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發債救經濟反引爆大規模現金緊縮 短期利率暴衝至50%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22:53

為了要支持經濟成長,中國大陸無意間引發大規模現金緊縮,北京當局罕見批准預算調整,得以出售1兆人民幣的主權債券,希望能緩解地方政府的債務負擔,但卻使得地方銀行爭奪資金,使短期融資利率一度上升到50%。

圖/TVBS

 
今年10月以來,中國大陸多家村鎮銀行,發布公告,下調存款利率,希望能促進民間消費。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宋國誠:「降息的話就是為了要解決通貨緊縮的問題,現在一個問題就是大陸人民都不願意花錢,那麼不花錢的情況之下,就會造成社會流動資金的不足。」

上半年人民幣存款增加20.1兆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兆人民幣,調查顯示,58%民眾傾向更多存款,不敢消費,主要原因是對經濟表現不樂觀,青年失業率高,房產市場嚴重衰退,地方政府稅收大減。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他們地方政府很大的程度是依賴土地財政,就是相關的稅收,房地產相關稅收,那麼這時候稅收就會短少,疫情三年醫療或社會的支出是增加的,所以收入減少支出增加,所以債就更快速的積累,在四月份的時候,貴州就已經喊出來他還不了地方債,逼到九月份左右北京當局就說那我幫你開一個口,你們先借這些錢。」

北京批准年中預算調整,得以出售人民幣1兆元的主權債券,緩解地方政府的債務負擔,然而,大量發行債券,使境內金融機構競相籌措現金,以應對流動性緊縮危機,短期融資利率一度上升到50%。

圖/TVBS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你這些債舉出去,你就是要換錢,那錢從哪邊來,誰要買這些債,顯然不是民眾,所以就是一般的銀行,所以一般銀行就要把現有的錢拿去買債,那麼手邊的錢就會變少,那普遍銀行都沒錢,那怎麼辦呢,價高者得嘛,我跟你調錢我給你1%的利率,我跟你調錢我給你3%的利率,那不夠我給你50%的利率,就是這麼來的。」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宋國誠:「發債券其實就是借錢來解決當前的燃眉之急,就像我們民間的標會或者跟銀行借款,所以它就是寅吃卯糧的政策,借來的錢你投入的經濟不能夠得到有效的回收,借再多的錢還是一樣是等於是沒有什麼效果。」

內需與出口雙引擎動力不足,中國大陸經濟前景難樂觀,境外對中國大陸投資金額,下降比例達到92%,也就是說,如果有100億的美金應該進入中國大陸,現在只進入8億,內資相較2016年,下降比例也達到25%。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宋國誠:「新投資不來,然後舊的投資會離開的話,在這個雙重作用之下,中國大陸會面臨內部非常嚴重的投資不足的問題,再加上房地產的衰弱,還有銀行負債的問題,所以即使發行主權債券,也遠水救不了近火。」

文大國發與大陸研究所長趙建民:「從去年年中五六月以後,它開始封城,上海包括很多大城市都實行非常嚴格的人員流通的管控,叫做封城,這個封城的政策使得它經濟受到很大的衝擊,光是上海一個市,它就作為中國大陸高科技業尤其是半導體生產的四分之一,它還是中國對外的窗口,所以整個中國的產業鏈都受到很大的威脅,因此他們在拖了半年之後,在去年年底開始趕快把它解封,可是這有一點點來不及了。」
 

美國華盛頓智庫指出,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已經到達極限,未來很可能會出現負成長,或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北京當局要解決困境,從支持房地產行業著手。

圖/TVBS

文大國發與大陸研究所長趙建民:「財政要放鬆嘛,讓市場的這個頭寸多點嘛,然後利息要適度的調降嘛,管控房子買賣的政策也終止了嘛。」

房屋銷售下滑加劇,這場危機尚未有結束的跡象,要修復勞動力市場和消費者信心,還有一段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經濟#債券#通貨緊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28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