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團訪問之際、諾魯與台斷交 AIT主席:中國常沒兌現建交承諾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5: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22:04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的高階代表團已經結束對台的非官方訪問,不過諾魯趁著他們訪台之際,宣布與台灣斷交。隨行陪同的主席羅森伯格今天(16日)召開記者會,強調諾魯政府的動作令人失望,更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常沒兌現建交承諾」。

圖/TVBS
拜登高階代表團15日訪台之際,諾魯宣布與台灣斷交,陪同的AIT主席羅森伯格這樣說。

 

AIT主席羅森伯格:「諾魯政府的動作是個主權決定,但也是令人失望的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常做出承諾,以換取外交關係最終仍未能兌現。」

只是諾魯也是第一個我前邦交國,引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作為與對岸建交的理由。

AIT主席羅森伯格:「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並未確定台灣的地位,也不排除各國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也不排除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有關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被扭曲敘述以作為向台灣施壓的工具,限制其在國際舞台上的聲音,並影響它的外交關係這令人失望。」
 

圖/TVBS

只是羅森伯格也不斷強調,美方這個立場。

AIT主席羅森伯格:「美國對台灣的政策和優先事項非常明確,我們仍遵循我們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只是諾魯被北京挖走,美國也面對第二島鏈,自2019年吉里巴斯和索羅門群島後,再度出現破防!

AIT主席羅森伯格:「美國對印太和維護印太自由開放,有重大利益您已經看到過去幾年,政府採取了具體的步驟,尤其在太平洋島國國家,來擴大參與度,我期待這種情況能夠持續下去。」

圖/TVBS

諾魯跟我們說再見的同時,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下屆總統,這是菲律賓政府非常罕見發賀電,面對中共區域勢力的擴張,區域民主陣營夥伴的動向也被放大檢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諾魯#斷交#AIT#羅森伯格#中國大陸#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59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