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車廠搶進泰國車市! 特斯拉上海廠悄悄減產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22:46

曼谷國際車展正式登場。今年包含比亞迪等中國汽車廠商,都前往參展,看好泰國的市場潛力,因為去年泰國銷售汽車,中國品牌就占了11%。本周還有小米電動車要上市,面對大陸競爭者越來越多,特斯拉已經悄悄在上海廠減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第45屆曼谷國際車展盛大開幕,今年共有49個汽車品牌參展,不少中國品牌也占據醒目位置。

長安汽車東南亞事業部總經理沈興華:「我們將在2025年第一季(在泰國)啟動生產,我們打造我們的生產鏈,並已經有超過60個本地供應商。」

大陸長安汽車就把泰國,當成第一個海外生產基地,目前打造的新工廠預計2025年投產,年產量將上看10萬輛汽車。

 
泰國總理賽塔:「以中國電動汽車來說,技術肯定是一個優勢,還有中國商人,思考和決策投資速度很快。」

這是因為泰國打出以國內生產為條件,提供稅收補助,過去被視為日本陣地的泰國車市,也悄悄改變。

2023年泰國汽車銷量前3名,雖然還是日本品牌,但比亞迪急起直追,銷售占比已來到將近4%,若加上也來自大陸的,名爵哪吒長城汽車,中國車在泰國市場比例已來到11%。

泰國總理賽塔:「在泰國市場新能源車的滲透速度,是區域內最快的,不管中國要什麼,只要泰國能提供,就請考慮泰國。」

電動車產業百家爭鳴,另一個備受矚目大陸智慧電動車品牌,還有蔚來汽車。

CNN記者Marc Stewart:「這是罕見公開,我們是第一個獲准進入採訪的,美國電視團隊。」

CNN記者特地來到蔚來在合肥的工廠,了解大陸電動車的發展趨勢,卻也提及光大陸就有278間公司,打造新能源車,雖然蔚來汽車目前只占中國市場的2.1%,卻還是積極創新充電方式。

 
CNN記者Marc Stewart:「電池快沒電,所以我們有兩個選擇,我們可以選擇充電樁充電,或者可以去換電,整個過程都是自動化的,我所要做的就是把車停到這個盒子裡。」

使用換電站的模式,提供充電樁之外的另一種選擇,特斯拉在中國的對手越來越多,就連智慧手機起家的小米,都要來瓜分市場大餅。

小米首輛電動車將於周四上市,創辦人雷軍先前曾暗示,新車售價將落在人民幣50萬元以內,大約台幣220萬元。

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2023.11):「我們整個第一輛車,投了3400名工程師,整個研發投入超過100億,所以我們是用了10倍以上的投入。」

小米汽車雖不走低價路線,但中國市場競爭之激烈,許多品牌還是削價競爭,像是比亞迪已有多款車型,售價比去年12月還便宜,最暢銷的秦Plus降價幅度更高達20%。

 
小鵬汽車總裁顧宏地:「我們12月交付量都創下歷史新高,12月數據實際同比增長了80%。」

這個月小鵬汽車也不得不加入價格戰行列,宣布G6系列車型降價2萬人民幣,大約台幣8萬多元,面對這樣的環境,特斯拉的挑戰越來越大。

路透社記者:「特斯拉2月只銷售,6萬多輛中國製造的汽車,較去年同期下降19%,為2022年12月來最低數字。」

特斯拉甚至開始減少上海廠的產量,本月稍早已通知員工,每周工時從6.5天減到5天,預估全球銷量,也將繼續面對比亞迪的威脅。

特斯拉前董事會成員Steve Westly:「特斯拉(2023)第四季營收,仍創歷史新高達257億美元,全年大約970億美元,他們賣出180萬輛車,占美國電動車市場的55%,這不算糟糕的一年。」

所以更大的問題是比亞迪很快要來了,隔年恐怕仍會超越特斯拉銷量。

在美國一些民眾還對電動車猶豫不決,也因為擔心充電樁不好找,這部分又讓加油站業者,看到機會。

CNN記者Michael Yoshida:「殼牌表示將在2024年,出售約500個加油站包含合資企業,2025年則售出約500個,以因應發展電動車充電生意。」

石油巨頭殼牌,已計畫2025年前,要把1千座加油站全改成充電站,一些美國的零售據點也有類似想法,提前為電動車普及時代,做好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曼谷國際車展#比亞迪#中國汽車廠商#小米電動車#特斯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828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