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魯才剛斷 45年邦誼生變?吐瓦魯財長:將檢討與台邦交關係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2:07
吐瓦魯財長潘恩紐(Seve Paeniu)稱大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邦交關係。(圖/翻攝自opocbluepacific)

我國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將於26日舉行全國大選,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告訴《路透社》,吐國預計將在大選後「重新審視與台邦交關係」;《路透社》指出,這是首次有吐瓦魯議員表明,可能斬斷1979年以來的台吐邦交,轉而投向中國大陸懷抱。
 
報導指出,在諾魯15日與台灣斷交後,吐瓦魯是台灣僅存的12友邦之一,也是唯3太平洋友邦之一。這個飽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環礁國家,人口僅約1.1萬人,將於26日舉行全國大選。該國沒有政黨,選民在8個選區中各選出2名國會議員。現任議員潘恩紐是努庫萊萊島(Nukulaelae)選區僅有的2名候選人之一,預計將再次贏得國會席位。

 
 
潘恩紐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吐瓦魯與台灣的關係及與澳洲達成的安全和移民協議,已引起議員擔憂,「需在新議會中進行辯論和審查。」他指出:「對任何政府來說,台灣與中國的問題仍具爭議,特別是在大選過後。毫無疑問,這個問題將再次成為選舉後辯論的焦點,新政府需要表明立場。」


潘恩紐指出,吐瓦魯向哪邊靠攏,取決於哪個夥伴國家能夠「響應並支持吐瓦魯的發展優先事項和期望。」
 
 
2019年,吐瓦魯拒絕中國提出的興建人工島換取與台斷交提議。台灣外交部近日也表示,幾位吐瓦魯官員和政界人士祝賀台灣本月稍早順利舉行總統大選,並重申「繼續堅定捍衛兩國邦誼。」
 
不過報導指出,諾魯在中國港灣工程(China Harbour Engineering Company)打造港口計畫後,決定與台灣斷交並轉向北京,反映中國基礎建設在提升北京在太平洋影響力方面發揮作用。如今吐瓦魯正處於選舉前過渡期,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也並未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難保未來不會棄台投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吐瓦魯#台灣#吐瓦魯台灣#台灣邦交國#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1092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