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影帝戰! 睽違16年再現雙男主齊入圍

記者 張弦 劉苡青 沈瑾暘 / 攝影 徐崑山 焦漢文 蔣睦宇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1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1 21:22

今年金馬獎影帝之爭,是繼2003年《無間道》梁朝偉與劉德華雙雙入圍之後,睽違16年再度出現同部電影的兩位演員,共同角逐男主角,包括《陽光普照》的陳以文和巫建和,以及《叔.叔》中的太保與袁富華,都攜手入圍!另外男配角名單同樣精彩,像是有去年才奪金鐘獎男配角的劉冠廷、年僅12歲的李英銓。

圖/TVBS

 
電影《陽光普照》:「如果要問我的想法,我希望他關到老,關到死。」

六個字,道盡對兒子的痛心與無奈,陳以文在《陽光普照》,飾演一名傳統嚴肅,看似冷漠,實則父愛滿懷的父親。

電影《陽光普照》:「你是希望我怎麼樣,跟他抱一抱,說聲辛苦啦。」

 
片中與太太柯淑勤,一場爬山攻頂,爆出心中秘密的戲,陳以文要培養沉重情緒,還得先花3小時,爬9公里才能拍攝。

演員陳以文:「在你拿到劇本的時候,就在消化那樣的一段話,然後中間也有跟導演,再聊一聊有沒有一些細節的不同,或是自己的感受是怎麼樣,因為那段詞很長,如果你看電影裡面,大概有五六分鐘,六七分鐘吧,那這段話我自己會覺得,那個心情還是最後回到對小兒子的不捨。」

電影《陽光普照》:「你到底要我怎樣,上次不是說最後一次嗎!」

劇中陳以文的小兒子,就是巫建和,衝動闖禍,進入少年輔育院服刑,接連面對許多人生無奈與掙扎,被逼著一夕成長,情緒轉換層次豐富。

演員巫建和:「在開拍前七八個月,我就見了很多從輔育院出來的院生,然後聊聊他們為什麼進去,在裡面都做了什麼,然後在想什麼。」

電影《陽光普照》:「那你不說是因為什麼,不要再說了。」

當飾演哥哥的許光漢,來輔育院探視巫建和,兩人現場碰撞火花,更半即興演出,自己加入許多台詞。

 
圖/TVBS

演員巫建和:「那種沉在心裡面,然後你又沒有辦法,出去面對,例如說有個小孩啊,或者是你想要關心的家人,關心不到,你就是一直都在裡面,你是沒辦法出去,你失去自由了。」

演員許光漢:「我覺得後面,建和真的很厲害,就是有很多會讓我很牽動的東西,應該說後面的情緒,都是他給的。」

巫建和曾拿下金鐘獎男配角,這次與陳以文又雙雙入圍金馬獎男主角,其實在拍超商父子破冰戲,張力十足的精湛演出,導演鍾孟宏當下就斷言,兩人肯定都要角逐金馬影帝。

《叔.叔》也不惶多讓,太保與袁富華同樣聯袂入圍,詮釋一對困在傳統體制的寂寞靈魂,在人生最後一段路遇見彼此,內心的掙扎,這也是太保首度飾演同志,繼2000年以《運轉手之戀》拿獎,相隔19年再拚金馬男主角,袁富華則是去年以《翠絲》,跨性別角色奪金馬男配,今年再展老將威力。

電影《金都》:「誰是楊樹偉啊?」
 

不怕《陽光普照》及《叔.叔》夾殺,《金都》朱栢康,飾演婚紗出租店小開,把女友逼瘋,又唯母是從的模樣,也緊抓評審目光,不只影帝個個實力派,男配角入圍名單同樣精彩。

圖/TVBS

電影《陽光普照》:「阿和你說啊,全部都推到我身上啊。」

眼神充滿殺氣,劉冠廷在《陽光普照》,化身砍人入獄的台客流氓,事前勤做功課,研究許多真實社會案件,一場和陳以文的天台對戲,台詞笑著講,卻笑得讓觀眾不寒而慄。

演員劉冠廷:「其實你在讀那台詞的時候,你心裡會有一個力量一直湧現,就你會很想要把情緒會往上堆,可是導演就說不要,你就順順的講就好,你就只能把那情緒壓下來,但內心還是很飽滿的,去淡淡的講那些詞。」

去年憑《花甲男孩轉大人》,拿下金鐘獎男配角,劉冠廷一甩熱血癡情的形象,再展細膩演技,挑戰反派,還暗藏一顆受傷的心,對上熱血教練大叔段鈞豪。

電影《下半場》:「我不管你們有多累,全部都給我撐到最後。」

《下半場》中,擔任資源困窘的高中籃球隊教練,個性溫暖,總跟球員們站同一陣線。

演員段鈞豪:「在拍那段時間,我常常回家,我都叫我太太要叫我教練,然後沒事我就掛了一個哨子,就是讓自己平時能夠,更進入教練這個角色吧。」

段鈞豪國中其實也是籃球校隊,這次為了演出教練,每週也跟著演員們體能訓練,就連電影拍攝後期,胃發炎住院,仍申請回片場繼續演。

圖/TVBS

演員段鈞豪:「以前拍戲,很少我一個人對這麼多演員,所以在演的時候,或在執行導演任務的時候,就會更多人我要去關照,然後更多人,我要去看這些球員,我說這些話,他們給我的反應是什麼。」

電影《熱帶雨》:「OK,我走,你幹什麼!」

新加坡新生代演員許家樂,在《熱帶雨》飾演迷惘的高中生,與新加坡資深舞台劇演員楊世彬,飾演的中風老人,從保持距離到建立祖孫情誼,擦出的火花也獲青睞,共同角逐金馬男配角,不過想出線,不能輕忽這個新面孔。

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你幹嘛都不跟你媽睡,我又不認識她,我幹嘛跟她睡。」

年僅12歲,國一生李英銓,演出《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時,才10歲,電影透過他的眼睛,觀察當一家之主罹患阿茲海默症,家庭成員的各自反應。

圖/TVBS

導演張作驥:「他有一個很特別的氣質啊,不怕生啊,然後很快的融入整個劇組,跟老人家相處完全沒問題,因為他自己有個阿公,也是有一點點失智症,所以非常符合,而且他會唱歌仔戲。」

導演張作驥找了十幾個國小,直到看到李英銓,一眼就決定,他說李英銓既穩又大方,而且小學曾參加歌仔戲社團,也符合角色設定。

演員李英銓:「因為我們那時候學校,我們的閱讀課的老師,跟歌仔戲社團的老師同一個,然後就叫我們演出一本書,然後我們就演出來之後,我就進去了,我就被叫進去了。」

第一次演電影,就跳過最佳新演員獎,直接拚戰最佳男配角,李英銓的自然演技,很自然的引觀眾入戲,無論主角或配角,都在各自的位置,綻放精彩。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當掌聲響起

#金馬獎#當掌聲響起#影帝#陳以文#巫建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622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