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會最大看點 外媒聚焦中共「機構改革」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劉昱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5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5 18:46

今年大陸兩會的一個重點,就是傳出中共要設「內務委員會」,將國務院公安部和國安部納入,由於涉及國安系統變革、強黨弱政的疑慮,備受矚目。

圖/TVBS

 
去年十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才續任總書記,這是黨的職務 。

今年大陸兩會,習近平再次站上人民大會堂舞台,毫無懸念的是人大閉幕那天,他將獲選連任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 正式展開他第三個黨政軍,「三位一體」最高領導人任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10.16:「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相較於人事,今年兩會將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更是引發外界矚目焦點,有分析認為這項改革可能進一步弱化國務院,讓中共黨中央更加擴權,也就是透過人大投票,賦予習近平一人獨裁的合法性。

圖/TVBS

淡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落實20大高舉以安全為中心,第二個在有關於機構上做出,相適應結構性調整,來強化黨政當中,黨對安全的領導跟有效的掌控。」

去年底中共20大報告中 ,習近平光「安全」兩個字提了91次。

香港《明報》日前獨家披露,中共可能成立 ,名為「中央內務委員會」的新機構,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和反間諜等職能,將原屬國務院的公安部和國安部也改隸其下,未來可望由深受習近平信任的 ,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領軍。

圖/TVBS

淡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因此就把有關於公安國安,這兩個部門涉及到安全部門,以及民政部一部機構,要不要重新做出有效的整合,這個整合就是強化安全機制,強化黨的領導,確保在面臨到內外重大變局,百年或有重大變局當中,讓安全這個議題能夠牢牢掌控。」

機構改革方案,預計10日表決通過,預計到時候,才會對外透露,具體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兩會

#習近平#兩會#中國#人民大會#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85

0.1298

0.3783