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斯卡影片解析/《犬山》拿獎無懸念? 聾啞家庭《樂動》有望成黑馬(上)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6 16:32
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在台灣時間3月28日早上舉辦。(圖/片商提供)
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在台灣時間3月28日早上舉辦。(圖/片商提供)

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在台灣時間3月28日早上舉辦,將由台視live直播,台灣時間6點30分紅毯實況,8點典禮開始 。本屆最佳影片呼聲最高為入圍12項的電影《犬山記》,但目前《樂動心弦律》有迎頭趕上的趨勢;而拿下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的黑白片《貝爾法斯特》也有可能成為黑馬,本系列將分成2天2篇,此為上篇,分析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戰況。

更多新聞:921大地震斷星路! 「徐若瑄接班人」焦慮失眠謀復出

 

今年「最佳影片獎」總共有10部作品入圍,是奧斯卡近12年來入圍影片數量最多的一屆,其中日本電影《在車上》,成為了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日本電影。而目前距離頒獎典禮進入倒數時刻,呼聲最高的是入圍12項大獎的《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該片拿下了美國導演工會獎(Directors Guild of America)與英國影藝學院(BAFTA)最佳影片2個別具指標性的獎項;但《樂動心旋律》(CODA)有美國製片工會獎(PGA)和美國編劇工會獎(WGA)加持,同樣不可小覷。另外,拿下本屆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的黑白片《貝爾法斯特》(Belfast),雖然在爭獎季一路陪榜,但近9年的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得主,全數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其中3片獲獎,除去年的《游牧人生》(Nomadland)外,還包括2019年的《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和2014年的《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更多新聞:李李仁「超神舞技」大公開!陶晶瑩曬影片讚:為什麼懷疑

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入圍名單如下:
 

《沙丘》(Dune)
《夜路》(Nightmare Alley)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在車上》(Drive My Car)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王者理查》(King Richard)
《甘草比薩》(Licorice Pizza)
《貝爾法斯特》(Belfast)
《樂動心旋律》(CODA)
《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

更多新聞:慢跑暈眩1分鐘休克!26歲女星倒地「整臉腫脹」急送加護

 
《犬山記》是本屆奧斯卡入圍大贏家。(圖/翻攝自犬山記IG)

首先入圍12項的電影《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是一部極度黑暗抑鬱的西部片,由「奇異博士」男星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壓抑的硬派牛仔,在自己性向與牛仔堅毅的形象中掙扎、崩潰,但卻無法將內心深處的絕望顯露。同志題材是奧斯卡近年來最炙手可熱的主題,加上紐西蘭女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獨特的視角與鏡位,將蠻荒的西部小鎮與遠方山巒,呼應出故事中欲言又止的壓抑情懷,將兩者碰撞成遺世獨立的距離美感。珍康萍的是史上首位2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女性,有望在繼去年的趙婷後,連2年由女性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該片目前於Netflix上播映。

更多新聞:顧寶明驟逝…張小燕心中掛念「這件事」 急交代她靈堂轉達
 
《樂動心弦律》目前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聲勢看漲。(圖/翻攝自臉書)
拿下了本屆美國演員工會獎(SAG)整體演出大獎、美國製片工會獎(PGA)和美國編劇工會獎(WGA)的《樂動心旋律》(CODA),在本屆入圍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與最佳改編劇本3項,該片改編自法國電影,劇情描述一個聾啞漁民家庭唯一聽說正常的青少年女兒,掙扎於該犧牲自己的夢想,繼續扮演家庭捕魚生意與外界的溝通者;還是該離開家庭,獨自追逐自己的夢想。該片是奧斯卡最佳影片競爭者中最早上映的作品,之所以動人的原因在於它最純粹的感動,夢想與現實的掙扎,以及家庭血濃於水的羈絆,這都是能最直接衝擊觀眾淚腺的元素,或許少數人認為劇情的編排過於陳腔濫調,但從去年8月上架後, 仍持續著一定水準的好評與催淚保證。加上入圍男配角的壟啞演員特洛伊科特蘇爾(Troy Kotsur)在爭獎季上,屢屢擊敗原本呼聲最高的《犬山記》男配角寇帝史密麥菲(Kodi Smit-McPhee),目前該片因日前異軍突起拿下編劇工會獎與製片工會獎後,直接躍身為最佳影片的大熱門,目前呼聲最高的兩部最佳影片《犬山紀》和《樂動心弦律》都是上映至串流平台,保守的美國影藝學院成員,是否會因這2部片,讓他們讓抗拒串流平台潮流的心動搖,值得期待,到時候就看Apple TV +和Netflix誰能創造歷史。該片目前在Apple TV+上播映。

更多新聞:嫁豪門3年!郭碧婷「腰身圓潤+面容憔悴」遭諷生子機器

提摩西夏勒梅在《沙丘》中有精彩的表現。(圖/華納提供)

金馬影帝張震參與演出的科幻片《沙丘》(Dune),在本屆入圍10項大獎,故事改編至1965年法蘭克.赫伯特的同名科幻小說,劇情描述一位聰明又富有天賦的年輕人保羅亞崔迪(提摩西·夏勒梅 飾),肩負著超越自己能理解的偉大天命,必須遠行至宇宙中最危險的星球,以確保家族未來的延續。該星球出產極其珍貴的資源,一種能釋放人類最大潛能的物質,隨著各方邪惡勢力為搶奪資源大打出手,最後只有戰勝內心恐懼的人才能存活。該片雖然擁有僅次於《犬山記》的10項入圍,甚至有望成為得獎最多的作品,但得獎機會最高的可能都是技術類獎項,包含最佳電影配樂、最佳剪接、美術設計、服裝設計獲最佳攝影等,在劇情上要拿下最佳影片的機會較為薄弱。該片目前於Apple TV+、My Video上播映。
 

更多新聞:胡瓜要有媳婦了?女星自爆「公公」同桌吃飯 也見過小禎

Netflix科幻電影《千萬別抬頭》。(圖/翻攝自Netflix Asia YT)

劇情片《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集結了金獎卡司,包括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和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等人。該片劇情描述彗星即將撞地球之際,2名科學家瘋狂警告地球人,開啟了巡迴演出之路,末日狂歡的違和荒誕,卻又充滿影射意味濃厚的既視感。該片在本屆奧斯卡入圍4項獎,但在上映後評價兩極,雖然是科幻題材,但卻有濃濃的政治立場,片中「彗星撞地球」的主題,就像各自表述的各種議題,將它丟進任何隱喻,都能順理成章得解。導演亞當麥凱(Adam McKay)想利用獨樹一格的視角擒小金人,但似乎彷彿用由上而下的視角嘲諷著所有人。這樣的題材讓《千萬別抬頭》雖然在爭獎季上仍有身影,但這或許不會是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品味。該片目前於Netflix上播映。

更多新聞:揭露《華燈》狼父硬上背後秘辛 伊正曬劇本認:有點抗拒

布萊德利庫柏、凱特布蘭琪與魯尼瑪拉合演《夜路》。(圖/探照燈影業提供)

《夜路》(Nightmard Alley)是部雷大雨小的懸疑片,在本屆奧斯卡同樣入圍了4項獎,集結了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與魯妮瑪拉(Rooney Mara)3位實力派的好萊塢巨星,該片重拍了1947年經典電影《玉面情魔》,劇情描述一位善用言語操縱人心的騙子,攜手心理醫師想要藉此致富,但卻彼此各懷鬼胎。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曾以《水底情深》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夜路》最大的優勢在於吉勒摩戴托羅交出了近年來最好的改編電影,將過去時代的氛圍、服裝、情感,利用自己的鏡頭完美重現在大銀幕上,不過在今年的爭獎季上,卻無法得到評審的青睞,這也讓《夜路》拿下最佳影片小金人的機率似乎微乎其微。該片目前於Disney +、Apple TV+上播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斯卡#預測#最佳影片獎#頒獎典禮#《沙丘》#《夜路》#《犬山記》#《樂動心旋律》#《千萬別抬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4

0.1040

0.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