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滿嬌熱愛攝影旅遊 演一甲子戲仍保熱情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8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8 23:08

「國民阿嬤」王滿嬌,年輕時曾參加中國小姐選美,後來拍電影出道,轉戰小螢幕,還一度把反派詮釋得太「成功」,被觀眾又罵又捏,至今演了一甲子的戲,仍然對演員工作充滿熱情,儘管2014年健康曾亮紅燈,突然吐血住院32天,還好找出病因治療後,現在78歲的王滿嬌,依舊活力十足,最喜歡就是背著相機,到處旅遊拍照。

圖/TVBS

 
攝影老師倪紀雄vs.演員王滿嬌:「剛好有一個水珠在,後面用紅葉當背景。」

跟著老師的指導,抓起手中的鏡頭,王滿嬌半蹲在花田中,專注的透過視窗,捕捉海芋最美的姿態。

演員王滿嬌:「很漂亮喔,到戶外走走身體才會好,尤其像我們這個年齡喔,真的要多走出戶外,不要老待在家裡,而且到戶外來拍照會動腦筋,才不會老人癡呆症。」

 
不說真的看不出來,王滿嬌已經78歲,趁著拍戲空檔,最喜歡就是背著相機趴趴走。

演員王滿嬌:「七八年前去學攝影才曉得,哇真的憑良心講,很多東西必須要攝影,留下來自己的痕跡,所以我很喜歡。是真的很困難,因為老師說的攝影眼,我們並沒有啊,那老師他可以取每個角度,他每個風景,他都有他的故事說出來,那我們要去編這個故事,好像沒有那種靈感,那你要慢慢的多拍幾次,那才曉得喔這張照片拍出來的意義是什麼。」

不只拜師學攝影技巧,後續要用電腦整理照片,或調色修圖,也難不倒王滿嬌,甚至扛著8公斤重的器材上山下海,只為拍下絕美景觀,像是到非洲拍牛羚過河,她一等就是三天。

圖/TVBS

演員王滿嬌:「它不是每天都有耶,而且在那個季節裡頭,它必須要知道說,牠那個牛羚要怎麼去,一集合是幾千隻啊,牠有一個斑馬在前面,帶領這些牛羚怎麼下河,那真的很壯觀,去了11天,就等這個鏡頭等了3天。照片裡頭的深淺啊,還有色彩啊,不是手機可以抵得到的,還是要這種照片,雖然它很重很累,我們每次出去都是背三台。」

對攝影和旅遊充滿熱愛,至今已經跑過60多個國家,王滿嬌雖然很懂享受生活,字典裡卻沒有「退休」兩個字,對於演了一甲子的戲,仍然充滿熱情,回想17歲半時參加中國小姐選美,成為改變人生的關鍵。

演員王滿嬌:「我們那一年,我們班上就六個人去選,大家集合起來去玩,我17歲半,它一定要滿18歲,那時候是政府有一個戡亂時期,不滿18歲是絕對不能出國,所以那一年我就是變成第六名,我本來是第三,因為你不能出國嘛,你選上也沒有用啊。」

不能出國沒關係,王滿嬌憑藉國台語雙聲帶,獲得了李行導演的青睞,拍攝電影《兩相好》,就此開啟演員之路。
 

電影《地獄新娘》:「最近我在鹿港看到一間房子,和王家很像。」

圖/TVBS

一拍上百部台語電影,王滿嬌甚至演而優則編,還曾以《悲戀公路》拿過編劇獎,也當過導演。

演員王滿嬌:「我是從場記也學,副導也學,現場工作的時候,我不會忌諱說,因為我是女主角,我必須要只能做女主角的戲,我什麼東西都做。」

隨後因應環境,王滿嬌從大銀幕轉戰電視劇,不但要面對截然不同的作業模式,最高紀錄更在一天內軋四部戲。

 
演員王滿嬌:「幾乎都是拍完以後,第二天馬上就播,像我那時候拍《保鑣》,錄完你出來看,它已經播完了,好狠喔那個時候,它三個帶子同時錄,錄完的時候,我憋得要上廁所都沒有辦法。」

演得趕,劇本還常是當天給、當天拍,考驗演員臨場發揮,回想在《西螺七劍》詮釋大反派黑孔雀,太「成功」的演出,也讓王滿嬌哭笑不得。

圖/TVBS

演員王滿嬌:「哇你不曉得我到南部,被那個歐巴桑打得要死喔!『恰查某,你害死我們西螺人』就這樣捏我耶,那時候很恨,氣死了,每天都是拍這個戲,然後所有廣告都沒有得拍,人家都拍廣告啊,去做秀啊去登台啊,這些錢我都沒有賺到。」

戲劇《甘味人生》:「這餅是我買的沒錯,我想說跟你說是你爸爸送來的,你會比較開心,想不到反而害你傷心。」

戲劇《金家好媳婦》:「你真的這麼糊塗做出這種事,跟這個女人在那裡亂來,你真的是欠人教訓。」

過往大小螢幕累積出的紮實功力,也助攻王滿嬌在後來加入本土劇時,面對常是熱騰騰出爐的劇本,練就一套「速記速忘法」。

演員王滿嬌:「因為頭一句,我必須接前面的演員他的戲,後一句我必須要給下面的人接我的戲,那中間我就是它主要的在哪裡,我先把那些點記起來,然後再記整個的台詞,可是我忘得很快,我當場只要導演講OK了,我就沒有了,你沒有這樣子,會得神經病。」

戲劇《姊的時代》:「我想說你只會畫圖而已,怎麼會化妝,我就要親自來看你,看你到底有多厲害。」

戲劇《五味八珍的歲月》:「我要留你在我身邊,跟我一起經營餐廳。」

圖/TVBS

身為「國民阿嬤」專業戶,王滿嬌不只靠「經驗」走天下,更會透過「觀察」,讓角色同中求異。

演員王滿嬌:「我平常在出來旅遊的時候,我看到阿嬤的動作,還有阿嬤的生活情形,我會去比較了解她,而且我喜歡去接近這些阿嬤,知道一些事情。其實演戲這個東西對我來講,也是一個事業也是一個職業啦,事業就是說我想衝破它,我必須做一個很好的成績,要讓人家知道,那職業呢,它賺錢啊。」

其實王滿嬌先生早逝,她獨自撫養一雙兒女長大,曾歷經投資副業,卻遭騙上千萬,2014年健康又亮起紅燈,突然吐血住院32天,扎了超過400針,才終於找出病因,吃藥沒配開水,藥錠沾黏血管破裂。

演員王滿嬌:「我現在那個手啊,你看這邊的手就翹不起來,它就是有一根針,就扎在這扎了18天,拆的時候這個神經已經,你看翹不起來,而且寫字簽名就不一樣了,銀行簽字,他竟然說這個不是她簽的,其實是我簽的啊。」

鬼門關前走了一遭,還好王滿嬌個性樂觀開朗,獨立自主的她,也沒有請經紀人或助理,演藝事業全靠自己打理,工作或生活都很有想法,享受其中,難怪人生將要邁入8字頭,在王滿嬌身上,仍時時滿載活力與朝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王滿嬌#演員#電影#攝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60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