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57/「感動別人先感動自己」 侯孝賢獲終身成就獎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1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1 23:57
侯孝賢獲得第57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殊榮。(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侯孝賢獲得第57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殊榮。(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21日)晚在國父紀念館盛大登場,今年「終身成就獎」得主為73歲名導侯孝賢,一直視侯導為精神導師的國際名導是枝裕和擔任引言人,金馬評審團主席李屏賓、剪接大師廖慶松及音效大師杜篤之及一眾影人合體頒獎。

一直將電影當成人生信念的侯導今晚上台時全場起立鼓掌,他直呼「好開心喔!我都70幾快80了還勇成這樣,你說開不開心,謝謝你們,沒有你們我們也拍不成坦白講,是互相」,最後他也強調「感動別人,先感動自己」。

 

是枝裕和今晚表示,這次受邀來擔任引言人,儘管要隔離4週還是很開心。他也提及20多歲時與侯導的電影相遇,當時一見到侯孝賢他就被深深吸引,「儘管沒有血緣關係,但我認為我就是他的一個兒子」,也因為侯導讓他對台灣及台灣電影有更深的思考。
 

金馬獎8月時召開執行委員會議,全票通過選出侯孝賢為第57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表彰他在電影美學的卓越成就及對電影傳承的苦心竭力。據悉,侯導接獲通知後,第一反應竟是要將獎金捐給金馬獎,工作人員感動之餘,不忘提醒侯導「這是沒有獎金的」。對於獲得終身成就獎,侯導表示:「我喜歡電影,我拍電影,這就是我的信念。」
 
26歲就踏入電影圈的侯導,從場記、編劇、副導一路累積經驗,1980年執導首部電影《就是溜溜的她》,1980年代則憑著《風櫃來的人》、《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戀戀風塵》等片,成為「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1989年執導的《悲情城市》,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是首部在國際三大影展掄元的台灣電影。1993年《戲夢人生》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侯孝賢的《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多次入選坎城競賽,2015年以《刺客 聶隱娘》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侯孝賢也在金馬獎得過3座最佳導演(《悲情城市》、《好男好女》、《刺客 聶隱娘》)、2座最佳改編劇本(《小畢的故事》、《油麻菜籽》)與1座最佳原著劇本(《童年往事》),以及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等。
 
侯孝賢的電影成就聞名國際,今年5月《紐約時報》專文報導,標題還以「台灣最偉大的電影人」稱呼他。除了對電影美學的影響深遠,侯孝賢對於提升台灣電影製作品質、培育新晉人才也不遺餘力,他於2009年創立金馬電影學院,提供華語影壇年輕影人機會,從作品到作為,對電影傳承有全面性貢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金馬獎#金馬#金馬57#侯孝賢#侯導#是枝裕和#終身成就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1239

0.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