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金像獎預測/鄭秀文有望中止生涯無后座紀錄 張艾嘉成最大勁敵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5 12:03
左起袁澧林、蘇玉華、鄭秀文、張艾嘉、毛舜筠。(圖/片商提供)
左起袁澧林、蘇玉華、鄭秀文、張艾嘉、毛舜筠。(圖/片商提供)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4月16日晚間揭獎,入圍大贏家為律政懸疑犯罪片《正義迴廊》,共獲16項提名,是否能挑戰《一代宗師》的12項獲獎,值得期待。《TVBS新聞網》特別分析本屆香港金像獎入圍作品,本篇為「最佳女主角獎」入圍預測。

更多新聞:香港金像獎預測/楊詩敏演技爆發搶首座金像獎 林明禎有望成黑馬

 

鄭秀文。(圖/甲上提供)

鄭秀文《流水落花》

現年50歲的鄭秀文堪稱史上最悲情女演員,生涯曾9度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但全數摃龜,就連21屆以三部電影同時入圍,都輸給當年演出《地久天長》的張艾嘉,今年兩人再度狹路相逢,鄭秀文以《流水落花》入圍,她在片中飾演一位寄宿家庭的媽媽陳天美,從最初為了領取補助提供孩童寄宿,到最終心境轉換,甚至願意成為領養孩子,整體表演的連貫性上精準細膩,就連面對老公因生活苦悶而選擇出軌的震撼,都完全不拖泥帶水。

 
《流水落花》是一部整體節奏較慢的電影,不過整體敘事骨幹有著是枝裕和《小偷家族》的影子,但要拿鄭秀文與日本影后安藤櫻相比或許言過其實,不過相較於安藤櫻在片尾無懈可擊的淚水,鄭秀文選擇以柔淡的鋪陳,讓6位闖進自己生命中的孩子,修復自身破碎家庭以及過去喪子的人生芥蒂,同時也將孩子重要的童年時光守護得無微不至。

鄭秀文從起初的徬徨到熾熱後絕望,最終迎來釋懷的情緒轉換,讓這六段人生旅程飽滿且有稜有角,彷彿小溪中的落花與流水般,每一片花瓣都是如此的獨一無二,同時再次令人反思「血濃於水」的親情是否一定得具備血緣關係,或許血緣不該是評斷家庭真正的依據,愛才是。鄭秀文生涯演過無數角色,從《我的左眼看到鬼》中對亡夫思念至極的蠢妻,到《瘦身男女》中為愛改變體態的模樣,甚至是《盲探》盲探中歇斯底里的單純女警,但至今仍與影后獎座無緣,或許今年該是給她一座獎項肯定的時候了。

更多新聞:周星馳鬆口「想對吳孟達說的話」 後悔沒親口表達!網看哭

張艾嘉。(圖/甲上提供)

張艾嘉《燈火闌珊》

女星張艾嘉去年以《燈火闌珊》奪下睽違36年的金馬影后,上一次拿下香港金像獎影后要追溯到21年前的《地久天長》,當年擊敗入圍3部片的鄭秀文奪獎,此次兩人再度狹路相逢。張艾嘉在《燈火闌珊》中飾演的一位走不出亡夫霓虹燈牌身影的妻子,踏破鐵鞋只為完成丈夫遺願。張艾嘉在片中自然且真誠的勾勒出孤獨寡婦的癡情守候,彷若生活切片般的一顰一笑,在鏡頭下毫無表演痕跡,片尾最後一顆霓虹燈下追憶亡夫的鏡頭,僅靠眼神和微笑就能將思念拉出回憶牢籠,絕對是硬底子功力的淬鍊。張艾嘉的表演絕對有拿下影后的實力,不過最後端看評審會在她與鄭秀文間如何抉擇。

毛舜筠。(圖/Disney+提供)

毛舜筠《媽的星寵兒》

 
62歲的港星毛舜筠是「哥哥」張國榮生前唯一承認的女友,過去曾以《早熟》與《黃金花》拿過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及影后獎,這次她《媽的星寵兒》再度叩關,片中她飾演知名經紀人的美鳳,在婚後步入家庭,但卻在兒子前往英國升學之際,決定重出江湖,並簽下偶然認識的少年,但卻造成更破裂的家庭關係。毛舜荺在片中除了得面對原有的夫妻問題,更因簽下的少年讓母子關係破裂,一場向兒子親吐婚姻失敗的主因,直視自身泥沼,但仍不失意的表演十分揪心,精準地將女人在家庭中堅毅不屈的精神,詮釋的刻骨銘心。不過或許礙於角色的安排,毛舜筠整體在表演的情緒層次並未特別突出,可能容易被分散焦點。

袁澧林。(圖/佳映提供)

袁澧林《窄路微塵》

今年將滿30歲的香港模特兒袁澧林,去年以《窄路微塵》首獲金馬影后提名,今年再度以該片入圍香港金像獎影后,同樣是首次嘗鮮。她在片中飾演一位樂觀單親媽媽,獨自一人帶著女兒生活,面對經濟的壓力、疫情的肆虐,但卻不曾一刻感到失意、喪志,從出場的第一顆鏡頭開始,就彷若這座被疫情埋葬的灰暗城市中僅存的最後美麗。袁澧林在片中天不怕地不怕,相信只要與女兒在一起,無論有多大的困難,兩人都可以攜手共度。或許她並不是個稱職的母親,但在鏡頭下卻能感受到她嘗試努力的痕跡,即使處在殘酷世界仍沒有放棄生活與希望。袁澧林整體雖無特別爆炸性的演出,但娓娓道來的詮釋卻更能感同身受且餘韻長存,不過即使如此在本屆入圍名單中,可能還是陪榜下場。

蘇玉華。(圖/甲上提供)

蘇玉華《正義迴廊》

 
55歲的香港女星蘇玉華過去活躍於劇場界,今年以《正義迴廊》中的資深大律師游嘉莉一角,首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片中她替被告唐文奇辯護,利用三寸不爛之舌為客戶打贏官司,在每個法庭上爭鋒相對的辯駁,都尖銳令人屏息,不過雖然蘇玉華的表演精彩,且角色完整度高,但《正義迴廊》整部片的主幹仍是圍繞在兩位男主角身上,相較於其他入圍者,像是《流水落花》的鄭秀文以及《燈火闌珊》的張艾嘉,都是以女主角為故事主軸,可能在競爭上會有較大的劣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張艾嘉#袁澧林#毛舜筠#蘇玉華#鄭秀文#《流水落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11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