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不發布青年失業率 大城市旅館仍擠滿待業青年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6 15:38
中國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當局暫不公布節節攀升的青年失業率,但此舉仍無法掩飾,中國一線城市北上廣的青年旅館,仍擠滿找不到工作的待業青年,他們白天無所事事,入夜後更萌生與社會脫節的感觸。

中國「三聯生活周刊」報導,現年28歲、來自廣西防城港的黃欣,就是窩居青旅的待業青年之一,原本打算畢業後考研究所卻發現自己對於讀研沒熱誠,於是回老家開英語家教班。

 

起初朋友負責招生和業務他專責教學,並說:「我的學生都是國企老總,法院院長等人的小孩,不太計較補課費,所以收入不錯,幹得也開心。」但好景不常,中央頒布雙減政策強監管補教業,黃欣瞬間失業。

於是他決定到大城市廣州找找機會,直到如今,一個月過去了,黃欣不確定是否能在廣州找到滿意的工作,也不確定還要在廣州待多久,並且漸漸發覺,沒工作的日子內心很難真正放鬆。

黃欣坦承,這種狀態越久,越難找回原來的生活節奏,不光白天無所事事,晚上也有和社會脫軌的感覺,羨慕那些經由考公如今端著鐵飯碗的昔日舊友,他們收入穩定,每天下班還能陪陪家人孩子享天倫之夜。
 

24歲來自江蘇南通的張文也是「粵漂」的待業青年,來到廣州投石問路前,換了好幾個銷售業務的工作,確定這種得看人臉色的職業不適合他,只得暫時坨在擠滿人但每晚僅需人民幣(下同)60元(約新台幣264元)的青年旅館裡待業。

打發找不到工作的日子,求職已3個月的張文,白天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廣州市區閒逛,儘管生活難以為繼卻不想回老家,並規劃先找到穩定的收入後再戰考研,更期盼有機會到上海瞧瞧,因上海離老家更近。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宣布,由於經濟社會在不斷發展變化,統計工作需要不斷完善,勞動力調查統計也需要進一步健全優化,因此決定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

國家統計局舉例,2022年中國16至24歲城鎮青年逾9600萬人,在校生逾6500萬,所以畢業前找工作的學生是否應納入勞動力統計,需要進一步研究。

據當局今年7月公布的數據,6月間的勞動力調查,中國16至24歲的失業率已攀升至21.3%,創下新高。

香港網媒01報導,國家統計局與其暫停發布數據,不如大大方方公布數據,推動大家一起尋求對策,因鄧小平曾說:「生活水平究竟怎麼樣,人民對這個問題感覺敏銳得很。我們上面怎麼算帳也算不過他們,他們那裏的帳最真實。」(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青年失業率#失業率#青年#一線城市#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55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