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需求放緩 鋰價過去一年狂跌超過八成!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22:55

隨著中國大陸電動車需求放緩,讓曾是國際當紅原物料「鋰」不再瘋漲,國際鋰價在2022年11月突破每公噸60萬元人民幣,達到高點後迅速下跌,跌幅超過8成。目前市場對碳酸鋰的需求仍處低迷,呈供需兩弱的格局。

圖/TVBS

 
展示各種新款車型,中國大陸汽車龍頭比亞迪近期陸續推出新車,大陸新能源車競爭激烈,降價已成為當前大陸車市最普遍的狀態。

汽車達人Andy老爹:「中國大陸是電動車廠的大國,那他們這幾年因為政府也強力補助,但是目前來看我覺得就是已經到了、大概這兩年已經到了巔峰期,開始在慢慢往下滑。前兩年我們知道,這個純電車就電動車的買氣、跟整個量是算爆發性成長。但是從去年開始,然後再包含像最近、然後甚至也預估就是說,未來兩年它的成長力道,不會像前幾年那麼大。所以在整個電池的用量來講,是減少的。」

中國大陸電動車需求放緩,導致全球鋰價大跌。過去一年暴跌超過八成。根據國外統計機構公布的數據來看,國際鋰價在2022年11月突破每公噸60萬元人民幣,達到高點後迅速下跌。在去年6月跌到每噸30萬2千元,今年2月中,更下跌至每噸人民幣9萬5千元。雖然之後有反彈,來到每公噸10萬元人民幣。不過目前市場對碳酸鋰的需求,在春節過後仍處低迷,當前維持供需兩弱的格局。

 
台灣綠能協會理事長李泰安:「因為在22年21年的時候,全世界的鋰電池廠商瘋狂的擴展,包含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東南亞、以及甚至於歐洲跟北美,都有這些鋰電池廠商的擴張,所以炒高了這一波的材料的行情。但是隨著這一兩年,尤其是今年特別明顯,電動車的整體的需求,不管您是可以考量說是基於地緣政治的因素、或者是整體企業的因素、或者是利率的因素,整體的電動車的銷量其實是下滑的,導致於本身用於大量的碳酸鋰的這個動力電池的這個行業,它對於鋰的這個需求就下跌非常多。」

圖/TVBS

台灣綠能協會理事長李泰安進一步分析,鋰價大跌除了市場需求降溫,還有一部分是因為技術進步,電池回收與替代競品的出現,包含目前所有電動車的電池,有20%以上原材料可回收,再來鈉離子電池或是高鎳高鋁電池,這樣新興電池已經量產,自然而然導致對鋰的整體需求下滑。

台灣綠能協會理事長李泰安:「它可能會分掉一部分的市佔率,以鈉離子電池來說好了,中國大陸現在前幾大的電池廠商,已經都開始量產,尤其它是比較適合用於高緯度低溫的一個環境,那自然而然其實在這一塊的,原本用於鋰電池的市場的氛圍,就會被鈉離子電池給取代。」

不過分析師也指出,鋰價暴跌也導致鋰礦業者主動作出減產動作、縮小擴產計畫、或是退出市場。全球鋰礦過剩,從價格走勢來看,恐怕要到2026年才會有明顯反彈。

台經院分析師楊家豪:「它的價格在短期內,可能還是呈現逐步打底的態勢。那比較明顯的反彈,可能要等到說2026到2027年,一些新型的電動車的價格,有比較明顯的一個下降,那進一步造成消費者他購買的需求上漲,那這個時候鋰礦的價格,才會有比較明顯的反彈。」

圖/TVBS

不管是大型電動車業者、或是新創業者,近期都積極開發新一代相對於燃油車更低價的電動車款,未來平價、性能好的電動車會越來越普及,市場價格戰開打,消費者也期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電動車#碳酸鋰#比亞迪#鈉離子電池#高鎳高鋁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982

0.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