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神隱沒勘災 分析:習非民選不重視輿論壓力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15:41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胡瑞麒攝)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胡瑞麒攝)

水漫中國京津冀和東北,但遲遲不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勘災。專家分析,西方國家領袖由人民票選,若不現身災區勢必遭輿論抨擊以致民調驟降,但習非民選,因此公眾輿論對他而言沒那麼重要。

澳洲廣播公司(ABC)10日報導,颱風杜蘇芮殘餘環流發威,自7月29日以來水漫華北和東北,災情慘重,雖然國務院總理李強說,習近平始終牽掛受災民眾,卻遲未現身重災區視察,只委由副總理張國清代勞。

 

甚至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於3日在北戴河,探望暑休的57位中國科技領域專家,路透社分析,顯然中國的最高領導人在這個海濱度假勝地避暑,儘管中國北方泡在水裡。

前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記者黃明珍(Jan Wong)分析,或許習現在面臨諸多難題,包括解封後與之相關的經濟趨緩,以及令人擔憂的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等,但他是有可能現身災區的。

黃明珍表示,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領導人一直在模仿西方政壇領袖前進災難現場,但兩者不同在於後者必須去,否則就會慘遭媒體輿論抨擊並承受民調慘跌。
 

她說:「但中國的政治家不是由人民選舉產生的,因此公眾輿論的壓力對他們來說並不那麼重要。」

現居美國的前中共黨報編輯鄧聿文告訴ABC,習近平不去現場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前年的鄭州大洪水他也沒去,這反映習近平認為自己是個高高在上、把控全局的領袖。

回顧習近平的前幾任領導人,1998年夏季,中國南方長江和北方松花江、嫩江流域因強降雨導致共29省受災,當時國家主席江澤民親自到長江抗洪搶險第一線,在大堤上慰問救援人員和受災群眾。

至於交棒給習近平的胡錦濤,更是在2007年淮河水災、2008年南方雪災和汶川地震,以及2010年的青海玉樹震災期間親赴當地,甚至在廣西桂林的雪災現場扛麻袋搬救災物資。

此外,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和溫家寶也曾親赴災情最前線慰問,像是汶川震災期間,溫家寶還因指揮救災而落淚,更獲中外媒體大幅報導。

即使中國社群媒體嚴審網友貼文是否提及習近平,但若干民眾仍靠翻牆在西方社交媒體平台X,宣洩對他的不滿:「本屆政府,遍地是災,卻連表演賑災都不需要了」、「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真是一屆不如一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習近平#中國#中國暴雨#洪災#淹水#北京暴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924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