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銀幕取材多元 手法不設限視角更廣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8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8 19:27

大銀幕上題材多元,也讓觀眾視角更廣!像是改編真人實事的《我不是藥神》,點出窮人吃不起抗癌藥,引發廣大迴響,還有導演胡波為了捍衛《大象席地而坐》,以4小時的片長播出,選擇自縊,展現對作品的執著,導演張藝謀則是一改過去的鮮明色彩,用中國水墨的黑白呈現《影》的意象。

圖/翻攝自看電影微博

 
電影《影》:「明日之戰,我只是個誘餌,沒有人會在意誘餌的死活。死心塌地幹你自己的事!我不過是他的影子罷了。」

鄧超一人分飾兩角,演出大都督「子虞」,以及從小被秘密囚禁的替身「境州」,當子虞戰敗,便啟動培訓多年的境州,人稱「影子」。

電影《影》:「終於找到了一個8歲的男童,其樣貌和我酷似,把他帶回府中,秘密訓練,這就是今天的影子。」

 
導演張藝謀:「你看我們的古裝戲,每年都拍這麼多,有很多東西拍了多少套了,都拍爛了,好像也沒人拍替身。」

決定自己來拍,張藝謀光是劇本就磨了4、5年,最難在讓「替身」翻身。

導演張藝謀:「但凡在歷史規律中,只要是替身不得好死,所以要讓這個人活,是費了很大勁兒,我自己覺得現在做得還不錯,這個水墨的東西擱上去以後,就成了我們所說的文武之道了。」

題材特殊,手法也特別,張藝謀以中國水墨畫的黑與白,加上淡淡膚色和鮮紅血色,四個顏色,詮釋全片意境。

導演張藝謀:「水墨的暈染,加上這種隱隱綽綽的,這樣一種表達,使這樣的一種人心的複雜,性格的複雜,浮現在這些光影之中。」

對比張藝謀過去作品,舉凡《大紅燈籠高高掛》、《滿城盡帶黃金甲》,都以色彩鮮明聞名,這回反其道而行,他透露自己腦海中,其實一直存在水墨夢。

電影《大象席地而坐》:「滿洲里有個動物園,有隻大象,牠整天在那坐著。」

 
《大象席地而坐》也是一部「顛覆」之作,導演胡波顛覆觀影慣性,祭出長達4小時的片長。

電影《大象席地而坐》:「你跟我去滿洲里嗎?我不想和你去任何地方。」

電影描述四個故事主角,各自遭遇麻煩,最終都前往尋找滿洲里大象。胡波將人生的失意,寄情在四個苦悶角色,震撼柏林影展,拿下「論壇」單元,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導演胡波媽媽:「今天這個獎確定了,胡波的電影《大象席地而坐》,永遠的留了下來。」

領獎的卻是胡波的媽媽,因為他在去年已經自縊身亡,為了捍衛心血結晶,不讓製作方,從4小時刪減成2小時,選擇結束29歲的人生。

 
演員章宇:「胡波當時在拍攝的前期,是在拍攝的前期告訴我,他說『我預計的篇長,是在3個小時50分鐘到4個小時之間』,電影時長並不是偶然,這是胡波從一開始就想好的一個堅定的選擇。」

胡波用生命守護電影,由徐崢監製主演的《我不是藥神》,則是用電影幫助生命。

電影《我不是藥神》:「這個藥在中國會有很大的市場,加錢,因為有很多的病人,需要這個藥來救命,加錢加錢!」

救命的抗癌藥,在大陸境內開天價,印度卻有仿製藥,便宜數倍,讓白血病友為了「活」,甘冒違法風險,在「黑市」買平價藥。

電影《我不是藥神》:「仁心妙手普眾生,徒留人間萬古名,上帝不是說了嗎,你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點出窮人吃不起抗癌藥的慘狀,引發廣大迴響,因為真實社會就是如此。

《我不是藥神》人物原型陸勇:「如果這部電影,能更加促進一些醫療改革的話,我覺得才是最大的好處,而不在於他票房賺多少錢。」

陸勇是白血病患者,電影主角「程勇」的原型人物。他過去吃2年原廠藥,就花掉2、3百萬,意外發現印度仿製藥,價錢只要約十分之一,為了保命,情願上網走私。

《我不是藥神》人物原型陸勇:「我吃了這個藥以後,我也很興奮,我也願意跟大家分享這個事情。我實際上並不是幫他們去買藥,我是把我怎麼購買的辦法,我就在群裡面全部公布了。」

儘管陸勇曾以涉嫌銷售假藥罪,被羈押了135天,但也因此引起大陸高層關注,要求抗癌藥降價,如今透過電影,更盼能加速解決病友困境。大銀幕上,藝術、商業電影並驅,多元的題材,延伸了觀眾的視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銀幕#電影#影#張藝謀#大象席地而坐#我不是藥神#抗癌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873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