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南非出席金磚峰會 國內經濟不夠力恐傷「銀彈外交」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13:25
習近平抵達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親自接機。(圖/翻攝自《央視》)
習近平抵達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親自接機。(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今(22)日抵達南非約翰尼斯堡,此行除了是要進行國是訪問之外,還會參加「第 15屆金磚國家峰會」(BRICS)。外媒分析認為,有鑒於美中當前的關係持續緊張,加上中國國內經濟問題連環爆,習近平此次出訪的目的就是想進一步強化北京在「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中的影響力。不過若是經濟問題無法解決,恐怕也會進一步衝擊中方長期以來採取的「銀彈外交」能力。

 

 
根據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當地時間21日晚間抵達南非,總統拉瑪佛沙(Matamela Cyril Ramaphosa)也親自到場迎接,前往下榻飯店的路上還獲得華僑揮國旗迎接。據悉,這次是習近平時隔五年再度出訪非洲,預計將停留3天,金磚峰會則是會在當地時間22至24日登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胡瑞麒攝)

CNN》報導指出,習近平上一次出訪是在今年3月前往莫斯科與親密盟友普欽(Vladimir Putin )見面,兩人在聯合會議上提出了劍指美國的戰略聯盟,力圖打造一個不再由西方主導的全球新秩序,而這場峰會如今也成為習近平推進這項願望的機會。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和中國研究院主任曾銳生指出,「習近平並不想在當前由美國主導的自由國際秩序裡超越美國。他的長期目標是將全球秩序轉變成『以中國為中心』。」為了達成這一項雄心壯志,中國和南方國家進行接觸的策略合理,因為南方國家的數量比西方民主國家來的多,而且大多都和中國一樣屬於獨裁政權。
 

俄羅斯總統普欽本人不會出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有鑒於普欽無法親自到場,只能透過視訊與會,習近平將主導這場峰會成為中心人物。非洲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南圖亞(Paul Nantulya)指出,隨著美中之間的競爭加劇,金磚國家對於北京的戰略考量關聯性也越來越大,成為習近平施加影響力的另一個多邊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內經濟如今正面臨一系列的問題,除了不斷升級的房地產危機之外,地方政府債務增加、青年失業率高、通貨緊縮壓力都持續衝擊疫情後的經濟復甦。一旦經濟陷入困境,恐怕也會重傷北京慣用的「銀彈外交」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中國大陸#中國#金磚峰會#習近平#外交#南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37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