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8男星驚罹大腸癌!認了「貪小便宜」9月動刀急切惡性腫瘤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0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0 14:02
涂晨洋罹患大腸癌。(圖/翻攝自涂晨洋臉書)
涂晨洋罹患大腸癌。(圖/翻攝自涂晨洋臉書)

之前《健康2.0》報導過八點檔男星涂晨洋不菸不酒,卻發現罹患大腸癌,所幸是早期發現,而他上電台節目分享發現癌的過程,他笑稱是自己「貪小便宜」才因禍得福及早發現早期大腸癌!原來他發現自己已屆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的年齡,因而參加免費檢查,未料竟被通知「有問題要再做大腸鏡」,就發現早期大腸癌,呼籲民眾也要學他貪小便宜,參加免費四癌篩檢,及早發現癌症


涂晨洋喜因「貪小便宜」做免費癌症篩檢 發現早期大腸癌

 
演出過包括《甘味人生》、《天之嬌女》等八點檔的涂晨洋透露,得以及早發現早期大腸癌,主要是因為今年6月他到醫院打疫苗時,護理人員告知他有免費的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詢問要不要做。

涂晨洋因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才發現自已罹癌。(圖/翻攝自健康我+1YouTube)

他形容自己一聽到「免費」兩個字就兩眼發光,加上自認為一向不菸不酒、不吃燒烤油炸,還經常到健身房報到運動,非常養生的他,根本不可能與大腸癌沾上邊,爽快決定檢查,送出檢體後也沒有太在意,卻接到醫院電話,說糞便潛血陽性,進一步檢查還發現大腸癌,目前已安排9月手術切除!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醫療長曾國枝表示,最要感謝的,是催促糞便潛血陽性者要快來檢查的第一線醫護人員,曾有糞便潛血陽性前來複檢的病人向他表示:「我不來不行啊!你們護士電話一直催,我只好趕快來做大腸鏡!」

 

符合年齡者快來「貪小便宜」!早、晚發現是癌症的存亡之差

涂晨洋2016年跨足戲劇,演出多部本土劇。(圖/翻攝自涂晨洋臉書)

而就是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奪命連環催之下,根據國健署107年的統計顯示,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23%大腸癌死亡率,到了109和110年委由台灣大學所做的研究顯示,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曾國枝說,研究發現若是血便才來檢查的病人,多數發現的大腸癌比較晚期,而沒有症狀就來篩檢而發現大腸癌的人,則多為早期,早、晚之差就是存亡之際!所以「貪小便宜」做免費檢查有理!


曾國枝表示,台灣的大腸癌是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主要是因為近幾年篩檢的民眾增多,但是大腸癌發現得多、死亡率卻不是前幾名,就是因為「早期發現有救」,國健署推四癌篩檢,提醒民眾年齡到了就要勇敢檢查。


以大腸癌來說,現在是提供50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他表示這年齡很重要,因為根據國內某醫院的統計發現,該院大腸癌患者的不同年齡層患者占比,40到49歲的大腸癌病人占12%、50到59歲占18%,到了60到69歲占30%,70到79歲占23%,所以呼籲年滿50歲以上民眾一定要趕快來「貪小便宜」,參加免費篩檢。

 

未達免費癌篩年齡 6警訊也要趕快篩

 
 

不過國內還是不時聽到有人才30幾歲、40出頭就得大腸癌,因此曾國枝提醒,即使年齡還不到50歲可以做免費大便潛血檢查,但如果有以下症狀,就要趕快到大腸直腸科就醫:

1.解血便

2.排便習慣改變

3.大便變細

4.健檢發現有貧血

5.短期內體重快速減輕

6.有大腸癌家族史

建議有以上危險警訊的人,一定要檢查檢查!

 

◎ 諮詢專家/曾國枝醫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男星不菸不酒大腸癌 自曝及早發現是「貪小便宜」!醫籲6警訊要速檢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男星 大腸癌#糞便潛血#大腸鏡#涂晨洋#本土男星#台8男星#腫瘤#動刀#貪小便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67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