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卜學亮生動演繹《人選之人》高副祕 笑喊現實生活「不機車」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2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2 23:23

卜學亮過去在《超級任務》以一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紅遍全台,招牌歌曲《子曰》也席捲大街小巷,日前他在《人選之人-造浪者》演出公正黨高副祕,更展現生動演技,其實他的演戲經驗豐富,尤其有許多舞台劇演出,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就從2011年演繹至今12年,他總是提醒自己把每一場都當成「第一場」專注在舞台上的每一個細節。

圖/TVBS

 
戲劇《人選之人-造浪者》:「那也可以找不一樣的設計師,延續同樣的風格啊,為什麼一定要跟許啊?沒有說一定要跟他,只是他們那邊草圖已經畫下去了,不是一定要跟許,就可以跟別人啊。」

明明在強迫別人換掉設計師,又如順水推舟般的自然,卜學亮在《人選之人-造浪者》將老練難搞的公正黨高副祕一角,演得活靈活現,笑喊他本人可不是這樣。

藝人卜學亮:「我現實生活當中,不可能那麼機車哈,不會那麼刁難下屬,我個性上比較就是只要大家看好,我就沒有意見了哈哈,只要大家覺得好,應該這樣子是最好的吧。」

 
戲劇《人選之人-造浪者》:「家競啊,我們都被別人攻擊了,你還沒有看到。」家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藝人卜學亮:「到了演出之前還會先一起讀本,然後跟合作演員在現場走走戲,然後才開始真正的錄,所以其實大概都已經知道你會什麼樣的方式詮釋,反而是在演了之後,慢慢變出了一些,讓觀眾也會印象比較深刻的一些記憶點,我叫『家競』的時候,家競.家競.你不見得會這樣叫,可是你剛好演著演著,慢慢就變成這樣了,然後大家對叫他名字這個,印象就滿深刻的。」


一句「家競」叫出角色鮮明個性,高副祕」越演越立體,包括身為草根型政壇人物,國台語的轉換也是信手捻來。

戲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不用怕,再怎麼黑也沒有民和黨黑,我們議題抓大一點。」

藝人卜學亮:「我經常要跟地方人士啊,跟基層的一些民眾,或是黨員有一些接觸嘛,所以他導演希望我講的,比較像現在都說自然語啦,就你該講台語的時候講台語,你該講國語的時候講國語。」

圖/TVBS

這對演戲經驗豐富的卜學亮來說,自然不是難事,尤其他的拿手戰場,其實是在舞台劇,沒得剪接,更不能NG。

 
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我會覺得我突然間變好了。」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堪稱卜學亮的代表作,從2011年演繹至今12年將近300場,搭檔戲精金士傑,面對沉重的生死議題,兩個演員互相激盪,串穿全場,讓許多觀眾看得又哭又笑,卜學亮說他總是提醒自己,把每一場都當成「第一場」。

藝人卜學亮:「第一場是你最緊張,累積了好久,排練了好久,終於可以上台見人了,那個時候你是很緊張的,可是又怕出錯的,那一點點的緊張跟對自己的沒有把握,反而會讓你很專注的在舞台上的每個細節啦,然後演了12年,這12年當中,可能戲裡面,打動真實自我的那個部分也會不一樣,很自然的就會在每場演出中,有一些不一樣細微的改變。」

可以不斷咀嚼同一部作品,也能在其他劇本中嘗鮮挑戰,卜學亮手上還有全新版本的《淡水小鎮》以及因去年疫情,延到今年演出的《ART》。

舞台劇《ART》:「你根本看不到色彩,你要怎麼感人。」

 
圖/TVBS

藝人卜學亮:「來看舞台劇的觀眾,他們可以選擇做自己的導演,你演員講話的時候他看你,不講話的時候他也會看你,有時候你會追求一些,希望你在台上,你有細膩去準備的一些事情,不斷的排練不斷的去修正,不斷的去跟對手演員激出的火花,你希望被觀眾看到,舞台劇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你的這些努力,或你這些想要獲得肯定的部分,有沒有被觀眾接收到,那個樂趣是跟電視作業不太一樣的。」

能享受不同舞台的樂趣,卜學亮最感謝就是綜藝教母張小燕,當年看出他的戲劇天分,引薦給導演賴聲川,在《我們一家都是人》演出「恰吉」一角廣為人知。

單元劇《我們一家都是人》:「他看到你的照片的時候,喔就一直眨眼睛,一直笑一直笑。」

藝人卜學亮:「我一切都要感謝小燕姐,沒有小燕姐,演藝圈不會有我啦!恰吉』那個時候是,因為它的型態是,我們每天早上到了現場,導演會先設定今天要演出的議題,所以那劇本是就是當天所有演員在一起,他們腦力激盪去講出來的東西,然後到了晚上要錄影前就是,有現場觀眾了,你就要把那個熱騰騰的本,把它背下來,滿緊張的,很多臨場的突發的事情,比較不見得能夠掌控或預期的。」

圖/TVBS

現場演出要是真有突發,卜學亮說其實演員間會彼此互救,反倒最怕排戲時,千萬不能打瞌睡,笑說後果「不堪設想」。

藝人卜學亮:「會互相陷害嘛,有時候在有大綱之後,要開始講台詞,有的就想說好累睡一下,醒來之後有一整頁都是你啊,別人幫你吐詞,就不是你自己吐的,就喔喔一堆(台詞)都是恰吉。」

但也因為跟趙自強、郎祖筠等眾多厲害夥伴合作,卜學亮表示當時學到不少東西,之後更以《又一夜,他們說相聲》獲得金曲獎最佳口語說講唱片獎,不只在「演員」找到節奏,卜學亮跟在張小燕身邊,主持節目《超級星期天》展開「超級任務」更讓他紅遍全台。

節目《超級星期天》:「有了這兩條線索之後呢,我們就非常的好找了。」

藝人卜學亮:《超級任務》會找我,其實最簡單就是當時主持群裡面,我是最空的哈哈哈,看起來又是比較任勞任怨一點,原本只是工作人員去找,它只要一個黑白的影像,有這個尋找的過程,後來小燕姐和製作人覺得,好像應該有一個觀眾熟悉的臉孔,大家會更投入的進到我們想要呈現的東西,所以才開始有了超級特搜小組組長這樣的身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住過必留下鄰居』。」

圖/TVBS

過去尋人台詞,至今仍是經典,當年每逢星期天晚間守在電視前,看卜學亮以背包客之姿出發尋人,是許多人共同回憶,也因為看過太多遺憾,讓卜學亮深刻體認要珍惜當下。

藝人卜學亮:「節目已經沒有在做之後,有好幾年的時間,都還是有人看到我說『阿亮,你要找誰?你要找誰?他要幫我忙那種感覺,一直到隔了十多年吧,才開始慢慢的少,那你時不時在新聞上,或現在網路上或什麼,有一些有關尋人找人的這些事情,都說去找阿亮吧,還是會有這樣的聲音。」

曾以《超級星期天》獲得兩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卜學亮後來攜手老搭檔黃子佼,主持《超級同學會》也風光奪金,近來更與庾澄慶再碰頭,在快要奔六的年紀,大膽挑戰單車環島,演藝觸角多元伸展的卜學亮,還是擁有代表作的歌手。

卜學亮《子曰》:「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仁的表現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將孔子思想搖身為RAP,搭配琅琅上口的旋律,卜學亮2000年推出首張專輯,主打歌《子曰》席捲大街小巷,包括新生代女神王淨都是粉絲。

藝人王淨:「我經紀人也很愛他的歌,《子曰》哈哈哈,我會那個旋律,但是字有點太多我會記不得,但是每次有人點的時候,就會在那邊這樣跳,而且可能以前跟朋友或同學去KTV的時候,也會點《子曰》來,因為就很嗨的一首歌嘛。」

圖/TVBS

藝人卜學亮:「跟朋友的聚會、KTV我不用點歌,它就會出現在螢幕,大家就要看著我背對螢幕,唱完這首歌,他們覺得很有樂趣,子曰》老實說,幫我做了很多的活動啊、廣告啊。」

卜學亮《超跑情人夢》:「風敲醒每一個面孔,我是明天被讚嘆的驚悚。」

這首《超跑情人夢》倒是讓卜學亮壓根想不到,會在推出7年後,因為電玩直播主的不斷放送爆紅,MV點閱率衝破千萬,還成為高中生的畢業歌,甚至受邀到婚禮表演。

卜學亮《超跑情人夢》:「讓看到的人全部感動。」

藝人卜學亮:「參加一個朋友小孩的婚禮,因為同學都在唱這首歌,他的伴郎群啊,大概20幾個人吧,就一起還邀請我去他的(婚禮)變成一個婚禮歌手那種感覺,就多了一些經驗。」

還有網友點評,卜學亮在這年紀可以開全麥、唱全場,比許多藝人都讓人敬佩,他也回想張小燕曾跟他說,如果在演藝圈好好做,一定可以做到50歲,如今轉眼都要朝60邁進,卜學亮面對任何工作仍然全力以赴,也如他的名言「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一步的努力,都積累出現在的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卜學亮#藝人#演員#子曰#超跑情人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4

0.0957

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