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謝雷國台語雙聲帶 唱過半世紀寶刀未老


發佈時間:2019/03/24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4 16:22

歌壇長青樹謝雷,年近80,唱功依舊寶刀未老,三月底還要在台中開唱,不過大多人對他的印象是台語唱將,其實最初謝雷是從國語歌出道,還是台灣男歌手,發表國語專輯的第一人,剛開始媽媽其實非常反對,一直覺得沒有前途。

謝雷《酒國英雄》:「因為我有滿腹心事無塊講,才來酒國做英雄。」

 
 
說起謝雷,大部分人心中響起的旋律都是這一首。

謝雷《酒國英雄》:「醉後來好好走入夢中,明日醒來猶原,是一尾活龍。」

歌手謝雷:「那個時代很流行跑夜市,一個晚上五攤、六攤這樣跑,賣很多耶,歐巴桑就跟著你喔,你跑六個她買六次。」
 

《酒國英雄》是謝雷經典代表作,醇厚嗓音征服廣大粉絲,與乾兒子謝小魚合唱的《父子情深》,同樣大受歡迎。

謝雷vs.謝小魚《父子情深》:「日頭這呢大,天氣這呢熱,爸爸你甘會嘴乾。」

謝雷台語歌一唱,就是二十幾年,歌壇地位屹立不搖,

恐怕不少人都忘了,其實謝雷可是標準的國台語雙聲帶,最開始是唱國語闖歌壇。

謝雷《多少柔情多少淚》:「多少柔情多少淚,良辰美景去不回。」

歌手謝雷:「等到唱片出去,我聽到我聲音我會怕耶,這個怎麼是我唱的那種感覺,然後也不曉得,怎麼會這樣,一下子這樣紅上去,可是那時候我媽媽非常反對,不喜歡我唱歌,一直覺得沒有前途。」

因為55年前,大多是女歌星或是台語男歌手當道,謝雷是男歌手發表國語專輯的第一人,沒想到成功竄出頭,還吸引唱片公司重金挖角,《苦酒滿杯》轟動市場,半年就銷破百萬張。
 

謝雷《苦酒滿杯》:「何處去尋找他,我還是再斟上,苦酒滿杯。」

歌手謝雷:「那個時候我已經唱了好多了,已經在外面碰到很多那種,我們也不會去處理,欺負你,又不懂,我在台上人家講我,我不會回話耶,很笨,應該是用那種心情來唱這首歌。」

其實謝雷本人滴酒不沾,因為曾經偷嚐過一小杯梅酒,就喝醉倒地,讓他笑說不敢再碰,卻把《苦酒滿杯》唱得醉人,就算正值戒嚴時期,一度成為禁歌,也越禁越紅。

歌手謝雷:「那個時候我自己有開唱片行,我們那個唱片拿來,就一個格子一個格子放那邊,不用放,放地下,很快就賣掉了,因為禁嘛,大家聽不到嘛,就只有買唱片回來聽,所以也可以說是因禍得福。」

謝雷《負心的人》:「負心的人,負心的人。」
 

但媽媽的釋懷,是直到謝雷為電影獻唱《負心的人》,隨片登台。

歌手謝雷:「他們就帶她去看我登台,很多人啊,她才高興,都跟人講『那我兒子』,原本她不知道我在幹什麼,很怕她知道嘛。」

一開始只是因為家裡環境不好,參加電台比賽想賺獎金,沒想到開啟歌唱生涯,謝雷更是在唱了24年國語歌後,毅然決然轉戰台語,同樣唱出一片天。

謝雷《人情世事》:「人情啊人情,總是要看透透,世事啊世事,乎人吃夠夠。」

現在年近80歲的謝雷,依舊每年發片,歌壇長青樹,寶刀未老,還不愛一成不變。

謝雷vs.紫君《尪生某旦》:「春天花蕊呀滿地開。」

歌手謝雷:「跟紫君合唱,前面我唱歌仔戲,不要說我們老啦,什麼都不會。」

謝雷《我們不一樣》:「好好的,這份情好好珍惜,我們不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

真的什麼都會,包括近來的夯曲《我們不一樣》,也難不倒謝雷。

歌手謝雷:「當然我的嗓子唱不一定是適合,但我唱什麼歌都是『謝雷式』的,我不會模仿。」

謝雷《夜空》:「漫長夜空,星月無蹤,夜空之下只有我在回憶想著,往事如雲煙。」

就是獨有唱腔,讓謝雷唱了超過半世紀,海內外發行專輯超過150張,三月底還要在台中開唱。

謝雷《夜空》:「那個樂隊最怕我一直在換rundown,所以這一次想開一個時間,讓大家點唱,盡量點,我會唱就唱,不會唱就下次囉。」

其實能繼續唱,是謝雷最幸福的事,因為他曾經心臟病發,一度考慮封麥。

歌手謝雷:「就08年就開刀啊,那一次很嚴重,我那個時候是想說唱完就算了,可是沒有想到越唱越有興趣,我說我又可以唱了,為什麼要封。」

謝雷vs.喬幼《外省ㄟ》:「今生今世做你的棉被。」

言談間,聽得出來對歌唱的熱情,一生都奉獻在舞台,謝雷說不會輕易言退,就怕自己隨時都會,想再拿起最愛的麥克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謝雷#台語#專輯#麥克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60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