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紅潮再起!中國淡化改開45周年 擴大紀念毛130歲冥誕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2/25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7:29
中共官方大規模的慶祝毛澤東130歲冥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本月18日是鄧小平主導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45周年的日子,在中國經濟正陷入困境,民怨持續擴大之際,這一改革開放起始日本應受官方高度重視,但整個中國社會卻壟罩在追思毛澤東的氛圍中。
 

12月26日是毛澤東130歲冥誕,中共官方將舉行大規模的慶祝活動,高度評價毛澤東。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上午率領中共中央領導人前往紀念堂瞻仰毛澤東遺容,隨後在人民大會堂召開座談會並發表講話。毛澤東紀念堂已於本月18日公告:「因工作需要,12月24日至26日上午,暫停開放瞻仰。」

早在今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47周年當天,《人民日報》微博帳號就曾發表短文,稱毛澤東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

12月13日上午,毛澤東的女兒李訥率領家人向位於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紀念堂敬獻花圈,再度掀起新一波崇拜毛澤東熱潮。《美國之音》報導指出,李訥在中國毛派群體中有很高威望,她獻花籃的消息引來了毛派人士的贊許。有網友在中紅網的報導下留言:「毛主席永遠是億萬人民心中的紅太陽,祝願偉人家族綿延興旺。」
 

另在本月15日由毛派主導的第18場「紀念毛主席誕辰130周年系列活動」上,現場不只高唱《東方紅》這首歌,還高呼「懷念毛主席!保衛毛主席!學習毛主席!」等口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胡瑞麒攝)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紀念毛澤東誕辰130周年的電視劇「鯤鵬擊浪」已於18日播映,「鯤鵬擊浪」以青年毛澤東為敘事主線,講述毛澤東自1918年從湖南第一師範畢業,到1921年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所走過的革命歷程,凸顯毛澤東「如何在紛繁雜亂的眾多主義中尋找馬克思主義,並決定『為之奮鬥一生』的故事」。

截至目前,中國已知至少有《向光明》、《鯤鵬擊浪》、《問蒼茫》等三部電視劇及電影《出發》共四部有關毛澤東的影視劇,於近期先後推出。

除了影視劇,各種紀念活動也在中國各地召開。《美國之音》報導,當下悼念毛澤東的聲勢比往年強出不少,河北、內蒙、新疆等五六處出現了個人、企業自費建毛澤東塑像的情況,包括上海南匯區居民都在家中院子裡自立毛主席塑像。普通人疫情後日子更難過,社交平台上祭拜毛澤東的短影片越來越多,毛派人士預測中國各地今年12月26日的活動規模會比以往大很多。

12月16日星期六,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推出評論文章《永遠銘記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範》。文章指出,「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是我們黨的驕傲,是我們國家的驕傲,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署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這篇文章,有著明確的主題:今天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就要深刻認識他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為黨和人民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勳,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文章並提出,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毛誕之外,12月18日到22日恰是鄧小平主導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45周年的日子,那次會議否定了「以階級鬥爭為綱」以及「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被認為是鄧小平時代和改革開放的開端。

12月18日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頭版刊文《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新時代改革開放紀實》。文章沒有採用社論規格,署名是“新華社記者”,由5位元記者撰稿,不但規格明顯降低,且文中50次提及習近平,一次都沒有提及鄧小平。

新華社則推出3集政論片「偉大的改革」並刊發文章「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稱習近平執政後引領中國實現新的偉大社會變革。文章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始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定海神針。

中國各地舉辦悼念毛澤東的紀念活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指出,習近平2012年11月起擔任中共總書記,並打破常規開啟第3任期。種種政策顯示,在其治理之下,中國的意識形態管控更加嚴格,並更加注重國家安全。外界質疑中國是否會繼續堅持走已故領導人鄧小平開啟的改革開放的道路。

上海社科界一知名學者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對央媒的報導特別是《求是》的文章持批評態度:「頌毛捧習、惺惺相惜;淡化改開,不合邏輯。」他認為兩個紀念日無法彌合,「毛鄧就是矛盾」。
 

這位改開派學者表示,中國發展過程中貧富分化等諸多問題的癥結,不是改革開放本身出了問題,而是因為改革開放不徹底,特別是政治改革滯後:「老百姓看不清楚這一點,所以要拋棄鄧小平的路線,要走他們熟悉的毛澤東路線,要走回頭路。但是重回毛澤東路線,這些問題能解決嗎?」

中國著名政治學者胡偉12月18日在《美中故事匯網站》撰文,強調改革開放本質上是對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後所形成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及其「文化大革命」實踐的否定,從而確立了鄧小平理論及其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如果在任何程度上回到這條老路上,不僅不是改革開放,而且是對改革開放的背離。

胡偉在文章的最後部分強調:「該說的都說了,歷史留給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所有這一切,都取決於中國能否把改革開放真正推進到一個新的境界。如果說中國共產黨需要自我革命的話,這確是大可有用武之地的。」

美國史丹佛大學高級研究員吳國光近日接受前央視記者王志安(已被列入黑名單)訪問時直言,共產黨是革命造反起家,所有改變現政權的手段都用過,這是共產黨一大優勢,但也使得變革很難,「一絲風都不能漏」。他分析,共產黨總是從「控制與垮台」兩極來思考問題,兩者其實也是硬幣的兩面,「過去幫助共產黨的很多因素,現在都變成和共產黨對立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中國經濟#中國#毛澤東#習近平#共產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1089

0.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