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視史百科全書! 張小燕獲終身成就獎

記者 劉苡青 / 攝影 莊其源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9 0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9 00:25

71歲的「綜藝教母」張小燕,獲頒第54屆金鐘獎終身成就獎,從童星出道後,演出電視劇、電影,跨足綜藝主持後更拿下6座金鐘獎,備受肯定,對於提攜後輩更是不遺餘力,成為演藝圈的最佳表率。

圖/TVBS

 
揭獎人澎恰恰:「金鐘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是,張小燕女士!」

歡呼聲響起,第54屆金鐘獎終身成就獎得主,頒發給從5歲就出道的,71歲張小燕。

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超級星期天,SUPER!」

 
熟悉的開場白,紅極一時的《超級星期天》,張小燕誇張的造型、爽朗的笑聲,令人記憶猶新,獨有的主持風格,被受封為"綜藝教母"。

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不習慣,我們不習慣,我化妝是在維護古蹟。」

出道至今,憑著主持,拿下6座金鐘獎,但其實張小燕是童星出身,熱愛跳舞和演戲。

主持人:「亞洲最佳童星張小燕擔任剪綵。」

穿著俏麗佯裝,現身泳池開幕儀式,張小燕6歲時,拿下全省舞蹈比賽冠軍登上報,因此被電影公司相中,找去拍戲。

手捧著金禾獎座揮手致意,1958年,10歲的張小燕,憑著電影《歸來》,榮獲亞洲影展最佳童星特別獎,從菲律賓載譽歸國,成為中影的王牌童星。

電影《家在台北》:「我已經到了法定年齡,我高興跟誰結婚,就跟誰結婚。」

 
圖/TVBS

不過礙於童星印象的限制,張小燕的戲路,總侷限在配角,才決定慢慢轉型,短劇演出和綜藝主持。

綜藝節目《銀河璇宮》:「你看我呢?孫先生,你是他創造最完美的駝背。」

和孫越在《銀河璇宮》,合演搞笑短劇,反派搭上甜美外型,擦出另類火花,直到「綜藝100」,真正奠定了張小燕的主持地位。

綜藝節目《綜藝100》:「顧寶明、顧寶明呢?不僅是測驗同學,也是測驗我老師,如果我們覺得默契不好的話,可以來領取不續約證明。」

藝人黃子佼:「硬要放一個排行榜進去,其實我那個時候在電視前就在想為什麼,前面是短劇,李國修、顧寶明,都是大師了現在,別人可能說說笑笑做一集,那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創新。」
 

綜藝節目《綜藝100》:「從電腦上來告訴我們,這次第三屆的金榜是誰。」

不只是主持,也像個製作人,張小燕憑著《綜藝100》,三度奪下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主持人張小燕vs.陽帆:「綜藝萬花筒喔耶!好讓我們以熱烈掌聲歡迎楊貴媚、潘越雲,讓我們來看看第三個耶誕樹的由來,到底是哪個是正確的?」

節目《小燕有約》:「演藝圈有哪個經紀人跟藝人像我跟阿亮哥一樣,這麼的愚忠?什麼?這麼的死忠...忠誠,29年其實已經不是…不是...應該算家人了」

圖/TVBS

主持方面如此有成就的張小燕,對提攜後輩更是不遺餘力,從《超級星期天》就帶著黃子佼、卜學亮,還有哈林。

藝人黃子佼:「當哈林哥,只是一個創作才子的時候,他走的路能有多遠?但是小燕姐覺得說,這個人是可以搞笑,可以主持的」

張小燕眼光精準,懂得把對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還有曾寶儀、陽帆和陶晶瑩等人,都以師徒相稱。

藝人陶晶瑩vs.蔡依林:「很可愛的一個小女孩,不是像你們想的那麼邪惡,當然真的要謝謝妳來。」

藝人黃子佼:「陶子姐戴著一個耳機,然後小燕姐就在那個副控室隱藏在幕後,她沒有要自己跳出來主持,可是她會隨時提醒說,欸可以問什麼不要問什麼,哇塞我覺得太佩服了。」

資深藝人張小燕:「我從來沒有教他們什麼,因為我覺得他們走的路子,是跟我不一樣的,我不應該以我的經驗去強迫別人,你跟著我做或者你要怎麼做,而是你應該要體會到,你在這個圈內必須要有什麼樣的態度。」

張小燕教子弟兵,總以「身教」代替「言教」。

藝人黃子佼:「非常非常少看她生氣,除非我們很皮啦!或是黃腔開太多,她基本上還是比較在意說這個節目能不能闔家歡嘛。」

圖/TVBS

除了照顧小燕家族成員,熱愛音樂的張小燕,更拓展事業版圖,和第二任丈夫彭國華,創立豐華唱片。

歌手張惠妹《姊妹》:「你是我的姊妹,你是我的BabyOhYeah,不管相隔多遠」

藝人黃子佼:「實力派的比如說張雨生、張惠妹,栽培小虎隊,徐若瑄啊,偶像施易男,她好像沒有界限欸,好詭異的一個人。王牌的導演陳鎮川,幕後的推手是誰?」

張小燕成為不少天王天后的重要推手,卻低調不愛談論自己,而是默默對工作,求精求進。

藝人黃子佼:「接下她老公的(飛碟)電台啊、唱片公司,我覺得一個所謂的藝人,真的不用做這麼多,其實她可以養尊處優過日子」

張小燕影響無數從影人,說起話來溫馨帶點有趣,獨到的風格和魅力,讓她在演藝圈,屹立一甲子而不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張小燕#金鐘獎#終身成就獎#童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94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