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呂文婉靠「拍痧棒」瘦25公斤!中醫師曝正確用法舒筋絡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9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9 22:35
資深名嘴呂文婉近來瘦身有成,還在社群平台大方分享細腰美照。(圖/翻攝自呂文婉臉書)
資深名嘴呂文婉近來瘦身有成,還在社群平台大方分享細腰美照。(圖/翻攝自呂文婉臉書)

資深名嘴呂文婉近來瘦身有成,還曾在社群平台大方分享細腰美照,獲得許多粉絲讚嘆。日前她在節目分享20年來的減肥祕招,也就是用「傳統拍痧棒」拍碎脂肪,像是拍打馬鞍肉、屁股、腰間肉等處,她說,當年懷孕變很胖,用拍痧棒瘦25公斤,且拍打的同時也會通暢穴道,幫助整體循環。

拍痧棒消脂效果有限

 

中醫師陳信宏表示,拍痧是屬於自然療法中物理擊式療法,透過局部敲擊達到「表皮或是淺層皮膚」附近的微血管受損。流出的血液會壓迫到周邊組織,造成組織受損,外觀上就會看到紅紅、黑黑的皮損,但這些多屬皮下組織的血管受損;至於脂肪組織,由於多位於真皮層以下,所以脂肪組織不太會因拍打而有影響

陳信宏指出,拍痧棒與刮痧的原理應類似,主要是針對有瘀阻或是濕熱鬱結的部位,進行輕柔敲擊,透過物理性適度敲擊後的組織,或許可達到清熱袪濕與化瘀的效果,因此針對筋絡穴位,確實可以透過拍痧棒適度輕柔敲擊,而有舒筋通絡的成效。

但是拍打後,大多只能引起表皮的皮下出血或是瘀青,當瘀青組織與水分受到淋巴循環回收後,短暫也許可能有類似消水腫的效果,但是長期瘦身,甚至是減脂功效可能不如預期。
 

透過拍痧棒適度輕柔敲擊,確實有舒筋通絡的成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正確拍痧可以舒筋通絡

中醫臨床較少使用拍痧棒,而多以刮痧清熱袪濕、除瘀!陳信宏建議,居家使用拍痧棒一定要注意力道,最好是自己施作,減少他人敲打力道過猛,力道以個人自覺不會疼痛為基準。敲打部位以四肢外側面為主,或是肌肉豐厚處,如大腿、小腿外側邊、手臂外側處、臀部等。每一次、單一部位,局部敲打5~10下即可,「骨頭與關節處絕不能敲打」。

女性脂肪堆積小心心血管疾病、內臟脂肪

至於想要減肥的民眾,減重的第一步還是應以「減少攝入熱量高於身體所需的能量」,並應保持適度運動與良好作息。不管男性或女性,脂肪在中醫的範疇都認為是「痰濕」,且女性若下半身脂肪過多,有可能造成高胰島素血症,進而使得卵巢增加製造睪固酮,產生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失調、不易受孕、長痘等特徵。

到了更年期後,女性的雌激素會快速下降,如果飲食不節制,體內脂肪堆積速度將會更快速,則要小心心血管疾病,以及其他內臟脂肪問題,如脂肪肝等。

中醫師建議,居家使用拍痧棒一定要注意力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脂、排毒有訣竅
 

陳信宏補充,減脂最好的方式就是「戒糖」!當身體攝取過多的糖,將導致身體發炎,進而造成許多疾病,另外也可透過多喝水、運動等方式排毒,因此想要減肥的民眾建議在飯前,先飲用約200~250毫升的溫水或湯,之後再開始進食,飲食順序以蛋白質為先(包含肉、蛋、豆類),不限量的蔬菜則為第二,減少澱粉攝取。

◎ 諮詢專家/陳信宏中醫師

原文請見:呂文婉減肥靠「拍痧棒」激瘦25公斤!中醫曝拍痧棒正確用法 減脂、排毒全靠2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拍痧棒#消脂#中醫師#陳信宏#呂文婉#減肥#循環#筋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243

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