就是資優生,醫學院畢業後選擇走外科,後來專攻癌症尤其是乳癌,背後的原因藏著洋蔥,原來七八年前女兒同學的媽媽得了乳癌,找上他尋求治療。」

外科醫師江坤俊:「那一台刀真的是我就是目前為止開最久的一次,第一個它很難開是真的,第二個就是我覺得,那時候被一個人信任的感覺很好,特別是又有關係的人,所以那一台刀我真的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因為我把它開得很乾淨。」

圖/TVBS

後來因為真的發現得太晚,癌症不斷復發,某天約定好的回診時間對方沒出現,甚至還失聯,事後才知道她去找了另一家醫院的名醫求助,但江坤俊沒想到的是,這個決定其實是對方的用心。

外科醫師江坤俊:「有一天晚上她就傳一個LINE給我,因為人對自己的身體是會有一定的感覺的,她說她覺得她這次過不了關,她覺得她會死,她說她不想死在我手上,她說這樣對我的名聲不好,因為她自己的朋友很多,她說她如果死在我手上的話,這個流言傳出去對我以後行醫的生涯不好,對,所以我才會覺得說,我就一定要做一個最厲害治療乳癌的醫生。」

儘管看過許多生死別離,一講到這故事情緒還是好滿好滿,這也成了江坤俊心中永遠的遺憾,他努力想讓自己變得更強。

外科醫師江坤俊:「我每次在做一些節目,做一些錄製一些短影片的時候,我都很要求內容的精準性,我不能傳遞錯誤的知識給大家,大家都常常問我說晚上在幹嘛,我晚上常常在看書,常常在看論文,因為現在來找我的病人越來越困難了,因為他們可能就是在別的醫院治療很久失敗,他們都會來找我,不管是手術的東西,還是你現在要面臨到的化學治療或是標靶治療,我一定要把最新第一流的東西告訴你,而且我的開刀一定不能比任何人差,不然我就對不起你從花蓮從台東來找我。」

在醫療專業上對自己與團隊極度要求,畢竟一個出錯可能就危及人命,尤其在成為一個擁有聲量的公眾人物後,更是逼著自己得精益求精。

圖/TVBS

外科醫師江坤俊:「我在媒體上傳遞這些正確的知識,就是因為有人因為我講的話她得到一些勇氣,曾經有一個病人她來找我的時候,其實她的乳房已經整個都爛掉了,我第一句問她說妳這個擺多久了,她說兩年多,然後我就說,我是開玩笑的跟她講,我說那妳擺兩年多,那妳現在願意出來的目的是什麼,她說因為我,她說你讓我有信心,因為你我出來了,其實她不曉得這句話很鼓勵我。」

讓原本躲在陰暗角落不願積極治療的病人,願意再給自己一次向陽的機會,很多時候當醫生的滿足,不是來自社會地位或金錢收入,而是這種暖心反饋的累積。

外科醫師江坤俊:「其實很多人找我出去做醫美做一些其他其他,我也老實講我做這麼多的工作,CP值最低的是醫生,我講經濟,但是這一塊是我永遠都不會放棄的,因為這是我的使命,這塊經濟的CP值是低的,但是對我心裡的CP值是高的,而且這是我當醫生的醫生誓言。」

謹守著醫生誓言,以病人的健康為首要,憑著良心和尊嚴從醫。

外科醫師江坤俊:「我覺得當醫生的快樂是不能抹滅,因為現在很多乳癌的家庭,她來看病的時候是整家來,因為媽媽常常是家裡面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嘛,所以兒女會來爸爸當然會來,當你看到好幾個家庭治療完畢之後,全家在那邊跟你鞠躬道謝的時候,你就會知道那種成就感真的不是,絕對不是金錢可以滿足的。」

圖/TVBS

不能保證每一次的醫療手術都成功,但他總希望能努力做到別留遺憾,身兼多種身分的江坤俊,行醫救人始終是他不會放棄的職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醫師#網紅#作家#主持人#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921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