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影帝膀胱癌逝!冒6症狀快就醫 半數患者都有這壞習慣

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1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0:12
金馬影帝楊群膀胱癌病逝。(圖/翻攝自IMDb、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金馬影帝楊群膀胱癌病逝。(圖/翻攝自IMDb、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金馬影帝楊群昨(24)日凌晨膀胱癌逝世,享壽88歲。泌尿科醫師就曾指出,近半數患者都有「抽菸」的習慣,是膀胱癌證據力最強的危險因子,若出現6徵兆,就要盡速就醫檢查,千萬別因為無痛就錯失就診的黃金治療時間。

研究指出抽菸是膀胱癌最強的危險因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在臉書表示,從美國癌症協會的資料來看,有將近一半的膀胱癌病患有抽菸習慣,且吸菸者患膀胱癌的可能性是「不吸菸者的4倍」,主要是由於菸草含有致癌物質,像β-naphthylamine(2-萘胺)及4-aminobiphenyl(4-氨基聯苯)。

更多新聞:昔罹腦瘤!70歲歌仔戲名旦驚爆「如廁突昏迷」送醫急救

醫師呼籲若出現6徵兆,就要盡速就醫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鈺昕指出,多數的膀胱癌血尿是無痛性質的,一旦發現有頻尿,排尿時有灼熱感,伴隨著骨盆、骨骼疼痛,以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又或是雙腿水腫等狀況,就要盡快就醫檢查。另外,多數膀胱癌患者也會出現血尿,不管是尿中有血絲或是呈現棕色、紅色,還是健檢驗尿有潛血反應,都要特別留意。
 

而若想要預防膀胱癌,陳鈺昕分享以下5招

1.戒菸或與吸菸者保持一定距離,以防自己身上沾染到有害物質。

2.平時多喝水,增加代謝以利廢物排出。

3.不憋尿,讓膀胱功能完善,減少致癌物在膀胱的停留。

4.定期檢查確保有無出現血尿情形。

5.維持良好作息與生活習慣


更多新聞:金馬影帝癌逝「享壽88歲」!在妻兒旁斷氣 影壇長青樹落幕
 

另外,萬芳醫院泌尿科醫師賴宗豪表示,若膀胱癌屬於零期,由於尚未侵犯周邊組職,因此診療上相對容易,而如果是第一期則只需透過內視鏡手術刮除,輔以膀胱灌注化學藥物,第二期以上的若在保留器官的前提下,建議可以考慮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是新型免疫療法。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陳鈺昕#膀胱癌#泌尿科醫師#血尿#楊群#金馬影帝#抽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99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