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習近平著魔於國家安全 正一步步窒息中國經濟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1/08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17:11
西方企業已漸漸撤出中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西方企業已漸漸撤出中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第三季外國直接投資(FDI,衡量外國直接投資的指標)首次出現赤字。《路透》報導引述中國國際收支數據,中國第三季(7月至9月)的外國直接投資為負的118億美元。
 

這是中國外匯監管機關自1998年開始編制數據以來首次出現季度缺口,主要是中國與西方關係緊張,加上北京實施「反間諜法」,西方企業為了「去風險化」,不再投資中國,或是把中國業務的獲利匯出。

《華爾街日報》報導,到今年9月底為止,外資連續6季匯出中國的獲利,總金額超過1600億美元(約台幣5.13兆),規模十分驚人。這種趨勢表明中國對外國資本的吸引力正在減弱。

資金外流加大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即使中國央行已經在努力減緩人民幣貶值,但是外國投資人持續拋售中國股票和公債,而且對中國幾乎沒有投入新的資金,導致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來貶值5.7%,9月份曾觸及16多年新低。
 

與此同時,中國已連續5個月減持美債,8月再減164億美元、達8054億美元,創下近14年新低。外界認為此做法目的為抑制人民幣貶值,也有人推測是因為外商撤出中國,中國需要資金,只好趕快拋售美債。

面對惡劣情勢,中國總理李強日前在第6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國將促進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合作開放,未來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持續推進市場機遇更大的開放。李強官話講得漂亮,問題是在習近平著魔於國家安全的政策思維下,中國政府實際的作為卻是在嚇跑外資。

中國國安部11月3日發文稱,「國家安全機關做金融安全的堅定守護者」。文章指個別國家玩弄「貨幣霸權」,揮舞金融制裁大棒,居心叵測者興風作浪,乘亂牟利,不僅有「看空者」、「做空者」,還有「唱空者」、「掏空者」,妄圖引發中國金融動盪。

《美國之音》報導,近年來印度等許多國家股市成倍上漲,而中國股市十多年來深陷在3000點,現在竟然甩鍋甩到「境外勢力」頭上,質疑國安部進場保駕,鬥爭能否取代市場規律?金融動盪的根源在於經濟還是政治?

中國人民幣近期持續貶值。(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關學者沈旭輝以中國修訂《反間諜法》為例,指「反間諜」的根源,古今中外,都是源自不安全感。隨著中國與以歐美為首西方自由世界關係每況愈下,內部出現嚴峻經濟危機,自然也導致中國內部出現一種不安全感。中國研究學者Odell認為,中國內部的不安全感,源自中國共產黨無法通過持續的經濟改革,來達致長期而穩定的經濟增長,結果對維持獨裁深感不安。Fravel則認為執政黨會盡可能阻截內部反對派所能獲得的援助,以求維持並延長政治領袖的有效管治,由此可以將「失去管治」,看作為極權政權的不安全感的來源。

沈旭輝認為,要認識中國《反間諜法》修訂的觀念和想法,就要從中國「國家安全觀」的源頭說起。1983年第6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提請人大代表通過成立「國家安全部」,可看成是現代中國國安的起點。當時中國的「國家安全」觀念和發展方向,主要還是以應對軍事威脅為主。

 
隨著中國逐漸開放、軍事實力逐年增加,中共政權開始認為早年以加強國防以應對軍事威脅的「國家安全」觀已然落伍。2014年,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將「國家安全」從集中於軍事層面的討論,過渡到無所不包的一切。

沈旭輝根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關於國家總體安全觀論述摘編》,將習近平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傳統安全部分,例如政治、軍事、國土安全等;第二部分是非傳統安全,例如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絡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第三個部分是「其他」安全,例如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極地安全以及生物安全等。

「習近平國家安全觀」的第一部分,與前述的軍事主導中國舊國家安全觀相差無幾;但第二部分非傳統安全、以及第三部分的其他安全部分,就反映出習近平對「國家安全」觀念從守勢變成先發制人的攻勢,並且將諜報活動看成主要威脅。

有了「習近平國家安全觀」作為指導思想,從立法角度而言,中國不再單以謀求建立法律基礎和強調軍事發展來謀求安全感,對所謂「間諜行為」越來越嚴打,就成為習近平年代的「安全感」新來源。

 
中國國安至上氛圍濃厚,外企紛紛出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例如中國在2019年通過《外商投資法》,以回應「經濟安全」部分,並在第6條以及第35條中,分別強調外國投資者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並且設立因應國家安全而對這些外國投資者進行審查的制度。中國又於2016年通過《境外非政府阻止境內管理法》,並於第5條、43條、第47條分別提及,這些非政府阻止「不得危害國家安全、損害國家利益」;在第47條,更見「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的條文。

同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亦通過《網絡安全法》,當中第1條提及立法原意之一為「保障國家安全」,而第5條則提出中國正處於網絡安全的風險之下,需要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免受攻擊。

2017年,全國人大常務員會修訂了《測繪法》,在第8條強調外國組織或個人進行測繪活動時,不得涉及國家秘密和危害國家安全;同年又通過《國家情報法》,當中第11條指出,中國相關國家機構需要處理境外機構、組織以及個人進行或指示、資助他人進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行為。

上述立法和修訂不約而同強調了國家安全、國家秘密和境外機構,其實矛頭正是指向諜報活動,並從不同層面進行主動的阻截,先發制人,而不是被動的根據普通法原則回應案件。沿著這個思路而行,不難想像到在習近平治下修訂《反間諜法》的主要方向。

正是在這樣的國安無所不在的政策思維下,近來發生不少外商公司人員被抓捕,以及外商紛紛撤離中國的事例。一個具有指標性的數字是,今年在中國大陸生活的日本人恐將跌破10萬,達近20年來低點。主要原因是今年中共施行新的反間諜法後,不少日企甚至找不到希望派駐中國工作的年輕員工。

日本外務省統計,2012年在中國生活的日本人達15萬最高;2022年剩10.2萬人,比前年減少5.2%。其中,永久居留的人增加,減少的是長期居留者,反映因工作等派駐中國的日本人變少。大環境沒有改善,預估今年剩不到10萬人。

日本媒體報導,現在要到中國出差的日本人,同事會半開玩笑說,「到那邊別被抓走了」、「一定要回來啊」;當事人雖回答「我沒問題啦」,內心卻是緊張萬分。

所謂「危邦不入」,在如此高風險的投資環境下,中國當局雖想盡辦法拉攏包括台商在內的外資回去,卻適得其反、處處碰壁。原因很清楚,習近平著魔般的國家安全政策思維,正一步步在窒息中國的經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中國#中國經濟#反間諜法#投資中國#中國外企#外國直接投資#人民幣貶值#習近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823

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