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新任期 學者:集中權力應對內外挑戰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國正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6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20:19

今年大陸兩會最重要的意義,被認為是習近平要正式展開他的第三國家主席任期,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未來幾年,習近平會更加集中權力,以應對內外部挑戰,但對外界而言,更加集權且不透明的中國政府,也會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

圖/TVBS

 
大陸全國人大開幕,總理李克強做完最後一次工作報告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跟他握手一秒鐘,隨即轉身離開,沒有太多互動,這一幕,也象徵10年的「習李體制」正式結束。當天下午,習近平出席經濟大省江蘇的人大分組討論。

大陸央視新聞旁白:「習近平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致詞,強調改革開放,但在分析人士眼中,他不久前,在中共20大工作報告中,一口氣講了91次「國家安全」,這才真的反映出,習近平對中國內外部挑戰的真實感受。

 
法國塞爾奇-巴黎大學教授張倫:「全世界各國都在向戰時經濟移動,安全上的考量會急遽增加,所以你聽到他(習近平)講驚滔駭浪,準備要面臨驚滔駭浪,這個不是開玩笑(他真是這樣判斷的)。」

圖/TVBS

學者認為,從美中競爭到地緣戰略態勢,在習近平看來,都不容樂觀,他看重的事,從中國今年的預算,就看得出來。

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王信賢:「(大陸財政預算)外交的支出增加12.2%,國防支出(增加)7.2%,公共安全就是維穩增加6.4%,這全部都是屬於安全的部分。」

不只對外情勢嚴峻,大陸內部接連發生房地產、銀行財務危機,引發民眾上街抗爭,也是執政者眼中的壓力。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梁書瑗:「他從一個(河南村鎮銀行)取款的問題,演變成一個地方層次上維權(抗議)的問題,中國共產黨來講,一時間他是沒辦法去接受這個事情的。」

圖/TVBS

學者分析,今年大陸兩會,要審議機構改革,就是要進一步把權力集中在黨,也就是習近平一個人身上,為的是集中力量應對內外威脅,但對國際社會而言,權力高度集中的中國,恐怕帶來更高的不確定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任期#習近平#集權#兩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807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