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首位「眼鏡仔」上太空! 神舟16號桂海潮引熱議

記者 鄭郁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0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01:15

大陸「神舟16號」火箭,30日順利發射升空,這次要和「神州15號」太空人,進行任務交接。不過當中有一個平民太空人,受到熱烈討論,因為他是中國第一位戴眼鏡的太空人。很多人都在問,「戴眼鏡怎麼上太空?」CNN記者給了答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控制中心:「五,四,三,二,一,點火,起飛。」

筆直的白色火箭緩緩升空,中國大陸火箭神舟16號30日早上九點半順利發射升空。

控制中心:「逃離塔分離(逃離塔分離),助推器分離(助推器分離)(太空人),很舒服。」

 
隨著火箭逃離塔助推器整流罩,最後太空船與火箭也分離,在飛行十分鐘後神舟16號終於進入預定軌道。

控制中心:「太陽翻板,展開正常。」

太空人回報:「飛船正常大氣環營正常,飛行員感覺良好完畢。」

在天宮太空站的,神舟15號太空人也全程關注發射過程,因為接下來他們要將任務交棒給神舟16號的太空人。

CNN北京分社社長蔣欣:「新的三位太空人將待上五個月,進行一連串實驗以及研究,同時設置測試設備並加以維護,還會進行太空漫步。」

出發前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大批人潮熱烈歡送三位太空人尤其這次神舟16號,任務還有最大亮點,就是成員裡首次有平民酬載專家,37歲的航空動力學教授桂海潮。

航空動力學教授桂海潮:「作為酬載專家我主要負責,載荷的管理維護維修。」

 
CNN北京分社社長蔣欣:「這位教授也引發很大關注,因為他帶著眼鏡。」

太空人戴眼鏡引發熱烈討論因為過去對太空人的視力要求很高,是考慮到眼睛需要適應真空或輻射才能駕駛飛船,但對載荷專家的要求就可以低一些,所以在太空站還是能戴眼鏡,只有升空時擔心眼鏡和頭盔碰撞,或返回地球時眼鏡碎裂會影響後續救援,才會禁止戴眼鏡。

CNN北京分社社長蔣欣:「這也代表考慮到分工職責,未來不需要視力特別好才能當太空人,每位太空人都能有更多專屬任務,在這之前所有(中國)太空人都是軍方人員。」

而帶領這次任務的,是曾經執行神舟七、九、十一號升空的景海鵬,這次是他第四次參加任務也成為中國大陸上太空次數,最多的太空人。

航天駕駛員景海鵬:「我們三人年齡相差20歲,可以說是一個跨代的組合,但我們並沒有感到陌生也沒有距離。」

 
神舟16號另一項重大任務,就是盡早完成中國建造的「天宮」太空站,好和各個太空大國的國際太空站一較高下,因為國際太空站將於2031年退役。

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為進一步支持在軌科學實驗,為航天員工作和生活創造更好條件將適時發射擴展艙段,將空間站基本構型,從T字型升級為十字形。」

建造天宮太空站更重要的用意,就是不希望美國在太空領域專美於前,尤其美國正準備在2025年重返月球。

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目標是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

美國的阿提米絲計畫,除了研究月球極地隕石坑還要進一步探測火星技術同時也向各國推廣簽署協議,開發月球礦產北京隨即跳腳,認為美國無權制定太空規則。

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包括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也就是長征十號運載火箭,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飛行產品新建發射場相關測試,發射試射設備等(都在進行)。」

隨著天宮太空站的夢天與問天實驗艙去年陸續升空,北京還放眼火星與木星探索,因此從2016年開始大陸每年就在航太工業,砸下15億美元的投資並且藉由每次的升空計畫創造新亮點,藉此向全球證明,中國有資格而且已經成為航太大國的一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眼鏡仔#神舟16號#太空人#大陸#桂海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89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