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星艾希頓庫奇罹怪病失聰、險失明!罕見血管炎診斷不易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1:54
艾希頓庫奇罹患了自體免疫失調怪病,超級罕見的血管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艾希頓庫奇罹患了自體免疫失調怪病,超級罕見的血管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演過《蝴蝶效應》、《飯飯之交》、《賈伯斯》的好萊塢男星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近來淡出銀幕,少有新作問世,日前他現身野外求生節目《荒野求生全明星大挑戰》時透露,原來他2年前罹患了自體免疫失調怪病、超級罕見的血管炎,讓他失去視覺、聽覺及平衡感,花了1年時間才恢復正常。免疫科醫師指出,血管炎是一種十分複雜的病症,病例極少且診斷相當困難,血管炎依不同程度和病程,有必要定期追蹤治療,以達到較好的預後。

依侵犯的血管大小 全身器官受損

 

國泰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全以祖指出,血管炎是一大類許多疾病的統稱,又可分成原發性和續發性,續發性血管炎大多由自體免疫疾病造成,主要是因為免疫系統攻擊血管組織造成。並不是所有血管炎都會侵犯全身,有些血管炎只侵犯皮膚或個別器官,每個人的嚴重度也有很大差異,有些血管炎甚至會侵犯全身。

病人可能出現難以忍受的頭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身性血管炎可依據侵犯的血管大小做分類,大血管炎包括顳動脈炎與高安氏動脈炎,病人可能出現難以忍受的頭痛,或因股動脈發炎而突然間無法行走,肱動脈發炎而上臂疼痛,無法舉起;中小血管炎(ANCA,抗中性白血球球細胞質抗體)則有韋格納氏肉芽腫、顯微性多血管炎,及非ANCA的結節性多動脈硬化、貝賽特氏症、冷凝蛋白血症等,由於侵犯的範圍很廣,受損傷的器官也多,嚴重度相當高。最常見的微細血管炎則多半因藥物或食物引起;通常都是皮膚起丘疹,外型類似紫斑症,通常都不會有太大的後遺症,但可能會反覆發作。

 
全以祖主任說明,全身性血管炎因血管遭受免疫系統攻擊,包括發燒、關節疼痛、肌肉痛、咳血、氣喘、鼻竇炎、蛋白尿和神經疼痛等症狀都可能發生,長期下來容易生成血栓,血栓一旦阻塞血管便會使器官受損;血管炎也會使血管變得脆弱容易膨脹,生成動脈瘤,一旦破裂,死亡的風險激增;侵犯眼睛的血管炎則會使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診斷困難 治療以類固醇和免疫調節劑為主

血管炎的診斷非常困難,主要是依據臨床症狀及血管攝影,除非血管有變形或阻塞等構造上的大變化,一般從影像上直接判斷的證據性並不高,患者也往往因診斷困難而遊走於各科,無法精準得到治療,病程拖延的結果,預後也不太好,需要由醫學中心的跨科別合作進行診斷,才能給予適切的治療。

全以祖主任表示,血管炎的治療目前仍以類固醇和免疫調節劑為主,嚴重時以免疫球蛋白治療,介白素-6在慢性發炎中也扮演不錯的角色,重點是針對病人的症狀進行治療,在療程中時刻追蹤病人的狀況調整藥物劑量,以達到治療成效。

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的血管炎難以預防,需定期回診追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血管炎的致病原因尚未完全釐清,目前研究提出的致病因子包括肝炎如B肝或C肝的感染、癌症、基因突變、家族病史、自體免疫疾病和藥物反應等,而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的血管炎也難以預防,只能透過避免誘發因子來防止血管發炎,而患者必需要定期追蹤治療,才能擁有較佳的預後。

◎ 諮詢專家/全以祖醫師

原文請見:好萊塢男星艾希頓庫奇自曝罹怪病險失明!醫揭血管炎罕見且棘手 診斷不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艾希頓庫奇#血管炎#免疫#過敏免疫#疫疫風濕#高安氏動脈炎#韋格納氏肉芽腫#ANCA#類固醇#免疫調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7

0.1167

0.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