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生下台一鞠躬 吳兆南生前提墓誌銘寫這句話


發佈時間:2018/10/16 0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6 09:22
國寶級相聲藝術家吳兆南(右)2018年10月14日因多重器官衰竭,安詳逝世,享年93歲。左為吳兆南昔日搭檔魏甦。(翻攝自吳兆南相聲劇藝社臉書)
國寶級相聲藝術家吳兆南(右)2018年10月14日因多重器官衰竭,安詳逝世,享年93歲。左為吳兆南昔日搭檔魏甦。(翻攝自吳兆南相聲劇藝社臉書)

【鏡週刊報導】 「這人從前說過相聲,但現在說不了了。」多年前國寶級相聲藝術家吳兆南說過,這句話要作為他的墓誌銘。2018年10月14日洛杉磯時間凌晨1點30分,吳兆南於洛杉磯家中因多重器官衰竭,安詳逝世,享年93歲。

吳兆南一生奉獻給相聲說唱藝術,曾獲薪傳獎、金鼎獎、金曲獎、美國林肯藝術中心終身成就獎,以及文建會民國100年度相聲類「人間國寶」。 他的造型數十年來如一日,像個小男孩留平頭,眼睛晶亮,身邊笑聲不斷。他85歲時曾有記者問他有老花眼嗎?他回:「大概再過十年就會有吧!」

 

1924年,吳兆南出生於北京城大宅院內,本名照南,藝名兆南,師承相聲泰斗侯寶林。父親吳漢之是銀行經理,反對他學唱戲和相聲,他也自中國大學經濟系畢業。

從藝之路艱辛,1949年吳兆南隨國民政府來台,起初在台北新店溪螢橋旁賣烤肉,作家焦桐寫道,吳兆南「手繪大烤盤,請工匠打造1個直徑約雙手張開長度的圓鐵盤,這項創舉濫觴了蒙古烤肉的烹具。」蒙古根本沒有蒙古烤肉,這是北京的吃法,但吳兆南因當年兩岸情勢緊張,便命名為我們今日熟悉的「蒙古烤肉」。他的餐廳生意不錯,但因做人四海,借錢給朋友,又為人擔保,差點周轉不靈。
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延伸閱讀
相聲大師下台一鞠躬 吳兆南辭世享年93歲
【肉界老先覺番外篇】蒙古吃不到 蒙古烤肉之前世今生
【蘭蘭夫人會客室】女中豪傑郎祖筠:豬的錯不關你的事
【達人保險經】失智父親上的一堂課 郎祖筠:最怕又老又病又窮
【金鐘52】視帝老中青對決 藍正龍扭曲角色獲矚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兆南#相聲#說唱藝術#國寶#侯寶林#相聲劇藝社#墓誌銘#郎祖筠#樊光耀#蒙古烤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830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