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周旋兩岸! 諾魯與中國大陸復交扁時期曾閃電斷交北京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蕭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9:12

太平洋島國諾魯,與我國斷交後,今24日與中國大陸舉行復交儀式。不過,諾魯過去在扁政府時期,也曾跟北京建交,又閃電斷交,恢復與我建交,直到上週15日才又斷交,不斷來回兩岸之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交換剛簽署的公報,畫面左邊,是跟我國斷交的諾魯外長,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24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復交儀式。但是,諾魯已經不是第一次遊走兩岸之間。

2005年,當年的諾魯總統,跟陳水扁握手,並斷交北京,結束短短不到3年的建交關係,回頭跟我國恢復邦交,時隔近20年後,又倒向北京。

大陸央視新聞:「諾魯外長也表示,諾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也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同中國復交是符合,諾魯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聲明,高度遺憾,中國政府對外誆稱的「一中原則」並非事實。

但是,根據外媒消息,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祝賀賴清德當選,被北京抗議後,他受訪稱,祝賀是「基本禮節」,不支持台獨,台灣只是一個省。

台灣另一個邦交國,根據路透報導,吐瓦魯財政部長表示,1月26日,選舉過後,將「Review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這是繼駐台大使後,再傳台吐邦交可能生變。

我國外交部回應,吐瓦魯國財長,為競選連任,而提出「個人的」政治主張,背後顯然有「中國因素」,並不代表吐瓦魯國官方立場,再次強調吐瓦魯國總理等高層,已多次重申堅定支持兩國邦誼。

外交部長吳釗燮:「我們駐那邊(吐瓦魯)的大使也經常性,跟他們的總理或者是外交部長,以及其他的部長經常性地都有討論,接下來還有更多的這些合作計畫,所以應該不會是有問題。」

面對北京各式打壓,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之路,從來就是異常艱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太平洋島國諾魯#中國大陸#復交儀式#外交關係#斷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840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