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金磚峰會與中美洲議會的蝴蝶效應 台灣外交大考驗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8/31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15:23
中美洲議會日前強行通過「排台納中」案。(圖/翻攝自中美洲議會臉書)
中美洲議會日前強行通過「排台納中」案。(圖/翻攝自中美洲議會臉書)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第十五屆金磚峰會閉幕,除了通過擴增阿根廷、埃及、衣索比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成員,最受矚目的是中國宣布將捐出40億美元給全球發展與南非合作、100億美元給全球發展倡議項目。在中國經濟持續惡化之際,習近平大撒幣的舉動十分引人側目。
 

在此同時,由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組成的跨國區域組織「中美洲聯合體」(SICA),旗下的中美洲議會(PARLACEN)日前通過中止中華民國的「永久觀察員」身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

隔著大西洋發生的這兩件事,乍看似乎沒什麼關聯,卻可能影響台灣未來的國際生存空間,產生所謂的蝴蝶效應,值得認真看待。

先談台灣失去「中美洲議會」觀察員地位的影響。「中美洲議會」上面有個「中美洲聯合體」跨區域組織,6個成員原本都是台灣的邦交國,台灣也是中美洲銀行的最大捐助國。然而自2017年巴拿馬改與中國建交,接著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宏都拉斯都紛紛與台灣斷交,中美洲聯合體成員就只剩下瓜地馬拉還是台灣的邦交國。
 

為了維繫瓜地馬拉這個邦交國,蔡英文總統曾於今年4月初前往訪問,瓜國總統賈孟岱同月也到台灣回訪,展現兩國邦誼牢固。不過瓜國剛剛大選變天,由親北京的阿雷巴洛當選總統,儘管阿雷巴洛公開表示無意與台灣斷交,但傾向與北京發展更緊密經貿關係,認為同時與中國大陸發展關係「絕對可行」;不過,外界認為北京必將積極拉攏瓜地馬拉,瓜國與台灣斷交恐怕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接著談金磚峰會效應。國際媒體聚焦於金磚組織會不會成為習近平結夥「南方國家」,變成一個挑戰G7的大平台。坦白說這並不容易,例證之一是金磚國家新增到11國之後,其GDP總量號稱已經超過G7,但說了許多年要創立金磚貨幣以取代美元,最後並沒有成真。更何況印度、巴西、南非這幾個創始國,絕不可能配合中國走上共同反美。

習近平親自出席金磚峰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雖然如此,但總部位於上海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新開發銀行」,NDB),卻可能成為中國整合金磚各國的大平台。印度已經表態要求所有新會員都要加入NDB,年前NDB已加入阿聯酋、孟加拉、烏拉圭、埃及4國,要再擴充基本上沒有甚麼難度,使它可能成為繼亞投行之後,另一個潛在挑戰亞開行或其他國際體系的金融機構。

由於新加入NDB的國家並不需要付創始國的資金,而且應急儲備屬於另一個基金,是由中國獨力出資獨大,學者沈旭輝認為,對大多數國家而言,加入一個「反西方聯盟」或許沒有吸引力,但加入NDB卻不一樣。因為過去第三世界國家出現債務危機時,往往受盡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等的苦頭,一直希望出現替代品,中國正是利用這點,習近平大撒幣的目的即在此。未來如果像沙烏地這類國家能協助中國出資,抵銷IMF等的援助,就可以逐漸降低美國對世界的影響力。

這就觸及到台灣的外交問題。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邀請所有非洲國家元首出席,唯一獨漏的就是我國友邦史瓦帝尼王國。自2018年布吉納法索斷交後,史瓦帝尼已是我國在非洲最後的友邦,也成了中國在非洲進行外交戰的最後一塊拼圖,習近平曾多次公開喊話,盼史瓦帝尼能盡快加入中國—非洲這個「大家庭」。

史瓦帝尼長期與我國友好,國王恩史瓦帝三世自登基以來,已18次訪問台灣。今年是台灣與史瓦帝尼王國建交55周年,蔡英文總統已定9月5日至8日出訪史瓦帝尼,自然有鞏固邦交用意。

 
不過史國這幾年受到中方的軟硬壓力不斷增加,除了國際外交的打壓,經濟手段也沒有停過。過去史國拒絕中國參與興建基礎建設,但今年5月中國水利水電公司標到了史國穆帕克尼水壩建案,不能排除風向已經有了改變。再加上金磚成員擴增後,隨著NDB功能的提升,史國與台灣的邦交能否持續,考驗越來越大。

回到中美洲議會,台灣這次被趕走,過程有點像當年聯合國通過「排我納匪案」,但對台灣一般人近乎無感。原因除了中美洲地理遙遠,台灣與當地的經貿往來稀少,也因為台灣本來就被許多國際組織排除在外,但並不影響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看似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

但沈旭輝認為,目前中共似乎正打算以中美洲作為進一步壓縮台灣外交空間的突破口。台灣本來在拉丁美洲享有一定優勢,現在台灣的勢力在整個區域接近被連根拔起,未來留在中美洲的台商恐怕只能依靠中共庇蔭,這多少會影響到台商在台灣內部的政治取態。

宏都拉斯今年3月宣布與台灣斷交。(圖/胡瑞麒攝)

其次,台灣失去中美洲邦交國看似毫無影響,但當中共把瓜地馬拉、史瓦帝尼以及南美的巴拉圭一個個挖走,台灣邦交國變成近乎歸零,接下來中共肯定就會出現第二波外交打壓,例如動員自己的盟友不承認台灣護照,或要求台灣護照持有人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許可(比照台胞證),才能進入那些國家,目的是讓台灣的護照變成像索馬利蘭、巴勒斯坦護照一樣,在國際上使用起來很麻煩。

當然,即使中共有這樣的企圖,要走到這一步也還早得很。截至2023年8月,台灣護照在171個國家與地區可以免簽證、落地簽證或電子簽證入境,且提供台灣免簽的絕大部分都是非邦交國,說明即使邦交國歸零,並不等於台灣護照走不出去。但中共藉此製造台灣人對台灣護照的恐慌,這種企圖卻不能低估。 
 

面對中共趕盡殺絕的打壓,台灣能做的除了繼續維繫既有邦交國,最關鍵的就是得到更多國家的聲援。例如最近英國國會首度通過在官方文件上稱「台灣是獨立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就是一個重大突破。

根據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30日發布的印太戰略報告,當中說:「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台灣擁有具國家地位的所有資格,包括常住人口、界定的領土、政府,以及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的能力,只是缺乏更廣泛的國際承認」。

這是英國國會報告首度做出這樣的聲明。來自英國執政黨保守黨的委員會主席克恩斯表示:「我們承認中國的立場,但我們不接受這樣的立場。外交大臣必須堅定地、公開地支持台灣,並明確表示我們將維護台灣的自決權。」克恩斯又說:「此一承諾不只符合英國的價值觀,也是在向全球獨裁政權傳遞尖銳訊息,表明主權無法透過暴力或脅迫手段取得」。

這分報告批評英國政府在支持台灣方面不夠大膽,呼籲官員開始與盟友準備祭出制裁,以嚇阻北京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與經濟封鎖。還說:「如果不是為了避免冒犯中共而過度謹慎,英國能與台灣發展更緊密的關係。英國應該鬆綁對誰能與台灣官員互動的自我限制。美國與日本已經展現出,即使在最高階層,仍有可能溝通」。

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張,倫敦應與東京和台灣攜手,在網路與太空防禦能力方面展開三方合作。

如果能得到更多歐美國家做出這樣的決定,台灣即使邦交國歸零,又何懼之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金磚峰會#中國#中國經濟#習近平#中美洲#中美洲議會#邦交國#瓜地馬拉#國際組織#台灣外交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892

0.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